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汪三贵:扶贫政策或导致资源浪费 部分贫困户过

精准扶贫 2019-04-27 17:0092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新浪财经讯 中国宏观经济论坛(2019年第一季度)于3月16日在中国人民大学举行。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院长汪三贵出席并演讲。

  汪三贵表示,部分地区的深度贫困以政府的转移支付为主,如果就业扶贫政策制定适当,实施得好,就会对贫困家庭帮助很大,但也有很多政策会使得贫困户越来越懒。在其看来,“越来越懒是因为政策设置问题,不能怪贫困户”。

  汪三贵认为,我国的精准扶贫机制应形成长期影响,而非短期措施,否则会导致部分人口的行为变化。他以过度医疗为例,“现在穷人(看病)报销到95%。有些省穷人看病,自己负担不能超过3000块钱,远远高于城市的标准”,“现在有些县贫困人口在健康领域、医疗报销领域花的钱已经大大超过了人口比例”。

  在基础设施投资方面,他认为存在争议。“贫困村、深度贫困地区太分散、步子太大了,投这么多钱,60%的多基础设施今后会不会利用率不够,导致浪费?”。

  汪三贵也强调,从体制和组织上面来讲,脱贫攻坚对村级公共治理也会产生很大影响。“光驻村干部已经有3000多万人,常年在村里驻的七八万人”,又有贫困县和非贫困县、贫困村和非贫困村、贫困户和非贫困户之分,“每一个村子都有差不多的边缘户”。根据其的调研显示,脱贫政策的主要受益者是贫困村里的非贫困人口,而不是贫困人口。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