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一个深度贫困村的巨变

精准扶贫 2019-04-28 17:4167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脱贫了,你们以后还会来吗?” 19日,崇阳县桂花泉镇横山村,74岁的邓贤德老人握着县人民医院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熊鸿的手,再三问道。当天,省扶贫攻坚领导小组办公室对2018年贫困县退出进行公示,崇阳县在列。消息传到横山村后,村民们感慨不已。

  横山村是崇阳县5个深度贫困村之一。2017年3月,县人民医院联系该村结对帮扶。

  “横山村地处大山的半腰,‘上不巴天,下不趴地’。一条狭窄的水泥路是与外界的唯一通道。”村支书杨智鹏说,工作队到来时,这里村级办公阵地破败不堪,没有村卫生室,没有活动中心,连饮水都难以保障。再加上前几年的特大洪灾,道路损毁严重,通行都有问题。

  从进驻那一天起,工作队成员吃住在村,每天挨家挨户走访,了解村民情况,掌握村民需求。全村大事小情,村民反映的问题和困难,每一项都记得清清楚楚,并帮助村里找项目、投资金。

  “如果不是他们,我现在仍是个瞎子。”邓贤德老人说。 6年前,他因脑血栓导致双眼失明,由于山高路远又没钱,一直没能去医院治疗。他的责任帮扶人陈红刚第一次走访时,发现老人患的是白内障,便把老人接到医院进行免费手术,老人重获光明。

  “住院时,他们请我吃饭,给我送水果。这一年多来,我每个月要吃两盒降压药,也是他们免费送来的。”邓贤德说,眼睛治好后,他又养了4头牛和3只猪,去年老俩口存款达3万多元。

  “免费治病不说,我还‘赚’了钱!”一组贫困户杨超义也患有白内障,免费手术后,医生们还送上300元慰问金。

  去年年初,工作队队员王晚娅到六组贫困户刘开封家走访时,发现她精神萎靡,马上开车送她去医院……

  “留在村里的都是些老人和残疾人,工作队到来后,义务给村民们当起了‘私人医生’。”杨智鹏说。

  “全村山林3802亩,以楠竹为主。6个组183户,90%以上都会编筲箕,这一手工艺传承了几百年,连县志上都记载过。”去年7月,工作队决定以竹编产业作为村民脱贫致富的主打产业。

  去年8月,该村投资20多万元,建成200多平米的竹制品扶贫车间。去年11月投入使用时,全村30多名手艺人齐聚编织筲箕。工作队又通过网络等渠道,为扶贫车间打开销售渠道,如今,横山筲箕订单不断。今年3月,该村举办首届竹编技艺比赛,进一步挖掘、传承和发扬传统竹编工艺,变“传统手工艺”为“乡村产业振兴利器”。

  “进村到组的路修通了,村民们还希望能将入户的道路进行整修。经过讨论,最终决定以‘公家出一半、村民自筹一半’的方式解决资金难题。”熊鸿说,如今,横山村家家户户门前都有了一条3米宽的水泥路。

  “这里以前是个6米多深的巨坑,因紧邻马路存在着安全隐患。”在横山村新建的文化广场旁,村民们告诉记者,去年,工作队将大坑填埋后改建成了文化广场。如今,这里已成为村民们休闲健身的好去处。

  随着脱贫攻坚的深入开展,该村新的党群服务中心,水利、电力、通讯等设施也逐步建成。产业兴了,基础设施完善了,曾经的贫困村面貌焕然一新。

  “工作队刚来时,很多人都质疑:又是搞形式、做样子,他们能给咱解决啥?经过接触,我完全相信了工作队,他们的付出乡亲们都看在眼里。”这是邓贤德老伴儿胡何球的心里话。

  “天寒地冻时,横山村漫山都是冰凌,他们开着自家轿车进村入户,由于路况差,车辆剐蹭底盘和扎破轮胎是家常便饭。”70岁的邓贤云老人目睹工作队员冒着严寒在路边摸黑修车。

  “他们不仅是我们的‘私人医生’,还是我们的‘邮递员’,每次筲箕编好后,都是他们开车帮忙运出去,有时是直接送到客户手中,有时是送到寄快递的地方。”筲箕编织能手余贤良感激地说。

  “我们的工作队里,很多职工晚上上夜班,白天接着入户。还有不少职工本身就是病人,放假却不能休息,而要入户走访。”县人民医院院长张祖德说。

  驻村工作队员吉勤是县医院的工会主席, 父亲做手术时他都无法照顾,只能由上夜班的妻子照顾。

  第02版:深入学习贯彻习总书记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 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 奋力谱写新时代咸宁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主管: 中共咸宁市委宣传部 咸宁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鄂ICP备06018974号 © 版权所有咸宁日报

  咸宁日报传媒集团主办 地址:湖北省咸宁市银泉大道198号邮编:437100 电线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