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从江瑶浴助推瑶族同胞脱贫致富

精准扶贫 2020-01-15 20:3254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据介绍,在瑶族同胞中,一直流传着洗瑶浴的习俗。洗瑶浴不仅仅是瑶族人的一般习惯,而且成为一种风俗,是瑶族同胞生活中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在瑶浴中,瑶族人配制了他们祖传的秘方,有治病防病的疗效。这种秘方,瑶族人从不外传,只限于瑶族人之间流传。瑶寨妇女生孩子时,在不到一个小时之内,会立刻进入浴桶,在热气腾腾的瑶浴中度过。坐月的瑶家妇女和婴儿,每天都如此,他们相信,瑶浴会使他们母与子消除任何灾病。瑶族坐月妇女第三天就可以从事一般的体力劳动了。婚后的瑶家妇女,没有一个有妇科病,这是一个不可思议的事情,但确实如此。瑶族人基本上没有关节炎、皮肤病、风湿病等几种疾病,这是不是缘于他们的瑶浴不清楚,但从事植物学研究的同志和一些懂中医的人们说,从瑶族人所使用的瑶浴配方中看,有草本类、有灌木类,这些植物都是一些中草药,有治皮肤病的、有治关节炎的、有滋阴壮阳的等等。要是把一付瑶浴药方配齐,需要二十多种中草药。药量一般在850克--1000克,配方到位,你在洗瑶浴时,药物的渗透会使你感到有一种醉酒的感觉。全身上下,会感觉得到一次全面的梳理,舒服无比。

  从江瑶浴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是贵州省黔东南从江民俗瑶族洗浴,从江县瑶族瑶浴独享荣誉。2008年在各地都申报瑶浴项目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但鉴于从江瑶浴良好的保健效果,以及保存和发展最完善的瑶浴传统和保健理论,从江瑶浴成为唯一入选国家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的瑶浴养生文化。

  经我们多次深入瑶寨考查,瑶族乡民喜欢采集半枫荷、透骨香、钩藤、九节茶等十余味草药来洗浴。

  半枫荷,为金缕梅科植物金缕半枫荷的树皮及枝叶,药性甘、淡,微湿,可祛风除湿、活血消肿。主治风湿痹痛、腰肌劳损,半身不遂,跌打损伤。

  透骨香,为杜鹃花科植物滇白珠的全株,药性辛、温,可祛风除温,舒筋止痛。治风湿痹痛,筋骨孪缩,寒湿脚气,疖癣肿毒。

  透骨香别名:透骨草、满山香、搜山虎、煤炭子、煤炭果、万里香、九里香、芳香草、满天香、透骨消、小透骨草、九木香、鸡骨香。为杜鹃花科植物滇白珠的全株或根。全年均可采.根切片,全株切碎,晒干。分布于陕西及长江流域以南各地。主治:祛风除湿;散寒止痛;活血通络;化痰止咳。主风湿痹痛;胃寒疼痛;跌打损伤;咳嗽多痰。

  钩藤,为茜草科钩藤属植物钩藤的带钩茎枝,药性甘、凉,功效清热熄风,祛风通络。治小儿惊痫,大人头晕目眩,妇人子痫等。

  九节茶为金粟兰科植物草珊瑚的枝叶。药性辛、平,有清热解毒,祛风除湿,活血止痛之功。主治肺炎、急性阑尾炎,风湿疼痛,跌打损伤,骨折等。

  瑶族药浴适应于治疗风湿性疾病、类风湿性疼痛、急慢性腰腿痛、坐骨神经痛、偏瘫多发性神经炎、跌打损伤、皮肤瘙痒、妇女产后诸风、外感身痛保健等。

  据瑶族乡民说,药浴时要注意保暖,避免受寒、吹风,浴液温度要适中,不能过热或过冷,高热、高血压患者以及有出血倾向者禁用。

  从江——贵州省一个少数民族县,这里有茂密的原始森林,云雾缭绕的群山深谷,这里生活着瑶族的一个分支——板瑶。民国《从江县志》记载:“板瑶好清洁,家必备一浴桶,工作回家必药浴一次。

