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村主任送五保户棉被门口猝死 全村人扶棺送行

精准扶贫 2019-05-08 01:17191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53岁的村主任郭冠华几乎一路小跑闯进风雪中,留给妻子曾立军的只是厚厚雪地里一长串深深的脚印。

  “等我送完被子再回来喝蛋汤!”这是郭冠华留给妻子的最后一句话。一个小时后,郭冠华猝死在他送棉被的五保户郭均二“幸福屋”满是雪的门口,而这“幸福屋”,是一年前郭冠华亲手为郭均二写的申请报告,监工完成的。

  大雪纷飞、天寒地冻,这是2019年1月1日,新年的第一天,却成了涟源市金石镇大湄村主任郭冠华生命中的休止符!4天后,全村人冒雨扶棺送其最后一程……

  金石镇位于娄底涟源市最南端,其所辖的大湄村,则是省级贫困村,自然条件十分恶劣。

  1月4日中午,今日女报谭里和工作室记者驾车沿着蜿蜒的盘山村道,一路颠簸来到大湄村。山上的积雪开始融化,红色的鞭炮纸屑,散落在村道两边洁白的积雪上,显得有些刺眼,就在两个小时前,大湄村的全体村民,冒雨送别了他们去年民选出来的53岁村主任郭冠华。

  2018年12月31日,屋外的积雪达一尺多深,天寒地冻,郭冠华却早早地起床了,他杀了一只鸡后,叫醒了妻子曾立军。

  “今天不是你生日么?”郭冠华回答。结婚31年来,这个不善于表达情感的男人,始终记得妻子的生日。

  就在郭冠华给妻子准备“生日宴”的时候,远在深圳打工的女儿郭洁打来电话,因为当天的“主角”是妈妈,郭洁只是跟父亲郭冠华简单的寒暄了几句。而这,成了郭洁永远的遗憾。

  次日——2019年第一天,躺在床上的曾立军都能够听到积雪把树枝压的吱吱作响,山里的雪天显得格外寒冷,起床都需要鼓起勇气。

  8点18分,郭冠华的手机响了起来,电话是金石镇大湄村党支部书记曾小春打来的。

  “天气太冷了,我要他去镇上拖棉被,送给村里的五保户和贫困户保暖。”曾小春对今日女报谭里和工作室记者说。

  郭冠华起床后,勘察了一下外面的雪情,曾小春的电话又来了。郭冠华告诉他:“积雪太深了,我的车子无法走。”

  一顿简单的早餐后,曾立军端上了热腾腾的蛋汤,这时,郭冠华的手机又响了。挂了电话,郭冠华把还很烫的蛋汤放回锅里:“等我送完被子再回来喝。”说完这句话,郭冠华闯入了风雪中,留给妻子曾立军的是雪地里一排深深的脚印。一个小时后,曾立军接到了曾小春的电话。

  “他说我老公滑倒在地上,已经起不来了。”回忆起接到噩耗时的一幕,曾立军难掩悲痛,失声痛哭。

  1月4日下午,站在四天前郭冠华倒下的位置——五保户郭均二“幸福屋”的门口,曾小春和郭均二面色凝重。

  事发当天上午,郭冠华到村部领完被子后,和曾小春一起把被子送往66岁的五保户郭均二家。

  “来到郭均二家的时候,他刚好出门了。”曾小春说,按照规定,他们把被子送到五保户或者贫困户手上的时候,必须现场拍照上传到民政系统,以确保工作完成。

  郭冠华把雪白的棉被放在“幸福屋”门口一张木凳上,掏出手机打郭均二的电话。

  “电话拨通后,他只说了一句‘政府给你送被子了,快点回来’,我看到他脚在雪里滑了一下,人就倒在门口了。”曾小春说,郭冠华仰面朝天,上半身躺在冰冷的积雪上。

  妻子曾立军赶到现场的时候,郭冠华的身边围满了村民,村卫生院医生,在村民们的协助下,跪在雪地里给郭冠华做心脏按压。

  村民们疯狂地拨打120、110甚至119,无奈山路崎岖,雪太大了,救护车无法及时进山。

  不到50公里的路,救护车走了两个多小时,在经过半个小时的抢救后,医生宣布了放弃。

  今日女报谭里和工作室记者在大湄村采访时了解到,郭冠华生前有高血压。村民们推测,郭冠华在极寒的天气里给五保户送棉被,很有可能是遇到突发性疾病,加上大雪封路,救护车不能及时赶到,耽误了最佳抢救时机。不过,由于郭冠华没有做尸检,直至下葬都没有查出死因。

