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桐梓黄莲高子湾:移民搬迁笑开颜

精准扶贫 2019-04-28 17:38183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在皮包加工厂上班,一个月保底工资就是三千块钱,干得好的话年底还有奖金……

  日前,贵州省农村信用社派出的驻村——桐梓农商银行员工王勇,回访移民搬迁的苗族同胞陶蓉。

  陶蓉一家和高子湾苗寨的23户苗族同胞一样,都是2018年元宵节的第二天,从遵义的“西藏”——桐梓县黄莲乡芭蕉溪村高子湾苗寨,移民搬迁到该县楚米镇夜郎水寨旁的移民安置点的。

  通村公路穿过桐梓县黄莲乡的悬崖峭壁,便进入了海拔1700多米的天花坪原始大森林。

  芭蕉溪村,王勇驻村的第二站。2016年4月15日,他加入了该村的脱贫攻坚工作队。

  苞谷年年种,就是不见得那年有个好收成,吃碗大米饭都要盼到过年。年过古稀的苗族老人李兴万说这样的生活他已经过了大半辈子。

  买点日用品,卖点山货,换点米,不是走茅坡路,到单面都要走4个多小时的正安县庙塘镇街上买,就是走山间小路,到来回要走八九个小时绥阳县太白乡场上卖。

  靠山吃山。可以去天花坪那片原始大森林找天麻等山药,换零用钱。但,那年杨灯容进山找了几天,连个天麻的影子都没看到。

  山高,雪凝大。停电是常事,一停就是七八天,半个月,杨灯容清楚的记得,一天两顿饭吃了就窝在床上。

  “进城了,买根葱儿都要钱,我又找不到钱,啷开交嘛!”何德洪很不情愿移民搬迁。

  “搬走了,山林土地都归集体了,什么都没得了,啷个得行啦!”何德军颇有顾虑。

  “王书记,今天我就给你透个底,我生死都不会搬的。去县城我没办法生活,你叫我搬进县城了啷个得了嘛!”李文国掏出了心窝子话。

  白天走访,晚上开会,脱贫攻坚工作队的同志们召开了80多次群众会,总算把工作做通了。

  王勇至今都还记得,2017年7月15日那天深夜,在何德洪家开移民搬迁动员会。因言语沟通有障碍工作队的同志们没下得了台,还是老支书李文志来解了围。

  一大早,当地党政联系的5辆大货车,1辆大客车,和八8辆轿车,整齐地排在了公路上,工作队的同志们早就忙开了。

  车队在黄莲的大山深处蜿蜒,穿过天花坪原始森林,直奔夜郎水寨旁的楚米移民安置房!

  李文发、李文银,平生第一次走出了“出门一脚泥,风吹满屋渣”的家,走出了大山,搬进了县城。

  “感谢党的好政策啊,感谢王书记呀,错过这个机会好可惜嘛!”2018年8月16日,王勇到楚米回访李文国。李文国拉住王勇硬要喝杯包谷烧。

  “真的没想到,这辈子还能搬到县城,住上这么漂亮房子!”李兴文见了王勇,还有些激动。

  “电视机、沙发、床、热水器、电视柜、热水器、茶几——标准的七件套。做梦都没想到这辈子会住进城来,还是党的政策好哇!”李兴万进城就进了三室一厅一卫一厨的安置房。

  夜郎水寨旁的移民安置房,一栋栋,一排排。“五湖四海皆朋友,缘聚楚米一家人”“精准扶贫惠民生,异地搬迁促脱贫”这样的墙标格外打眼。

  如今,何德洪在县城做起了建筑。李文成找到了个公益性岗位。李 友忠外出打工,一个月可以挣两千多块钱。陶蓉的丈夫李文江已开始学驾照……他们的日子,越过越红火!(罗文)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