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创新教育精准扶贫形式三七互娱2018年新增助学

精准扶贫 2019-05-02 18:31156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精准扶贫,教育先行。在一众精准扶贫项目中,教育精准扶贫无疑是最治本的办法。但教育精准扶贫工作又具有周期性和长期性的特点,导致教育精准扶贫周期长、见效慢。

  三七互娱深知,通过教育精准扶贫“拔穷根”,才是帮助贫困地区脱贫的关键。因此,三七互娱一直致力于教育精准扶贫工作的开展。在近日发布的《三七互娱2018年度社会责任报告》中,三七互娱重点介绍了公司近五年来在教育精准扶贫工作中积累的经验。

  三七互娱于2014年发起成立广东省游心公益基金会(简称“游心基金会”)。截止至2018年12月,4年来,三七互娱公司、股东及员工已向游心基金会累计捐赠超过1300万元,用于边远地区教育扶贫等社会公益事业。2018年度,游心基金会共支出善款305.3万元,其中教育扶贫资金252.31万元,覆盖9个省份、30个县/区(其中18个是国家贫困县/区)、38所高中。

  其中,“游心伙伴助学计划”旨在资助边远地区品学兼优、家境困难的高中生,直至学生完成高中学业。助学项目学校分布在四川、甘肃、贵州、云南、广东等省份的国家贫困县及欠发达地区。2018年新增资助330余名学生,正在资助困境高中生共计886人。自2014年成立至今,游心基金会已累计资助学生总人数1133人。

  在开展助学过程中,游心基金会保持着性别视角的敏感性,考虑到女生在家庭的弱势地位更容易失学,尤其关注贫困家庭女孩的受教育权,受助学生男女比例为1:1.79。

  2018年,来自四川、贵州、广东、甘肃的144 位“游心伙伴”顺利完成高中学业,其中70 位同学的分数达到所在省份的一本线 位同学的分数达到了所在省份的本科线(含二本、三本),占比达35.71%,本科总上线%。多名同学分别被北京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浙江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厦门大学、中山大学、南京大学、上海财经大学等知名院校录取。

  不久前,游心基金会联合新南社会发展中心发布《2018边远地区高中生阅读能力研究报告》。报告中提到,发达地区和边远地区之间不仅有经济上的差距,也存在精神交流的区隔。边远地区高中生在高考重压之下,普遍面临着视野狭窄、知识积累少、思维僵化单一等诸多问题,表现出与发达地区城市高中生十分明显的综合能力差距。

  为了增加边远地区高中生的阅读量,拓展他们的视野。游心基金会于2016年5月启动面向中西部欠发达地区的 “边远地区高中自由阅读计划”(简称“自由阅读计划”),以回应边远地区高中图书资源匮乏“无(优质)书可读”的困境。至今已在近500个班级建成自由开放的班级图书角,其中18个县为国家贫困县,占比达到67%,直接受益师生40000人。

  面对不同地区、不同能力层次、不同兴趣的边远地区高中生,游心基金会自主研发更精准、更能适应学生能力与进步的适龄书单,让更多高中生真正培养出阅读兴趣、锻炼阅读理解能力。

  教师在学生的阅读成长过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因此对教师的阅读能力培训尤为重要。2018年游心基金会围绕教师赋能,组织发达地区知名学者和教师,面向边远地区的语文教师进行培训,让教师具备开展阅读指引的意识与能力。

  游心基金会关注边远地区高中学子的教育,希望通过多元化教育的方式发掘他们的潜能。因此,游心基金会开展“花城夏令营”、“职慧召唤行动”以及“青少年在线编程教育”等活动。

  2018年游心基金会举办了第三届花城夏令营,主题为“敢于求知”,意在鼓励边远地区高中生在日常学业的重担下,不忘求知,保持对知识的渴望和对未知的好奇之心。本次夏令营邀请了甘肃宕昌一中的高一学生、四川省旺苍县的高三优秀毕业生,共32名学生参加,除了参观游览广州重要的景点,也设置了城市探索的小组任务、职业生涯分享课程、社会议题调研等环节,以提升学生的视野、增进其综合能力。

  “职慧召唤行动”则旨在为正值高中阶段面临分科与高考专业选择的青少年,搭建一个职业规划交流平台,帮助他们在高中阶段找到个人兴趣和目标。职慧召唤师来自三七互娱的各个岗位员工,他们现阶段的职业经验和专业理解,对处于未来迷茫期的高中生,非常具有指导借鉴意义。2018年,游心基金会共发起两次职慧召唤行动,为欠发达地区高中生的长远发展搭建平台,帮助学生开拓视野,激发学生探索其他更多职业方向的动力。

  编程教育在国外被认为是青少年必备的未来核心竞争力与综合素养的重要方面,编程思维也非常有利于培育孩子的逻辑思维、数学思维和创新能力。2018年,游心基金会联合三七互娱参与投资的青少年在线编程教育品牌“妙小程”发起“青少年在线编程教育”公益课,为边远地区的青少年提供基于Scratch、Python和C++的小班编程课。

  第一期公益编程课已经在甘肃省国家贫困县宕昌县开展,课程获得了当地教育主管部门的大力支持与认可,城关三小、计子川小学、实验中学三所学校参与。

  游心基金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必须得承认,游心基金会目前并不能覆盖所有的待帮助的高中生,我们只希望在阻断贫穷代际传播方面做更多的事情”。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