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脱贫攻坚践行者:藤县南安村驻村

精准扶贫 2019-04-28 17:46132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广西壮族自治区体育局干部郑为涛,2018年3月受组织选派,到藤县塘步镇南安村驻村任“”。郑为涛努力克服语言不通、交通落后、出行不便、村大面广、人口多基数大等诸多困难,认真践行“一切依靠群众、一切为了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理念,扎实开展精准扶贫工作,做脱贫攻坚的践行者、乡村振兴的参与者、体育扶贫的传播者、教育扶贫的奉献者、爱心扶贫的贴心人,满腔热情为南安村做出了突出贡献,深受当地群众欢迎和好评。

  南安村是“十三五”自治区级贫困村。自2002年,南安镇政府办公驻地搬迁后,南安村的区位优势大大减弱,村大面广的问题一直困扰制约着南安经济发展,人口基数大,交通出行不便,公共服务滞后,无法满足群众的日常生活文化金融等基本需求。

  面对这样一个资源匮乏、基础设施差、产业结构单一、严重缺少发展内生动力的乡村困境,郑为涛并没有气馁。语言不通,交流不便,他采取就地学、村干译、帮扶干部带、驻村队员帮等形式解决交流困难,很快投入扶贫工作中;面对村大面广,人口基数大的问题,他采取逐片消化,分组熟悉,到户了解,由点到面逐步深入农户中开展帮扶工作;村委所在地离镇政府11公里,离相对较远的上余、安东片区也有六七公里。地域宽广、崎岖不平,步行、骑单车行不通,在城市里习惯开汽车的郑为涛又从零开始学习驾驶摩托车,由生到熟,由慢变快,逐步走遍了南安村各个角落;当地贫富悬殊,发展前景不畅,他加大和帮扶干部的对接沟通,采取政策帮扶一部分、务工化解一部分、兜底解困一部分的方式确保扶贫出实效;队伍规模庞大,档案管理不善,来自区市县的12个帮扶单位,105名帮扶干部管理上就面临很大困难,他认真专研,自创《贫困户档案检索表》,做到管理网格化,单位明了化,实现“片组户—单位人”一一对应。

  2018年,在南安村两委干部的配合下,全村脱贫成效显著:产业扶持方面,117户实施以奖代补项目发放资金23.82万元;金融扶贫方面,符合小额信贷条件建档立卡贫困户104户发放贷款515万元,贫困户领取委托企业经营红利20.95万元;危房改造方面,实施危房改造22户发放补助资金15.97万元;健康扶贫方面,1320人参加新农合1063人享受财政补贴,193名贫困户住院医疗费报销比例达到90%的,171名患门诊特殊慢性病贫困户报销比例达到80%;教育扶贫方面,265名建档立卡贫困户义务教育学生全部落实相关政策;民政低保扶持方面,全村99户贫困户符合条件享受低保,占比例5.2%;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建设方面,投入扶贫专项资金5.4万元,建设屯级硬化道路0.2公里,投入10.04万元,经过2018年的贫困人口动态调整和“双认定”核查,顺利完成62户295人贫困户脱贫摘帽。2019年该村计划实现脱贫贫困户72户233人,贫困发生率降至2.13%。

  针对南安村基础设施薄弱,群众健身场所匮乏这一现状,郑为涛积极向后盾单位申请建设资金支持和项目建设,2018年为南安村禾丰片区、护民片区、上河片区等3个片区申请标准灯光篮球场。2018年12月22日,由广西体育局援建的塘步镇南安村上河篮球场开工建设,2019年1月18日,上河篮球场球场落实球架安装,边界划线,调试成功并交付使用,受到当地群众一致好评。

  今年大年初一至元宵节,在郑为涛的张罗努力下,广西体育局定点帮扶贫困村——藤县塘步镇南安村开启“体育+”主题大餐,成功举办2019年南安春节运动会、卡拉OK比赛、广场舞大赛、春节运动会颁奖晚会以及2019年元宵节游园活动,这在该村历史上是“头一遭”。

  由广西体育局、梧州市体育局主办,塘步镇人民政府协办的体育+系列活动大餐点燃了山村民俗新春,更助力推进了精准脱贫,深受群众欢迎和好评。

  南安春节运动会由塘步镇南安村村委、南安社区联合承办,活动项目包括:篮球比赛、拔河比赛、象棋比赛、乒乓球比赛、儿童游戏等,来自安东、河口、上河、白沙、护民、禾丰等六个片区和南安社区的16支队伍190多名运动员,200多人参加。运动会从大年初一至大年初三(2月5日至7日)举行,春节运动会吸引了周边2800多名群众前来观看,点燃了春节山村新春文化气氛。

  通过春节体育+系列活动,村民们开阔了视野,增长了见识,凝聚了人心、增进了感情,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生产生活方式都有了很大改善,从而带动贫困户,带动贫困地区物质生活提升的同时精神文化生活同步提升。

  郑为涛介绍说,作为南安村后盾帮扶单位,广西体育局还将进一步加大南安村体育基础设施投入,推进全民健身发展,夯实扶贫效果、拓展扶贫实效,助推精准脱贫。

  2019年春节前夕,塘步镇南安村“乡村振兴”扶贫工作室来了一群特殊人群,为郑为涛送来一面“热心扶贫 真正为民”的锦旗。

  南安村白沙五组的冯月昌,家中6口人,家庭主要的收入是靠低保扶持,家庭条件比较困难。穷苦家庭愁事多,2018年7月妻子冯秋梅生病住院花费6000多元,对于收入微薄又有四个年幼孩子要抚养的家庭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郑为涛了解情况后,发动力量帮助冯月昌并鼓励他。冯月昌爱人住院小女儿没有奶吃,郑书记自掏腰包为孩子买奶粉帮助冯月昌渡过难关。

  南安村上河三组贫困户曾永强,医院确诊冠状动脉粥样硬化心脏病,需要做心脏支架手术,曾永强和妻子都是农民,收入微薄,承担不起高额的医疗费用,百般无奈甚至有了放弃治疗的念头。郑为涛为此事非常着急,后来经同事的提醒在“轻松筹”公益平台上发起筹款,召集发动各方力量,筹集爱心善款25899元,并主动与医院对接,了解跟踪医疗救助有关政策,让曾永强安心治疗。

  除此之外,郑为涛还十分关爱学生生活,利用“六一”儿童节、新春元旦的节庆活动,为南安小学、塘步二中学生筹集捐赠学习用品、体育器材;关注学校建设,筹集资金为南安小学、塘步二中为学校准备了垃圾桶,进一步优化绿化校园环境,他还利用自身资源为塘步二中争取了一批架床、绿化树,致力于做一名新时代“体育+扶智+扶志”的脱贫攻坚践行者。(王兆雷)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