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教育部“农校对接 精准扶贫” 兰州牛肉面入驻高

精准扶贫 2019-04-27 16:52198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4月26日讯 今天,对于从甘肃定西出来的拉面师张师傅显得格外高兴,张师傅说自己以前到处打零工,收入不高而且朝不保夕,从今天起,他再也不用为工作和收入的事发愁了。

  4月25日,由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联合甘肃省教育厅共同建立的“农校对接精准扶贫”实验区项目,壹叁兰州牛肉面入驻高校落地仪式,在山西应用科技学院正式揭牌。张师傅正是这次农校对接精准扶贫的对象之一。张师傅说能在大学校园食堂里工作,真的是很激动。校园里客源稳定,自己做拉面师一个月大概能收入近7000块钱,这样一年下来8万多的收入,完全能改善家里的生活水平,要是搁在以前,这是以前想都不敢想的事。

  习总书记在今年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甘肃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距离2020年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只有两年时间,正是最吃劲的时候,必须坚持不懈做好工作,不获全胜、决不收兵。”“脱贫攻坚越到紧要关头,越要坚定必胜的信心,越要有一鼓作气的决心,尽锐出战、迎难而上,真抓实干、精准施策,确保脱贫攻坚任务如期完成。”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扶贫脱贫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大力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为了完成甘肃的脱贫攻坚任务,2月27日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联合甘肃省教育厅共同建立“农校对接 精准扶贫”实验区,以甘肃为试点,探索农校对接精准扶贫模式。

  兰州一三拉面产业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一三集团)是目前试验区项目具体落地实施的签约企业之一,也是农校对接项目——牛肉面进高校首批落地窗口执行企业。企业负责人孙凯文说,牛肉拉面 ,是兰州最具特色的大众化经济小吃,一三公司首先从甘肃地域特色兰州牛肉面进驻全国高校食堂着手推广,目前首批牛肉面窗口已经在山西十几所高校食堂落地,现在已经解决30多名贫困劳动力就业问题。

  白胜贵是甘肃省临夏市永靖县三塬镇刘塬村人,家里因为危房改造等原因,欠了亲戚家的钱,现在来到山西这个学校食堂打工,目前的工资用来还完欠款,还能补贴家用。白师傅还说,以前家是山区,交通也不方便,没有自来水,都是靠雨天吃水,庄稼也都是靠天灌溉,整个地区的老百姓都很穷。现在来到这个扶贫的项目,感觉收入各方面已经很不错了,以前在当地干活上班的时候,工资也就在四千左右,现在因为有农校对接这个扶贫项目,来到这个地方,我们工资已经达到了七八千,已经很满意了。

  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副秘书长赵志宏在揭牌仪式上说,教育部学校建设发展中心去年就开始探索“农校对接精准扶贫”新的路径,同时,也和甘肃省人民政府和甘肃省教育厅进行尝试,通过精准扶贫窗口这项工作,把兰州牛肉面推到全国高校。第一、这项工作可以解决贫困人口的就业问题。第二,也可以说产业扶贫,比如牛肉产业、养殖牛肉乃至调味品,甚至于面粉等等,都可以通过这项工作探索出一条精准扶贫,乃至产业扶贫,为教育做贡献的新的路径。下一步可能会加快速度,力争在今年9月份,全国新生入校之后,兰州牛肉面“精准扶贫”窗口走向全国的工作能够做到1000家。同时也希望这项工作可以稳步的、快速的、不断地发展下去。

  未来试验区将计划在全国高校推广6000家兰州牛肉面扶贫窗口进驻全国高校食堂,按每个窗口解决三到四名甘肃籍的贫困人口就业问题计算,6000家牛肉面窗口能解决2万人左右的的贫困地区人口就业问题。同时,一三集团也将将帮助贫困地区人员培训技能、安排就业,以及推广贫困地区大宗农产品和特色农产品进入校园,通过扶贫窗口项目所需牛肉拉面的技术人才优先从甘肃输出、牛肉拉面所需配套农产品优先从甘肃采购。试验区还将借助“农校对接精准扶贫”这个平台,在原材料采购、运输、使用等环节建立开放透明的体系,更好地保证农产品的绿色、安全、流程监管等,有力地推动食品安全和绿色农业,累计将带动相关产业链近10万人就业,力争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扶贫模式。

  目前,项目落实工作在积极有序的推进中。一三集团已在山西警察学院、山西应用技术学院等高校开设兰州牛肉面示范窗口,集团坚持食材高品质、味道遵循地道兰州牛肉面味道。近期,将陆续有大量兰州牛肉面示范窗口将在山西省多所高校食堂窗口开业。

  “一碗拉面传递一份情,一个窗口贡献一份力”,甘肃省将再一次乘着国家精准扶贫的攻坚关头,抓住机遇,大力推广“农校对接精准扶贫”项目落地,力争打甘肃赢脱贫攻坚战,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全力把农校对接精准扶贫实验区打造成全国样板教育助农、扶贫攻坚示范工程。一三集团心系社会责任,为甘肃精准扶贫做好服务,为全省农牧业发展添砖加瓦;为社会的发展贡献一份力量。(柳杨)

  史玉柱微博怒斥“被警察带走”传言 此事去年9月已有伏笔?

  聚焦建筑节能如何科学而高效 “谈材说料”跨界沙龙在北京举行

  市场监管总局、知识产权局印发《2019年知识产权执法“铁拳”行动方案》

  “献礼百年五四 为奋斗青春添彩”青年创客校园行活动举行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