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贵州贵定:驻村书记助村建500亩“聚宝盆”

精准扶贫 2019-04-28 17:34127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谷凌村位于贵州贵定县昌明镇南面,是一个省级二类贫困村。为加快推进该村500亩以上坝区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将谷凌村凌武坝区建成现代化农业的样板田、效益田。近期,谷凌村驻村“”、贵定农信社客户经理张升武与村两委成员一起,共同掀起了谷凌村凌武坝区土地流转和坝区建设的热潮。如今,凌武大坝500多亩稻田变成了名副其实的“聚宝盆”。

  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自2018年3月驻村以来,张升武一直把发展产业作为核心工作来抓。当看到谷凌村凌武大坝得天独厚的优越自然条件后,2018年年底,张升武积极与上级部门沟通并撰写申报书,将其申报为500亩以上坝区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从2019年3月开始,张升武迅速召开群众会,组建工作领导小组,分工明确,将坝区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各项工作推进一大步。

  积极推进坝区土地流转工作。经过详细调查核实,坝区建设涉及谷凌村凌武大寨、新寨、挖汞坡三个村民小组,惠及农户共计155户771人,其中贫困户28户109人。为扭转群众观念,争取群众对坝区建设工作的支持,驻村工作队员经常利用晚上时间在每个组上召开群众会,全面宣传土地流转政策。对于少数思想观念落后、不愿意流转土地的群众,多次逐户走访,经过不懈的努力,改变了群众墨守成规的传统农业观念。经过多次的思想工作,得到坝区农户大力支持,全部完成了土地流转工作。

  积极配合协调入驻企业的各项工作。在企业进驻后,“”张升武与村两委一起为企业技术人员安排生活和工作场所,积极组建今后在蔬菜种植中的用工队伍,协调好群众与企业的各种纠纷,确保坝区种植顺利开展。加快推进谷凌村农民专业种养殖合作社运转,形成“农户+合作社+企业”的良好循环机制。此次土地流转,村级合作社全程参与,充分发挥合作社在发动群众、组织生产、解决各项纠纷等优势,共同推进坝区产业健康发展。

  此次500亩坝区以上农业产业结构调整,能够有效解决凌武大坝农业投资“短、小、乱”的突出问题。经过统一规划种植,扩大了规模、节约了成本、降低了风险,也促进了谷凌村农业弱势变优势的转变,同时,带动了农产品加工、休闲农业、乡村旅游等服务业发展,让坝区附近农户变成职业农民,让贫困的村寨变成吸引游客的休闲娱乐基地,为今后乡村振兴奠定基石。

  如果您对稿件和图片等有版权及其它争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我们将核实情况后进行相关删除。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