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村民自发成立“基金会”扶贫帮困

精准扶贫 2019-04-28 17:3493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平日里名不见经传的一个村庄,这些日子却出了名。只因这个村的30多位村民企业家自发成立了一个“扶贫帮困基金会”。扶贫助残、爱心救助、奖励典型……这个“基金会”自成立以来,所到之处让人倍觉温暖。

  这个村庄就是沙河辛村,是长清区归德街道办事处驻地所在地,也是该街道人口最多的一个行政村。这个“基金会”之所以能成立,全靠一帮热心肠的村民。据了解,该“基金会”是2016年12月成立的,截至目前已经有近3个年头。协会是以村民自发组织、自愿加入、共同捐款的方式成立,现在已经发展会员30多名,成立之初村民捐款就已经达到120余万元。

  说起该“基金会”成立的缘由,发起人、也是现任沙河辛村党支部书记庄鹏告诉记者:“近几年入住村里的企业已经达到10余家,土地都流转得差不多了。村庄发展起来,但是村民们能出去打工、做生意的也都出去了,甚至常年不在家。出去了,心却挂着这里。村里的街坊邻里、乡亲们因为各种情况有的家庭困难,我们从小在村里长大甚至和他们都很熟悉,看着于心不忍,就想帮帮他们。”于是,2016年12月村广场建成那天,接到村干部通知他喜讯的电话后,庄鹏第一时间联系了在外边做企业的老乡们,几个热心肠的人凑在一起,“基金会”的想法一经提议,立刻引来了许多人的支持和参与。

  一个个村民的名字、一户户困难家庭、一笔又一笔从500元到5万元的账目明细清晰地道出了这个“基金会”的扶贫帮困轨迹。近3年来,该“基金会”为癌症患者送去医疗费,给贫困学生发放助学金,为生活困难老人发生活补助,总共累计发放了近30万元善款,帮助了400多名村民。

  善行引领往往能催生更多“凡人善举”。同样是在长清的这个街道,走出了雷锋同志的好战友、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刘成德。也是在这个街道,今年春节期间,济南长兴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汇富建设集团有限公司、齐鲁印象实业发展有限公司、山东银湖高速公路服务区经营管理有限公司等16家企业,主动与归德街道的前胡、后胡、南赵、东赵和土屋等12个村以及街道敬老院对接,捐赠款及慰问品价值50万元。还是在这个街道,25名机关干部志愿者走进敬老院,每人捐款200元,为52名老人送去春节礼物——收音机,并手把手地教老人们如何使用。志愿者们还为老人们打扫卫生,和他们促膝谈心。一个个善意的举动,一枚枚温暖的爱心,让不少老人的眼中泛起了泪花,脸上却浮起了幸福的笑容。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