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订单式“纸上种菜”精准对接建档立卡贫困户

精准扶贫 2019-04-27 16:52101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在内蒙古兴和县,一种“订单生产”的模式,让土壤贫瘠、家庭贫困的“建档立卡”户在低风险种植中,获得了实实在在的收益。用于“纸上种菜”的芽苗菜籽种来到兴和县,同当地“建档立卡”贫困户签订协议,精准帮扶,改变“靠天吃饭”的局面。

  牵头这场扶贫行动的是北京绿山谷创始人、总裁张桂琴。她曾经利用一年时间研发出纸上种植芽苗菜,不但实验成功,批量生产出不用土、不用肥、生长过程零添加的纸上立体多层次绿色有机芽苗菜,2003年还制定了芽苗菜生产技术操作规程标准,填补了中国芽苗菜标准空白,2007年又制定了有机芽苗菜标准。

  为打消贫苦户的疑虑,减轻贫困户负担,张桂琴带领绿山谷与内蒙古兴和县当地多部门组成精准扶贫小组,采用订单式扶贫模式,利用当地的撂荒土地种植芽苗菜专用种子,大大降低了贫困户种植风险,为贫困户免费提供知识、种植技术以及芽苗菜专用原种。

  “我们经过调研后,选出了当地9个乡镇中的5个镇为绿山谷订单生产芽苗菜专用籽种,并对订单生产的5个镇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摸底,结合每个贫困户土地的气候、地域、生态、土壤等条件,为每家种植芽苗菜专用籽种的种类进行了科学分析,提高了土地利用率和产出率。” 张桂琴说,他们选出了向日葵、荞麦、豌豆、蚕豆等耐旱、耐寒“芽苗菜”原种,向贫困户统一免费提供,并为每家预付每亩100元至200元购买农资,一旦籽种成熟,还将按照高于市场籽种10%的价格进行回收。

  2018年,绿山谷增加芽苗菜专用种子种植2000亩,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753户,为贫困户免费提供原种152.48万元,2018年10月贫困户收产后绿山谷以高于市场价的10%价格进行回收,带动了兴和县及周边农民进行订单育种,农户可每亩增收400元以上,订单育种已成为当地贫困户参与度极高的特色扶贫产业。

  在产业扶贫的同时,张桂琴还建立了生物生命院士工作站,旨在打好持久精准脱贫攻坚战。绿山谷将长期在内蒙古培育精准扶贫芽苗菜专用育种基地,北京市农委、市科委、市妇联还将利用首都科技资源品牌战略,引导绿山谷在内蒙古兴和县成立芽苗菜研究院及芽苗菜生物生命院士工作站,提升当地杂粮产业及优质农产品竞争力,推进相关科技成果在内蒙古转化落地。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