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异地扶贫搬迁挪穷窝斩穷根

精准扶贫 2020-05-06 19:29187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突出抓好住房安全的摸排整改,通过后续帮扶,脱贫成果得到了有效巩固,全市606户1788名搬迁贫困人口正奔向幸福新生活。

  今年以来,池州市坚持“抓石台、促全市”,扎实推进“抗疫情、补短板、促攻坚”专项行动,突出抓好住房安全的摸排整改,通过后续帮扶,脱贫成果得到了有效巩固,全市606户1788名搬迁贫困人口正奔向幸福新生活。

  自2016年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工程以来,市发展改革委作为牵头部门,在加强业务指导、强化工作调度、检查与督查的同时,认真督促指导各地开展旧房拆除和复垦复绿专项验收工作,顺利完成了“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目标任务。据了解,“十三五”期间,我市易地扶贫搬迁目标任务1786人,到2018年底,全市实际完成了606户1788人住房建设任务,并顺利实现了搬迁入住。截至去年11月底,贵池区完成旧房拆除共34户、完成拆旧任务100%,完成土地复垦复绿20.5亩;石台县完成旧房拆除564户、完成拆旧任务100%,完成土地复垦复绿59.22亩。

  为让贫困户搬得出、稳得住、能脱贫,我市7个集中安置点中,就有5个安置点有了产业扶贫项目或扶贫车间。据统计,到去年10月底,全市共安置搬迁劳动力739人就业,累计接受劳动技能培训272人,搬迁对象脱贫人口598户1775人,脱贫率99.3%。在任务落实准备阶段,石台县、贵池区一方面坚持“以户为单位、整户搬迁、到户到人”的原则,开展建档立卡贫困户扶贫搬迁摸底工作;另一方面,在充分考虑搬迁户今后发展的基础上,进行科学选址、风险隐患排查和地质勘察,确保搬迁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易地扶贫搬迁是脱贫攻坚的重中之重,是帮助贫困群众挪穷窝、斩穷根的关键举措,对此,市发展改革委建立调度、督查制度,并围绕搬迁对象是否识别精准、集中安置点选址是否科学合理、住房建设面积是否超标、搬迁户是否举债、搬迁对象档案是否完善、资金拨付是否规范、工程质量是否存在问题、巡视整改是否落实到位等进行调研、检查和督查,有力地保障了搬迁对象按计划实现搬迁。

  搬迁群众能否安居乐业过上幸福生活?这是市发展改革委抓该项工作的导向之一。贵池区殷汇镇、石台县矶滩乡等所有建成的安置点,交通基础设施好,群众生活便利。相关县区在持续抓好工程建设和搬迁入住的同时,还在后续扶持上下功夫,不仅继续加强产业培育和就业帮扶,因地制宜多渠道、多形式搞好产业培育,发展现代特色农业,而且培育和引进一批劳动密集型企业,全面实施技能提升工程,合理开发公益岗位,帮助群众稳定就业。有了新的住房和适合自己的就业岗位,我市搬迁贫困家庭逐步实现了由“贫”向“富”的转变,“幸福”成为他们迁入新居后的最大感受。

  4月8日至9日,省委书记李锦斌深入池州市、黄山市,调研督导脱贫攻坚、复工复产、生态环保、林长制改革等工作。

  陈福康 毕业学校:合肥一六八中学2019届 现就读:北京大学 “好方法是分析出来的” 记得刚上高中时,语文是严重拖后腿的一科,一直在100分多点徘徊不定...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