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刘瑜明:永远的扶贫工作队长

精准扶贫 2019-05-02 18:3356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虽然从扶贫一线调回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工作已有一年,刘瑜明依旧干着“老本行”:组织全区文化扶贫工作培训班;指导新的驻村开展扶贫工作;为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定点帮扶的7个村屯协调人员和经费;下乡调研村屯旅游扶贫情况……

  2016年4月至2018年4月,刘瑜明担任自治区“美丽广西”乡村建设(扶贫)工作队驻昭平县工作队队长,并挂任县委常委、副县长,分管遍布全县152个村共388人的扶贫工作队。两年期间,他的足迹遍布昭平的村村落落。他带领这支扶贫队伍用脚步丈量了村里的每一条路,为昭平打赢脱贫攻坚战打下坚实的基础。

  昭平县是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近年来定点帮扶的国家级贫困县、广西20个深度贫困县之一,2016年共有60个贫困村,建档立卡贫困户17087户69999人。“‘十三五’脱贫攻坚的力度之大前所未有,让我们第一批扶贫人员始料不及。”刘瑜明说。

  扶贫任务再艰巨,也要撸起袖子加油干。在任期间,刘瑜明下乡调研240余次,了解各村的经济发展情况,与驻村为贫困户谋划出路;45次到县政府职能部门协调解决贫困村实际困难30项;40余次与驻村和工作队员谈心,鼓励他们迎难而上……刘瑜明带领队员攻克一个个扶贫难关,帮助贫困村引进产业发展项目350个,累计资金3500多万元,培育特色优势产业113个。两年内,全县15个贫困村实现脱贫摘帽,6196户27566人脱贫出列,全县贫困发生率由18%下降到12.8%。

  刘瑜明理解队员的辛苦,因此只要一有空,他就去看望他们;了解到很多村委大楼破旧不堪、没法住人,他专门筹措经费改善工作队员的生活环境;他还积极为队员争取各种荣誉……

  时刻把队员的苦记在心里,却把自己的苦往肚子里吞。2016年8月,刘瑜明妻子患上了乳腺癌,当听到这一消息,刘瑜明震惊、痛苦、迷茫……“不能给组织添麻烦!”在与妻子商量后,刘瑜明放弃了申请回南宁的想法。

  妻子先后经历了8次化疗和1次手术。这期间,刘瑜明一肩挑起两头重担:在昭平,他是尽职尽责的扶贫队长;在家里,他是坚强可靠的丈夫。直到刘瑜明因为妻子手术请了10天假时,大家才知道此事,不禁纷纷感慨:“刘瑜明线年度广西区直文化系统优秀员,并荣获全区文化系统个人二等功。刘瑜明表示,这段经历让他明白了员的责任和使命,让他在今后即便遇到困境,也能够笑对人生,坚守党员的忠诚和信念。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