  对于郭冠华的去世,66岁的五保户郭均二深感自责:“如果当天我在家,他肯定不会在我家门口因为等我冻这么久,也许就不会出事。”

  郭均二说,他现在住的“幸福屋”,是郭冠华2017年担任村主任后,亲自给他写申请报告,然后监工完成的。

  “他隔三差五就会来我这里一次,每次来都没空过手,就在这次大雪降临之前,他还给我送来了取暖的煤球。怕我煤气中毒,还仔细查看有没有通风的窗口。”郭均二哽咽着说。

  最让郭均二难过的是,郭冠华跟他有过承诺:“他说我死后,会亲自帮我操办后事。”而今,这个承诺永远兑现不了了。

  2017年5月,新组建的金石镇大湄村开始民选村主任,很多村民给郭冠华打电话,希望他能挑起这副担子。此时的郭冠华已经离开老家在外经商二十多年。

  “大湄村在我们当地是出了名的穷,情况也很复杂,我父亲离开农村二十多年,经过打拼,在娄底市也买了房。农村里的人,都想通过自己的努力走出去,而我们已经走出去了,为什么还要回去呢?”郭冠华的女儿郭洁理由很充分,“说到底,我们都是心疼爸爸。”但最终,一家人没有拗过年过五旬的郭冠华。

  选举结果出来后,郭冠华高票当选。他甚至没有把这个选举结果跟家里人分享,只是把自己的生活用品,从城市的家里带回到偏僻的农村老家老房子里。“这一年多来,他基本上把城市里的家忘记了。”郭洁说。

  和郭冠华一起做过生意的侄儿郭爱国不相信叔叔能吃得起这个苦,曾几次特意回到大湄村看望过郭冠华。

  “他组织村民实施三塘清淤、河道改造、农网改造、公路硬化……完全变了一个人。”郭爱国说,“他身上随身带着一本《习扶贫论述摘编》,走到哪里都掏出来翻看。”

  “我们一家人看到他完全甩开了膀子,只有支持。我们提醒最多的,就是要他做事量力而行,安全第一!”郭洁说。

  2018年上半年,郭爱国给堂妹郭洁打去电话:“村里的山上两次发生火灾,你爸一个人去扑火,我劝他都不听,太危险了!”郭爱国的话,让郭洁听的寒毛直竖。

  “现在村里的人,老的老小的小,他们去太危险了,有个什么意外,村里承担不起这个责任啊。”郭冠华说。

  “你万一出了事怎么办?你也是一个上有老下有小的人啊!”女儿的这句话,让郭冠华保持了长久的沉默。

  “我爸回到村里一年多来,从村里人对他满意的态度,我看得出他的付出。爸爸有时也会跟我说累,但已经停不下来了。他跟我说,上半生为了家庭为了儿女,下半生希望能为村里做点事。只是没想到,这一天,来的太快了。”说完,郭洁掩面而泣。

  大湄村党支部书记曾小春说,2018年1月他生病后,村里的很多事都压在郭冠华身上,“他一心想带领村民脱贫致富,在脱贫攻坚路上,他还有很多心愿未了!”

  对于郭冠华的去世,涟源市金石镇镇长梁群表示痛惜:“他做事踏踏实实、任劳任怨,深得老百姓信任,上任不到一年就被评为了‘先进个人’,这次在工作过程中发生意外,我们也很难过。目前镇里已经把这个事向涟源市有关部门汇报,一定会妥善处理好!”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