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桐乡:美丽公路建设添彩“网红村”

精准扶贫 2019-04-29 17:12194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时下,走进桐乡梧桐街道桃园村,这里白墙黛瓦,阡陌交通,庭院宽敞整洁,小桥流水悠悠,村民富足友善。置身于千亩槜李花海之中,犹如沉浸在一片白茫茫的“雪海”中,花瓣在春风里轻轻摇曳,香韵悠悠,宛如世外桃源。“在这么美的乡村踏青赏花放松一下,还是很不错的选择。”家住杭州的王先生已是桃园村的“常客”了,每年槜李花开时节都会自驾游带着孩子来,“高速下来后,一条孙罗公路转入恒桃公路直达桃园村门口了,交通真的很方便。”据了解,桃园村这个新晋“网红村”在清明小长假期间,日均游客突破1000人次。随着桐乡首届槜李文化节的开幕,幽静的小村庄成了游人旅游拍照的胜地。

  走进桃园村,无论是房前屋后还是村道两旁,槜李树随处可见。2007年,桃园槜李专业合作社成立,通过专业包装、统一销售等形式,努力打造桃园村槜李品牌。去年,更是搭乘了“顺丰车”,让槜李“走”向全国,槜李年产值达600多吨,全年销售收入超1800万元。近年来,桃园村结合美丽乡村建设,以2500多年的槜李历史文化底蕴为载体,结合自家农家田园风光,积极发展以“槜李+文化+旅游”为特色的文旅产业,已成为“醉里吴越千金路”精品路线的重要组成部分,荣获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省级生态文化基地等一系列荣誉。

  为了更好地展示槜李这颗“千年名果”的文化新IP,为乡村旅游经济发展添翼助力,公路部门在制定年度公路工程实施规划中,充分考虑乡村旅游经济转型发展实际,投入资金近7000万元,先后对乡道恒桃公路、孙罗公路等桃园村周边主要交通路网进行改造提升,将原4.5米宽的路面统一拓宽至7米,将原“断头路”西延至县道乌镇大道,实现15分钟“两高”交通圈出行模式。同时,对沿线绿化按照“多品种、多色彩、多造型”生态景观模式进行改造,进一步改善周边路域环境,丰富了乡村旅游资源。今年,公路部门计划投入资金600万元,对桃园村东侧南北向主干道桃爱公路与湖盐公路交汇共计1.3公里路段进行提升改造,将原5米路面拓宽至7米,并在两侧增设5米宽的绿化带,进一步优化桃园村周边路网环境。同时,组织实施公路亮化工程,增设两边路灯,确保夜间道路行车安全。如今的桃园村有省道湖盐公路由西北向东南斜贯村北,乡道恒桃线南北穿村而过与东西向乡道孙罗线相交,西临全线通车的县道乌镇大道,南有沪杭高速。“槜李花开到上市的这段日子,每天看着这条路上满载游客的旅游车开进来,丰收的果实销售运送出去,心里别提有多开心了。”聊起这些年公路建设给生活带来的巨大变化,桃园村槜李养殖户老李感受颇深,“要想富先修路,这话说的一点儿都没错,这些四通八达的公路交通就是我们最实在的致富通道。”

  纵横交错的美丽公路不仅畅通了地域联动发展的血管,构建起内畅外联的发展格局,同时还助推美丽乡村提档升级,串联起一条条发展的黄金线。在桃园村,一张乡村文旅融合发展的美好图景正在这里徐徐展开。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