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奋斗在脱贫攻坚第一线的驻村书记

精准扶贫 2019-04-27 17:05138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开栏的线华诞,今日起,本报开设“爱国情奋斗者”专栏,围绕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这一主题,多视角、多方位讲述为祖国建设发展作出贡献的文化和旅游战线典型人物的奋斗故事,生动展现广大人民群众尤其是文化旅游工作者砥砺向前创造追求美好生活的精神面貌,引导、激励人们挥洒汗水、努力奔跑,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不懈奋斗。

  “东坡村能有现在的大变化,多亏党的好政策,也多亏市里给我们派来的好干部。”谈起村里的陈轩,陕西省安康市白河县构朳镇东坡村村民刘大运不禁夸赞起来。

  今年40岁出头的陈轩是安康市文化和旅游广电局市场科科长。2017年10月,局里将他派驻到东坡村担任驻村扶贫。在广大村民眼里,已学会一口地道白河话的陈轩毫无“官架子”,总是让人倍感亲切。然而,当陈轩刚来东坡村驻村时,首先“迎接”他的却是大伙儿的不信任——“市里来的干部迟早要走,能安心给咱村上出力吗?”“他能当好东坡村脱贫带头人吗?”……

  陈轩用实际行动打消了村民的疑虑。一进村,陈轩就走家串户、调查摸底,思考贫困村出路,与群众打成一片。

  “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脱贫致富不仅要有清晰的蓝图,还要解决眼前的困难,让大伙儿尝到甜头,凝聚干劲。”陈轩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干的。通过摸底,陈轩制定出东坡村全村扶贫工作规划,列出3年实施项目,确定相关时间节点,并积极与上级各部门对接,争取更多的资金支持。据统计,在陈轩的带领下,东坡村陆续建成1座过河桥、3处便民桥;全村新增公共垃圾箱20个,新建道路沿线处,建成“乡通村”公路9公里,有效解决了原先村里环境卫生差、过河耕种难等问题。

  村容改变了,稳定脱贫还得靠长效产业。东坡村有较好的种植养殖业基础,在陈轩的带领下,全村向提高种植养殖技术水平和扩大规模上稳步推进。为了发展蜜蜂养殖和黄洋芋种植,陈轩一边邀请专家前来授课,一边联系帮扶企业,并组织成立养蜂合作社,以“合作社+贫困户+专业养殖户”的模式为东坡村稳定脱贫提供保障。

  随着道路修建、环境改善,乡村旅游也有了起色。东坡村的千年银杏树远近有名,“保护古树,扩大宣传,进而吸引更多游客”又成了陈轩的新课题。2018年,通过积极申报,东坡村获得旅游标识建设项目50万元的资金支持和银杏树景区建设项目经费30万元,启动了全村古树保护和景观规划设计工作。同时,在安康市文旅广电局的支持下,作为旅游业的配套产业,东坡村农家乐也启动了提升改造工程。此外,东坡村还成立扶贫造林专业合作社,在创收的同时打造出东坡村吸引旅游的新景——开辟荒地栽种桃树250亩。

  为了让旅游带给村民更多实惠,陈轩与大家集思广益,确定了将土特产销售与乡村旅游结合起来的产销模式。2018年10月,东坡村首届“东坡邀您来赶集”活动举办。在合作的旅行社组织安排下,村里的山货特产不仅能直接卖给大量专程进村采购的游客,还可通过旅行社由相关企业代购代销。如今,东坡村的土特产不但进了城,还一下子紧俏起来。

  陈轩深知,斩断穷根的关键还在于振兴乡村文化,因此,他积极引导村民参与各类健康向上的文化活动。为提升东坡村教育水平,陈轩协调关系,为村里的小学换了新桌椅;联系安康市文化和旅游广电局机关和相关爱心企业,为村里的高考生争取到了不少助学金。同时,在陈轩的倡议下,东坡村组织成立了道德评议委员会,每个季度都要展开评选村里孝老爱亲模范和自强标兵的活动。

  陈轩的努力被大家看在眼里,记在心里。2017年,陈轩被评为安康市脱贫攻坚交友帮扶先进个人;2018年,他又被评为安康市优秀。面对荣誉,陈轩却毫不松懈。今年1月,陈轩因心脏手术住院治疗两周,但春节后不久,陈轩又回到东坡村继续开展工作。

  如今,东坡村的发展步伐逐步加快,人民群众生活环境与质量得到明显改善和提高。“基础设施建好了,产业有规模了,乡村旅游开展起来了,全村文化面貌提升上去了,小康日子就到眼前了!”面对实现2019年整村脱贫摘帽的目标,陈轩满怀信心。(记者秦 毅)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内蒙古客户端,关注更多内蒙古更全、更新的新闻资讯。扫描右侧二维码或搜索内蒙古日报(或直接输入neimengguribao)关注内蒙古日报官方微信。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Copyright 2005-2009 内蒙古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内蒙古互联网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镜像。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507213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新闻热线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