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脱贫攻坚大型融合传播第七站:排扎苗寨 一个贫

精准扶贫 2019-05-02 18:45190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排扎苗寨,古时被称作 怀化堡 ,是清朝开辟苗疆设立的屯堡之一。寨子依山傍水,吊脚楼错落有致,村旁大山深处还有瀑布掩映,宛如世外桃源。然而过去的排扎苗寨,曾是贫困的代名词。

  贵阳晚报、ZAKER 贵阳、贵阳网携手美的置业,于 4 月 3 日起推出 春风行动 Z 边独好—— 2019 贵州脱贫攻坚一线直击大型融合传播报道 。5 月 1 日,报道团队将前往排扎苗寨进行第七场直播,看神秘的苗疆屯堡,如何充分利用旅游资源,完成华丽转身。进入直播

  据介绍,中组部于 2015 年 11 月定点帮扶台江,排扎苗寨借此机会,开始打响脱贫攻坚战。在多方帮助下,村里成立和运营 台江县美丽排扎股份专业合作社 ,带动村民就业和村内农产品消费,并鼓励村民发展民宿餐饮,带动排扎乡村旅游发展。

  此外,排扎苗寨还整合村里的资源,发展集体经济:流转 107 户 129 亩土地,发展稻田综合种养;争取帮扶资金入股村内莲藕合作社,在村里形成莲藕有机循环产业链;大面积种植粽叶和月季等,目前均已进入丰收期。

  随着村内各个项目的启动和游客的增多,村民热情高涨,自发抱团发展,工程建设产业体、花草种植产业体、旅游接待产业体逐渐形成,产业实现全覆盖。 只要村民愿意干,在寨子里一个月就有 3000 元的收入。 村主任姚祖恩说。

  排扎苗寨生态环境好、农耕特色明显、民族文化独特、旅游发展潜力大,但想要发展乡村旅游、吸引外来游客,必须对传统木房进行功能性改造。在中组部扶贫工作组牵线搭桥下,北京 绿十字 乡建团队走进排扎,帮助制定美丽乡村发展规划,并按照 一户一规划,一户一方案 方式逐步推进。历时 4 个月,示范民宿 孙君院子 建好了,为村民新建和改建传统木屋提供了样板。

  如今,每逢节假日,排扎苗寨都有不少游客慕名而来,村子里也形成大批新建、精装、传统的苗族民居,以满足不同需求的游客。依托白水洞瀑布群等自然景区的开发,依靠深厚的民族文化底蕴,排扎苗寨从贫困地变成了 网红地 ,村民的日子也越过越红火。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