  因处深菁,又好清洁,故长寿者多。”在从江县板瑶周边还有多支其他分支瑶族——狗瑶、白裤瑶、红瑶等,但只有板瑶有药浴的习俗。

  瑶族医药有许多不外传的药方,而瑶浴是最常用、最主要的保健养生、治病防病的方式。瑶浴是板瑶人民独有的一种沐浴文化和古老的保健方式。他们采用九万大山月亮山区野生的半边枫、血藤、追风伞、生首乌等多味中草药,按祖方配制成具有活血化瘀、理气调经,杀菌消炎等功效的沐浴汤,经常洗浴以防疾治病。

  从江瑶浴药由20多种草药组成,主要有祛病健体,驱风湿、排体毒,养颜润肤,解疲提神等作用。在当地瑶寨没有妇科病、儿童患病率低,长寿者甚多,这和常洗药浴是密不可分的。

  药浴保健的药理作用主要是:人体浸泡于药汤中,药汁通过人体毛细血管和经络传遍全身,以达到保健和防治疾病的作用。

  瑶族药浴就是板瑶人民千万年来与山草藤木朝夕相处,经过无数次的实践与应用而形成的千年古方。常泡药浴可防治疾病,特别是伤风感冒、风湿、妇科和皮肤病等;无病者亦可消除疲劳,延年益寿,滋润皮肤,促进睡眠,调节内分泌,提高免疲力,增强人体机能。

  药浴对妇女和儿童的作用则更为神奇。在瑶寨,婴儿落地就洗药浴,帮助婴儿提高免疫力,防治伤风感冒、皮肤骚痒、惊厥等儿童常见病;产妇在分娩几小时后即洗药浴,以防各种病毒的入侵,迅速恢复妇女的生理机能,三天后即可下地劳动。这里的妇女几乎没有妇科病,肤色红润、细腻。

  黔桂瑶族聚居地山清水秀、森林茂密,特殊的地理环境,使当地具有生物多样性特征,地道中药材资源蕴藏十分丰富。采集数十味中草药配成沐浴药方,既可以健身、洁体,又可防病、治病,构成了当地独特的瑶族沐浴文化。

  贵州是一个原生态环境保持良好的山区省份,从江县的森林覆盖率平均在50%左右,瑶族聚居地的森林覆盖率高达90%以上。茂密的原始森林是板瑶人民的生命之源,有取之不尽的野生草药。从江瑶浴药主要来自于月亮山山区。

  月亮山坐落在从江、榕江、雷山境内,目前仍是全国原始森林保存最好、最大的山区。这里素有“两山能对话,相会要半天,一山有四季,十里不同天”的说法。气候独特,河网密布为各种生物的成长,各种植被的繁衍创造了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黔地无闲草,处处有灵药”使贵州成为中草药之都。

  当地瑶族人民一年四季在阴历一、六(即初一、初六、十一、十六、二十一、二十六)的消灾日里洗药浴。瑶族人民世代延续这种中草药沐浴方式,强身健体,防治疾病。当地居民患关节炎,皮肤病者极少,妇科炎症也难觅踪迹,长寿者甚多。历史上,由于瑶族多居于深山密林之中,缺医少药。

  为了生存,抵御病毒的入侵,他们采用天然野生中草药用于治病和保健,由此创造出独具民族特色的医药、卫生及保健文化,药浴就是其中最主要的医疗保健方式。可以说,从江造就了瑶浴,瑶药离不开从江。

  据初步统计瑶药有188种,主治47类疾病。从江已成为瑶浴药原产地。 贵州省从江县的瑶族传统洗浴文化“从江瑶浴”,最近正式向国家工商总局提出了证明商标申请,它成为贵州省第一项实施地理标志保护的传统医药知识。返回搜狐,查看更多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