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绥阳77岁五保户罗实全 义务护路 35年风雨无阻

精准扶贫 2019-04-27 16:5671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本报讯(刘永涛都市新闻记者姚强摄影报道)4月3日,在绥阳县小关乡辅乐村的公路上,罗实全老人正在用锄头清理公路边沟里泥土。老人今年77岁,是一名五保户,每天不论刮风下雨,他都会出现在村头这段长8公里的村级公路上护路,一晃已是35年。

  当天早上9时许,罗实全背上背篼,里面装着锄头、刀和扫把,又赶去护路。罗实全体型有些瘦弱,走起路来,腿脚已不很灵便。他是辅乐村的一名五保户,衣食住均由当地部门兜底。罗实全维护的是该村的村级公路,老辅乐到凉桥段,全长8公里。

  “前些天下大雨,把边坡上的泥巴冲到了边沟里,如果不及时清理,待下一次下雨,山水会冲上马路,冲坏路面。”罗实全走到长坝村民组路段,将沟里泥土一点点挖起来倒在路边,他干活很慢,但认真,不一会儿,他已满头大汗,他随即在地上短暂休息了一会,又继续干活。

  1983年,辅乐村通村路还是一条小土路,时年42岁的罗实全不取一分报酬,自告奋勇担任了义务护路员,从小土路到沙路再到柏油路,他一把锄头、一扫把,一直义务维护公路。

  当年,罗实全遭到少许村民的冷嘲热讽:“又没人给你报酬,还不如在家休息,你这不是傻吗?”甚至还有的村民背后叫他“罗傻子”。可是罗实全不急不恼地说:“父母在我8岁时就过世了,幸得当地政府帮助和照顾,我现在生活很知足,不管是有偿还是无偿的,我都要出点力,做点能够做的、有意义的事。”

  35年来,罗实全把护路当作自己的责任,每天都要到公路上转转,哪个地方损坏了或有坑洼,就随时修补。为了排水,他在路边硬生生的挖了一条排水沟。2004年,这条路铺成了柏油路,罗实全的护路修路负担才减轻了一些。

  记者沿着公路走了一小段看到,每处边坡上没杂草覆盖,边沟没有堵塞的泥土,路面很干净,见不到一张纸屑和垃圾。“都快80岁的人了,村里人都挺感动的!”在辅乐村,提起罗实全,几乎人人称赞。辅乐村主任罗方超说:“这个老人,每天都在护路,不管天晴下雨都没停过。”早些年,辅乐村只要是有人走的道路,就会有罗实全在护路的身影。随着年纪增大,村委担心他身体吃不消,给他划定了眼前这段8公里的道路。

  绥阳县检察院派驻辅乐村胡跃感受特别深,他说:“我刚到村里面的时候就知道这位罗实全老人,3年来,我都看在眼里,他不但把该村道路维护干净整洁,还在他的带动下,村民已注重爱护公共环境卫生。”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