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致富带头人”领路 贫困户吃穿“两不愁”(1)

精准扶贫 2019-04-28 17:2893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封开县平凤镇五一村位于肇庆西部,道路蜿蜒,满目皆山,是典型的“七山二水一分田”。绵延的大山犹如道道屏障,出行难、看病就医难、村民增收难,村内320户村民,贫困户就多达38户。2016年4月,以中山市烟草专卖局为牵头单位的扶贫驻村工作队来到五一村,开始积极寻找适合五一村发展的产业帮扶项目。

  自2016年起,中山市帮扶肇庆封开、德庆两县25个镇,41条村,三年间,累计投入扶贫资金1.14亿元,开展帮扶项目1147个。110名扶贫干部前赴后继,打造的帮扶项目有效带动了贫困村的经济发展,2018年度41条省定贫困村有劳动能力贫困户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2354.53元,超出2018年全省有劳动能力贫困户的预脱贫标准7598元。

  为了激发贫困村脱贫致富内生动力,扶贫工作队大力培养脱贫模范,让多条贫困村涌现出了一位位“致富带头人”——他们曾经都是衣食无着,但在扶贫队员的帮扶和鼓励下,不等不靠,依靠自己的双手彻底摘下贫困户的帽子,还以实际行动鼓舞了全村村民,成了村里脱贫致富的领路人。

  通过精准识别,驻村工作队经过反复研讨,决定在原有茄子种植项目的基础上,鼓励更多农户种植蔬菜,在村里打造一个以茄子为主导的多元种植基地。到了当年6月底,村民种的第一茬茄子就被收购商抢购一空,首批参与种植的贫困户喜上眉梢。当中,贫困户罗钦宗给扶贫队员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他非常勤奋,不但自己种的多,还会主动帮其它贫困户把农作物拉到市场上卖,完了还会跟着收购商跑市场学知识。”驻村工作队队长罗广辉介绍说,罗钦宗家里有4个孩子,最大的8岁,最小的才4岁,还有一个老母亲要照顾。此前,他的家庭年收入仅2万元左右,加上早两年种植砂糖桔时,因遇上“黄龙病”而血本无归,一家人陷入了一贫如洗的困境。正因如此,当扶贫队员为五一村带来产业时,罗钦宗决定要抓紧这个机会,不仅要脱贫,还想致富。

  “扶贫先扶志,我们希望通过将他培养成村里贫困户的榜样。”工作队看到了罗钦宗的决心,让他当村里的“致富带头人”,而他也不负所望,不但把自己借来的5亩多荒地变成硕果累累的茄子地,还充当起基地管理员角色,团结其他贫困户一起劳作,并提出了建设统一收购中心、引入大棚种植等想法。

  2017年收成最高峰的时候,每隔两三天就可采摘3000多斤茄子,光靠这5亩茄子地,罗钦宗就拿到了3万多元的纯收入。这一切,村里的人都看在眼里,有六七户村民先后加入到种植项目中来,让基地规模进一步扩大。在这名“带头人”的引领下,去年五一村有劳动力脱贫户人均可支配收入已达到1.68万元,基本实现脱贫。

  如今,罗钦宗已经承包了超过30亩瓜菜地,种满了茄子、豆角、黄瓜、苦瓜等。得益于工作队帮助解决销路问题,去年靠着种植黄瓜,他的家庭收入已经超过了10万元,“如果天公作美,我估计今年的收入还可以再翻一番,真正走上致富之路。”罗钦宗说,家里最小的两个孩子现在都读上了幼儿园,这是以前不敢想象的“奢侈”,“现在就希望能存多点钱,将来让他们都能读上大学!”

  “等忙完这段时间,我们就打算重新装修房子,还要加建楼房!”贫困户梁啟坤站在定裕富硒鸭稻米示范田里,对帮扶队员说出了这番话。两年前,他还是德庆县播植镇文定村的一名没有工作的贫困户,因为妻子体弱多病,父亲中风行动不便,6个小孩又还需要有大人照顾,梁啟坤只能在家附近打点散工,一直没有稳定的收入,一家9口挤在50多平方米的房子里。

  梁啟坤一家的遭遇,是文定村贫困现状的缩影。中山市司法局联合工作组驻村队员经过实地考察调研后发现,这里虽然是镇上最穷最偏远的一条村,但是却拥有着丰富的土地资源。联合帮扶组决定从本土传统产业水稻着手,创立“定裕”品牌,并成立了畜牧合作社探索脱贫之路。

  有了产业,还得让贫困户们动起来。在4户有劳动能力又有种植意愿的贫困户中,梁啟坤是最积极的一个,驻村工作队决定让他承包定裕富硒鸭稻米种植,做“致富带头人”。他的表现没有让人失望,此前并无富硒米种植经验的他带着妻子每天起早摸黑,认真学习种植技术,还督促其他贫困户做好施肥、除草等工作。2018年,文定村种植早稻20亩收获的富硒鸭稻米1万斤,获得广州市及中山市农业部门富硒产品认证,定裕富硒米每斤售价15元,定裕胚胎米每斤30元,两种产品在广州一上市就被市民抢购一空,供不应求。由于定裕富硒鸭稻米取得良好的销售效果,投资公司决定将种植规模一再扩大,最终收益达到20万元。

  梁啟坤通过承包水稻种植以及养富硒鸭,加上合作社和其他收入,去年的家庭收入超过10万元,一家人不再为吃穿犯愁,而他自己也成了村里的“脱贫明星”。在他的带领下,文定村也有越来越多村民表示愿意种植富硒鸭稻米。今年,村里将结合市场反应进一步优化富硒米种植技术,梁啟坤表示自己想继续发挥带头作用,积极配合驻村工作队的帮扶工作,帮助其他贫困户稳定脱贫,共同过上好生活。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