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今年将重点聚焦4个贫困县和33个未销号贫困村

精准扶贫 2019-04-27 16:4779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日前,记者从市扶贫办获悉,奉节、石柱已完成贫困县退出实地评估检查,正在履行有关退出程序。再减除去年顺利通过国家验收的开州、云阳、巫山,截至目前,我市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将由14个减至4个:城口、巫溪、酉阳、彭水。

  今年如何促成这4个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脱贫摘帽?接下来将采取哪些有力措施?

  去年,全市65个贫困村实现整村脱贫,全年减贫3.9万户12万人,全市的贫困人口减少至4.6万户13.9万人,贫困发生率由2014年底的7.1%降至去年底的0.7%。

  市扶贫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我市剩下的13.9万贫困人口,看似绝对数量不多,但都是“硬骨头中的硬骨头”,脱贫难度非常大。

  “重点聚焦尚未脱贫摘帽的4个贫困县和33个未销号的贫困村,集中火力打好歼灭战。”该负责人说,由4名党组成员定点联系、加强指导,加大倾斜支持力度,攻克区域贫困坚中之坚。

  针对18个深度贫困乡镇,市扶贫办将扎实推进规划项目落地,三年规划项目今年底要完工90%以上,项目资金到位90%以上。

  根据工作安排,今年两次对“两不愁三保障”落实情况全面调研排查摸底情况,将逐项逐户对账销号。

  对摸排出的问题,市扶贫办将督促市级行业主管部门主动担责,抽调精干力量,成立工作专班,开展落实专项行动,及时跟踪落实。

  同时,指导督促区县一户一策,一户一帮扶责任人,定时间、定任务、定责任,明码标识,逐一结账。坚持现行国家统一基本脱贫标准,既不拔高,也不降低,进一步梳理和配合研究完善教育、医疗、住房、产业、就业、公益性岗位等政策措施。

  另外,市扶贫办将结合国家即将出台的关于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的指导意见,研究制定我市的贯彻实施方案。

  市扶贫办将组织召开全市扶贫办主任会议,集中学习贯彻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带头把学习贯彻工作往深里走、往实里抓。

  在学的同时,还将组建工作专班,一一对照梳理贯彻落实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事项,筹备相关会议,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确保如期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

  一是要着力抓好各类问题整改。持续抓好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深入抓好国家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反馈问题,对自身平时督查、审计等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实行限时“清零”。

  二是着力巩固脱贫成果。把防止返贫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对未脱贫户和已脱贫户全覆盖开展“回头看”,对收入在3500—4000元的一般农户组织拉网式排查。加强宣传教育、政策引导、典型示范,发挥村规民约作用,改进扶贫政策兑现方式,增强贫困群众内生动力。建立完善防止返贫监测机制,制定防止收入水平略高于建档立卡贫困户的临界对象陷入贫困政策措施。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