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产业扶贫扶出阿热买里新气象

精准扶贫 2019-04-15 16:40152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进入3月下旬,天气转暖,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南部的阿图什市阿热买里村处处洋溢着春天的生机。这里地处新疆西南,距离乌鲁木齐1500公里,地广人稀,村民们在自治区总工会驻村工作队的带领下,正在为实现脱贫任务而不懈奋斗。

  3月29日下午6点多,驻村工作队队员们还在和当地村民一起平整土地、种植树苗。驻村工作队队员常年工作在南疆农村一线,与当地村民同吃同住同劳动。

  阿热买里总人口4658人,该村是南疆地区典型的深度贫困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多达625户。近几年来,在驻村工作队的努力下,已经有326户实现脱贫。按照要求,剩下的299户必须在今年实现全面脱贫。

  为了让这些贫苦困户能顺利脱贫,产业扶贫是重要举措。自工作队驻村以来,队员们一直在思考这个问题。

  今年3月份,工作队结合村情认真分析,决定利用村集体闲置的2634亩土地,创新“林果产业示范基地”的模式,以此打开产业扶贫的路子。

  位居西北内陆,阿热买里日照时间长,气候干燥,又是沙质土地,特别适合发展林果种植业,尤其是那些市场需求量大、价格高的品种,如西梅、鸡血李,还有当地的特色产品甜瓜、南瓜、黄萝卜等,都有发展潜力。

  为此,工作队多方联系,购置了1000棵西梅树苗,决定在这26亩村集体土地上展开试验。

  3月29日一大早,村民库尔班·塔吉就来到工作队,主动请缨,要“承包”村集体土地的西梅嫁接工作。库尔班·塔吉曾跟师傅学习过林果技术,自己还种植了桃树、西梅,一年可以收入七八万元。他的师傅是附近另一个村的老技术员亚库普·托合提,从事林果嫁接工作已有40多年。

  听到村集体土地改造的消息,主动来帮忙的村民一个接着一个。“我们村土地有限,有限的土地更应该合理利用起来。工作队带领我们致富,我们还有什么不支持的呢!”村民来海提·卡依力说。

  “利用好闲置土地、荒地,发展利于农业生态环境和增加农民收入的特色产业。等到瓜果飘香时,我们还会召集村民开现场会,用事实说话,帮他们转变思想,把自己的土地高效利用起来,增加收入、脱贫致富。”工作队队长杜建刚说。

  据杜建刚介绍,他们还计划再种植培育6亩桃树苗,并嫁接成西梅、鸡血李、樱桃等,通过销售苗木的方式增加集体收入。

  据了解,自治区总工会机关共派出了4个“访惠聚”工作队,在8个深度贫困村派驻,37名机关干部常年工作在扶贫第一线。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