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以种促养 让科技扶贫有准头

精准扶贫 2019-04-27 17:0791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老乡们,现在我们国家每年有200万吨牛肉的缺口,这是一个很大的市场。而我们只要每家养上十来头肉牛,一年平均下来能有10多万的收入,对于地少、种植品种单一、产量低的地区是一个很好的脱贫产业……”专家的讲解,让察右中旗科布尔镇乳泉村的村民们越听越有兴致。

  日前,作为自治区科协“科技助力乡村振兴和精准扶贫专家旗县行”活动乌兰察布站的养殖专家,内蒙古农牧业科学院田如刚博士走进察右中旗科布尔镇、宏盘乡、巴音乡、黄羊城镇,为4个乡镇的村民带去肉牛养殖科普讲座和入户技术指导,为当地的精准扶贫、乡村振兴助力。

  在科布尔镇乳泉村,田如刚博士以《国外肉牛养殖模式借鉴及全基因组技术在肉牛育种中的应用》为题,结合自己在澳大利亚多年的学习实践经验,联系当地实际,为该村的60多名村民讲解了肉牛养殖技术,从国内外肉牛品种、肉牛养殖模式、全基因选择技术3个方面阐述了发展肉牛产业的方向和措施。

  “养殖肉牛后我们依旧还是种玉米,只不过玉米的用途变了。以前种植玉米主要生产粮食,粮改饲后主要生产饲料。将玉米带株一块收割,青贮后可以饲喂肉牛,成本并不高。只要我们定期的加一些精料和辅料,就能保证他们生长的营养需要。”为解除村民的后顾之忧,田如刚博士为村民们分析了肉牛的养殖成本,并告诉大家只要遇到养殖方面的问题,可以随时联系他。

  乳泉村村支书郭金财对记者说,乳泉村现有耕地460亩,其中水浇地200亩,主要产业为马铃薯种植和奶牛养殖。现在马铃薯的价格很低迷,一年下来1亩地平均也就500多元的收入,而牛奶更是无从销售。田博士的到来为村民们打开了一扇窗,让大家了解了国外的肉牛优良品种、养殖模式,这对以后改变养殖方向提供了很好的思路,让科技扶贫有了准头。

  “你家的牛体膘情都不是很好,需要补充一些精料,不然牛生长缓慢,牛出栏的周期会延长,增加你饲料和人工的成本。”在宏盘乡天合社村奶牛养殖户段太平家,田博士仔细查看了奶牛的体况后给段太平提出了建议,并留下自己的联系方式,表示随时可以为段太平提供奶牛不同生长期的精料配方和奶牛改良技术,这让段太平高兴不已。段太平家有4头母牛和2头牛犊,因牛奶卖不上价钱,他现在主要是靠卖牛犊增收。

  此次“科技助力乡村振兴和精准扶贫专家旗县行”活动,旨在引领各级科协组织和广大科技工作者积极投身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有效提升农牧民群众的科学素养和致富本领,为提高我区各族人民群众科学文化素质,建设创新型内蒙古贡献智慧和力量。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