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脱贫路上那些奔忙的身影

精准扶贫 2019-04-29 17:27135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脱贫致富不能等靠要,既然党的政策好,就要努力向前跑。”确保2020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是习总书记一直牵挂的大事。行走在青海大地,我们就会发现,一幕幕感人的场景,也会看到一个个熟悉的身影活跃在扶贫第一线,他们的艰苦努力,他们的执着追求,他们的无私奉献定格在记者的镜头里,也定格在农牧民群众的心田里。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我省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增加农牧民收入为目标,着力做好“特”字文章,将产业和“三农”工作、乡村振兴结合起来,以产业带动乡村振兴。扶贫工作中“输血”重要,“造血”更重要,通过“”的“讲”,带动农民群众的“习”,集中力量攻关,万众一心克难。全力推动“一优两高”战略,通过做大做强高效绿色养殖、种植业和企业提供的就业平台和政策的扶持及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业等多元化乡村特色产业发展,根据我省各村资源禀赋,大兴“一村一品”,让“输血式”扶贫不断向“造血式”实现了村村有产业、家家能增收。

  “第一”是一种模范、一根标杆,更是一种使命、一种担当。作为的他们不仅是贫困村脱贫的参与者也是见证者。村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村子强不强,要看“领头羊”。下派的们深感责任重大,在驻村期间,无论在炙热的三伏天还是寒冷的三九天,走东家、串西家,与农民促膝谈心,掌握村情民意。从初来乍到的人生地不熟到人人熟、路路通,们把真情和汗水洒在了各自的阵地,用心、用情、用智投身于脱贫攻坚和美丽乡村建设工作,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竖起一面鲜亮的旗帜。

  “过去居住的砖瓦房和泥泞砂石路已成为历史,现如今的我们住进了高楼大厦,享受着和城里人一样的生活,在集体经济基础上,村民们为了自己的生活更加富裕纷纷走出去,通过务工、养殖、旅游等多种形式奋斗在小康路上,只要肯走出去挣钱的,都过上了好日子,”西宁市城西区彭家寨村委会杨文海主任说。

  生活有保障,日子才踏实。住上“暖心”房,老百姓们享受到了更多标准化、人性化服务,增强了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大家昂首阔步走在致富的大道上。

  大手拉着小手走,通过企业提供的就业平台和政策的扶持,温暖了身处困境的贫困户,真正诠释了“帮扶”的真谛。打赢脱贫攻坚战,离不开全社会各方力量的共同参与。困难面前,爱心企业勉励贫困户奋发图强、自强不息,早日实现“就业一人,脱贫一户”的目标。有了企业的扶持,大大带动了贫困家庭脱贫致富的步伐。贫困户员工靠自身的不断努力,深深扎根在生产一线的岗位上,为家庭带来了稳定的收入。

  精准扶贫,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技能培训使越来越多的贫困户凭借技能闯出了脱贫之路。贫困户掌握一技之长,增强自身造血功能,由简单体力劳动向技术型劳动转变,增强了贫困户的自身发展后劲,为脱贫攻坚巩固打牢了基础。贫困户发展家庭作坊式手工产业,依靠自己的辛勤劳动,实现脱贫致富的小康梦。同时,也把汇集先辈智慧和勤劳的手艺传承下来。

  随着城市居民旅游方式的转变,乡村旅游在脱贫攻坚战中脱颖而出。旅游+模式成为乡村脱贫攻坚的倍增器,乡村纷纷打造特色农业、观光休闲、美丽乡村建设丰富旅游业态的发展,通过农家乐产业发展摘掉贫困帽,增加收入的贫困户还真不少,在家门口创业为脱贫攻坚注入了强劲动力。

  山上观赏美景,山下吃农家饭、住农家屋、享农家情,正是因为这样,乡村旅游产业成为了城里人放松和享受的最佳选择。当地百姓也因此走上了脱贫致富的道路。

  毕业于互助土族自治县职业技术学校的严多杰仁乾被学校安置在汽车修理厂工作。

  在互助土族自治县职业技术学校就读学前教育专业的贫困生苏延芳正在制作掐丝画。

  为保证农牧区青少年顺利完成职业教育,我省中等职业学校的所有全日制在校生享受免除学费和教材费的帮扶政策,国家还对学生每人每年补助生活费。学校通过积极推动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为贫困生提供就业平台,解决了贫困生毕业后的后顾之忧。如今的贫困户家庭观念也改变了,他们不再把孩子局限在种地、放牛羊上,而是选择把孩子送到职业学校,通过让孩子掌握一技之长,带动整个家庭脱贫。(李娜 王伟才)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