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这个贫困户我不当!”

精准扶贫 2019-05-02 18:37126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一大早,吴长生在自家院落忙活起来,给羊群添完草料,又忙着拾掇牛舍。尽管他都是一只手在干活,但丝毫没影响到他骨子里迸发出来的干劲儿。眼前这个黝黑肤色、瘦高个头、失去右手的蒙古族汉子,眼神里流露出的坚定,诠释的是向上的精神力量,自信的微笑当中更是透露着对未来美好生活的向往。

  今年45岁的吴长生,是科左后旗海鲁吐镇阿力顺文都嘎查的农民。在村民眼里,他很了不起。只要提到吴长生,村民都竖起大拇指:“他是条硬汉子,是我们全村人的榜样。“他身残志坚,勤劳肯干,我们打心眼里佩服。”而说起吴长生,还得从7年前讲起。那一年,正值秋收,吴长生在操作收割机帮村民秋收时,右手意外卷入机器不幸致残。原本好端端的大男人,一下子失去了右手,给他身心带来沉痛打击。尤其习惯右手干活的他,一度给他的生产、生活带来了诸多不便。想想筹钱买来的收割机,还没回本就发生了意外,他们一家陷入了冰火两重天的困境。

  2014年,吴长生被确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一年后,他依靠产业扶贫政策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2017年底,考虑到吴长生家两个孩子上学开销大,生活压力重,在村民代表大会上,经过民主评议,决定再将吴长生确定为贫困户。然而,就在个别人争着抢着戴一顶“贫困户”帽子的时候,吴长生却“反其道而行之”,迎难而上不等靠。“这个贫困户,我不当,我要靠自己的能力脱贫。” 村支书劝他说:“你手残疾干活不方便,家里还有两个上学的娃要用钱,为啥不愿意当贫困户?”吴长生说:“我还年轻,虽然有残疾,但还能干活,不想给政府增加负担,相信靠自己好好干,也能过上好日子。”简短交流后,村支书明白了吴长生拒当贫困户的另一原因:是要把政府的资源留给村里其他更需要帮助的人。“不当贫困户,错过了多少好政策!”“真是逞能。”村民背后笑他傻,笑他打肿脸充胖子,可他认为,“幸福是奋斗出来的,我在最困难时期已经依靠党的好政策脱贫,不能再等靠要了。”

  “过去,吴长生是村里的勤快人,家里种了78亩地,还买了收割机,若不是那场意外,一家五口人的生活费用不成问题。” 阿力顺文都嘎查驻村白乙拉告诉记者,吴长生虽然因残致贫,但在困难面前,没有低头、没有倒下,直面挫折不气馁,他自力更生谋脱贫,用实际行动证明了自己不当贫困户绝不是心血来潮。

  “地种不上了,那就搞养殖,日子总会好起来的。”吴长生凭着勤劳和坚强的毅力,面对困境,他没有自暴自弃,开始琢磨适合自己的脱贫渠道。他贷款5万元购买了4头牛,经过两年多时间的精心饲养,发展到了21头牛。“牛群壮大,还得科学养殖。”为学技术,吴长生频繁出现在后旗农牧业局组织的各类种植养殖培训班现场。他不仅学会了科学养牛的方法,还摸清了养羊致富的门道,他要牛羊经济一起抓。这样,吴长生卖了一头公牛换来15只小尾寒羊,他要赚羊财。“养羊成本低,来钱还快。10只羊年产30个羊羔,一只羊按照700多元的市场价出手,就能收入2万多元。”吴长生告诉记者,他养羊的第二年就发展到50只,如今除去分批卖掉的公羊,已发展到了90多只。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养羊养出经验的吴长生,俨然成为了村里的“羊老大”。他将培训班上学到的养羊技能学以致用,并根据羊不同生长阶段的需求,将青贮饲料和精饲料配比成基础饲料科学喂养。“夏天舍饲养,秋天散养,秋收完的农田地里残存的秸秆可以让牛羊饱餐到禁牧前,而牛羊的粪便又是第二年春耕生产时最好的肥料。” 吴长生起早贪黑,忙里忙外,村民们总能看到他忙碌的身影。邻居秀凤这样评价道:“看到他干活,也激励着我们有手有脚的人,要想生活富裕,还得勤劳肯干,他是我们村里贫困户学习的标杆。”

  “吴长生不仅是贫困户学习的对象,也成了所有村民发展产业的榜样,不少村民们纷纷找到他学‘致富经’。”驻村白乙拉告诉记者,日常生产生活中,吴长生负责养牛羊发展规模,妻子种地养鸡照顾老人。一年下来,他家卖牛羊的收入和种地的年收入达5万余元。

  “做人要有骨气,我虽然失去一只手,但还有一只手和双脚,能跑能干,发展了产业,日子一天比一天好,村里还有很多人家比我们困难,也该把党和国家扶持的机会让给他们。”

  吴长生通过自己的辛勤劳动也将之前的欠款基本还清,这个曾经贫困的家庭,在吴长生夫妇二人共同努力下,慢慢回到正轨。对于未来的生活,吴长生充满希望。他说,脱贫路上主要还是靠自己,我还有劳动能力,脱贫致富,不能“等、靠、要”,现在国家政策好,但政策再好还得依靠自己去奋斗,我相信通过自己的双手可以创造更好的生活。

  吴长生身残志坚,试养殖、学技术,硬是通过辛勤劳动,拨得云开见日出,迎来了人生的春天。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