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红桥区将建设扶贫协作林 引入甘肃省合水县贫困

精准扶贫 2019-04-15 16:52151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红桥区的园林专家从树苗下采土样,了解土质特性,让树苗栽种到本市后更快适应土壤环境。

  天津北方网讯:“孩子上大学等着交学费、盼着生活费,可最近,实在是没有零工可以做,要去哪里筹钱”甘肃省合水县老城镇东关村,53岁的贫困农民范长兴,蹲在地垄边,望着自家20亩耕地,眉头紧锁,不住地抽闷烟。

  老范一家6口人,上有老下有小,脱贫的希望原本是在他家这20亩耕地上。8年前,树木价格大涨,他多方筹钱买树苗,在自家地里密密麻麻地栽下。“油松、樟子松、刺槐,都是金贵树种,长到一米高,一株就能卖几十块,长到两三米高,形态好的每株能卖三四百。可现在,压根儿没人买。”范长兴越说越激动,“耕地被树木占满了,啥也种不了。”

  这样的情况,在东关村并不少见,全村可耕种土地4000多亩,超过1000亩种满了各种树木。这个数据在老城镇有3000多亩,放到合水县全境,有10500亩。

  “前些年市场好,种树确实能脱贫致富,政策也支持,结果大家一窝蜂地种,供给饱和了,价格自然就降下来了。”合水县家龙苗木种植专业合作社的理事长唐家龙告诉记者,“种树的乡亲们,十有八九都出现了滞销的情况,被套牢了。”

  “精准扶贫,关键在于精准二字,大面积栽植苗木,受困于滞销现状的贫困种植户,就是我们帮扶的焦点。”采访中,红桥区选派赴甘肃省合水县工作的挂职干部,合水县委常委、副县长邵泉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就拿老范来说,他家这20亩地,即便只种玉米,一年也有2万元的收入,8年就有16万,刨除成本投入,到手的钱至少也有一半多。要是把树木滞销的问题解决了,像老范这样的贫困户,就能看到脱贫的曙光。”

  记者在采访中获悉,连日来,在红桥区委区政府的组织和号召下,一支由红桥区合作交流办、城管委相关工作人员和爱心企业家组成的考察团,正在甘肃省合水县进行考察,这支团队的考察目的,就是把部分当地种植的树木引到天津,帮贫困种植户找销路。

  “一期我们准备引入近3000株绿化树木,在天津选址建设东西部扶贫协作林,未来将进一步加强协作,根据合水县实际需求,引入消费扶贫模式,通过精准对接,拓宽当地花苗木销路,培训提高农户树木栽植质量,把好事办到贫困户心坎里。”红桥区合作交流办主任回立群表示。(津云新闻编辑曲璐琳)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