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村委会当“老板” 贫困户来分红(图)

精准扶贫 2019-04-30 16:35133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本报讯 周林 记者张文娟报道:宜春市袁州区飞剑潭乡山塘村是省级贫困村。2016年1月,宜春市公安局扶贫工作组派驻该村,对口扶贫。为实现精准扶贫,该局成立了扶贫小分队,包户到队。几年时间来,在宜春市公安局的帮扶下,山塘村已成功摘帽。

  4月28日,冒着细雨,记者再次来到该村。相较于上次来,该村村貌又变了样。村委会外墙粉刷一新,一旁的村卫生所也挂牌营业了。“小病基本不用出村了,在卫生所就能解决。”村支书黄新善开心地给记者做起了“导游”。

  走进村委会办公室,电脑、网络等设备也添置起来了。“村委会‘富’起来了嘛。”记者对黄新善开玩笑道。

  这一下黄新善来劲了,给记者算起了账。这些年,村委会在宜春市公安局的帮扶下,不但完善了村里的一些基础建设,还掉了20多万元的债务。不仅如此,还有能力给贫困户发工资,分红了。

  从一个负债的村委会,到有能力给贫困户发工资,这是怎么做到的呢?在村前的蘑菇种植大棚、黑豚鼠养殖基地、蔬菜种植基地里,记者找到了答案。

  黑豚鼠饲养基地原本是一栋村民闲置的老房子,村委会将其租赁下来,办起了合作社。还有花3万多元引种办起的养殖合作社,被村委会承包的11个蘑菇种植大棚……

  为了公平管理,村委会采取股权管理的方式,鼓励贫困户以500元一股的方式认股。认股的贫困户可获得合作社收益分红。2017年,贫困户中最少的都分到了2300元。

  扶贫工作组积极为拓宽村民的致富门路四处奔走,建立了山塘村2018-2020年产业扶贫项目滚动库,积极推进光伏产业扩面工程。

  还向上级争取3新农村建设资金,完成了村主干道2.4公里硬化、入户路4.6公里改造、建成水冲式厕所262户、拆危3707平方米以及改沟3600余米,摘掉了山塘村“省级贫困村”的“帽子”。

  1、本网所载的文/图等稿件均出于为公众传播有益资讯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我们不对其科学性、严肃性等作任何形式的保证 。如其他媒体、网络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须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