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雅安市扶贫开发局:魔芋土黄金扶贫产业兴

精准扶贫 2020-04-18 02:15122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最近,在陇东镇若笔村,村民都“不种”玉米了,全跑去帮驻村工作队队员种魔芋。“不要小看这1.5亩魔芋,种好了价值在10000元左右。”驻村工作队队员祝申跃向我们介绍到。

  若笔村全村海拔在1400米以上,山高坡陡,土地贫瘠。全村187户592人,耕地仅有954亩。“以前我们老百姓只能种植玉米、洋芋等农作物,不但收益不高,还经常被野生动物破坏,没有像样的产业,村里不少人的收入一直提不起来。”祝申跃告诉我们,为了帮助老百姓发展产业,他们在认真分析若笔村海拔、气候、土壤等因素后,提出了发展魔芋产业的建议。

  魔芋被誉为食品中的“土黄金”,近年来非常受消费者欢迎,市场前景广阔。村民们之前也有种植,但都是零星种植,没有技术、也没有产量。村民冷莉告诉我们“魔芋种子太贵了,一斤种子10多元,大家都不愿意高价去买。”

  为了让魔芋产业在若笔村“落地生根”,工作队邀请了高级农技员杨建华对若笔村进行实地考察,他建议若笔村魔芋以“种芋繁育”为主,在提高经济效益的同时,大量推广种植,形成特色农业产业。

  项目议定后,驻村工作队便向村民流转土地1.5亩作为有机魔芋繁育基地,并从工作队经费中出资2500元购进种芋500斤,按照专家建议,抓住春分后的晴好天气进行了反复晾晒。3月25日,若笔村农民夜校组织村民现场观摩农业专家对种芋进行浸种。

  3月26日,若笔村农民夜校流动课堂在基地召开种植技术现场培训会,县农业农村局农业产业扶贫专家服务队成员来到现场,详细讲解了魔芋的生长特性、管理过程、疫病防治等知识,并示范了魔芋种植技术。讲解结束后,到场的50余户村民代表热情高涨,大家齐心合力,仅用半天时间就将500斤魔芋种植完毕。

  “今年繁育的芋种首先满足本村群众的需要,低价扶持农户特别是贫困户发展魔芋种植。”祝申跃告诉我们,依托这批繁育出来的种子,明年若笔村的魔芋产业将发展到30亩左右,后年他们会向100亩发起冲击,力争让有机魔芋成为若笔村特色农业产业,脱贫致富的支柱产业。(雅安市扶贫开发局供稿)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