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送岗送策 扶智扶志 易地易居 ——昆明市东川区

精准扶贫 2019-05-08 01:21102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东川区是云南省昆明市唯一的深度贫困县区。扶贫工作开展以来,东川区人社局围绕“近期靠就业、中期靠产业、远期靠教育”的脱贫攻坚工作路径,坚持“七个一批”齐头并进,突出精准施策,确保易地扶贫搬迁人员“搬得来、稳得住、有事做、能发展”。

  “我区把易地搬迁就业工作牢牢抓在手上、扛在肩上,为搬迁群众融入城市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后续支撑。”东川区委常委、副区长赵国明说。

  东川区集贫困地区、资源枯竭型城市于一体,全区共有8个贫困乡镇、86个深度贫困村,有农业人口24.3万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8961户、104511人。

  东川区沟壑纵横、地表破碎,97%以上为陡坡地,在区内的一些贫困村组,一方水土养不活一方人。对生产生活条件较差、特别是受地质灾害威胁的群众,东川区采取进城集中安置的方式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全区易地搬迁户有8740户、32771人。

  “我们把‘务工增收脱贫一批’作为脱贫攻坚‘七个一批’工程中的重要措施加以推进,从强化政府引导、加强宣传动员等方面入手,着力提升易地搬迁群众劳务输出组织化水平。”东川区人社局局长徐昌凤说。

  几年来,东川区委、区政府把易地扶贫搬迁群众就业保障工作作为重中之重,对工作目标任务、工作路径、对策措施进行了全面细化。

  “东川区对自主创业的易地搬迁人员优先提供‘贷免扶补’、创业担保贷款等政策扶持,并给予场租减免。对入驻基地的企业吸纳易地搬迁人员就业的,给予岗位补贴或社会保险补贴。对入驻基地的人力资源企业或劳务经纪人直接帮扶易地搬迁人员稳定就业的,给予一次性就业服务补贴、工伤保险补贴等。”东川区人社局副局长刘杰说。

  通过综合施策,东川区在2018年11月30日前,实现了让有劳动能力的搬迁家庭“户均转移就业一人”的目标。

  “以前我只是带领几十名本村兄弟到厂里打工,工资低,又没有安全保障。现在,在人社部门的帮助下,我从一个村民们口中的包工头变为一名劳务经纪人,带领乡亲们赚到了钱,调动了很多村民外出务工的积极性。”方方说,这几年区里就业扶贫力度很大,为贫困村民脱贫致富提供了有力保障。

  据了解,东川区出台政策,对入驻基地的人力资源企业(或劳务经纪人)直接帮扶易地搬迁劳动力有序转移到区外并实现稳定就业的,给予一次性就业服务补贴、工伤保险补贴等。

  几年来,东川区探索出“服务窗口+劳务公司+企业(合作社、扶贫车间)+易地搬迁劳动力”的运行模式,通过“一点多区”,整合搬迁点周边闲置厂房资源,分区、分点推进就业扶贫车间、扶贫工厂建设,辐射带动易地搬迁人员就业创业。

  为做好就业创业服务工作,东川区在集中安置群众最多的对门山安置小区建立了易地搬迁就业创业服务站。“易地搬迁就业创业服务站兼具公共就业服务窗口、技能培训提升、就业创业孵化、就业扶贫基地(车间)、人力资源市场等功能,形成了一站式、多功能、现代化的易地搬迁就业创业服务平台。”徐昌凤介绍,服务站还利用网络远程控制功能,实现线上招聘与线下招聘无缝对接。

  同时,服务站利用QQ、微信等聊天工具提供亲情视频通话,让外出务工人员和家人可以面对面交流。家人可以看到外出务工人员的上班场景、生活工作环境,从而消除顾虑。

  李自兵是东川区红土地镇新乐村晓光桥小组的农民。2018年,李自兵带领乡亲成立昆明羽缤种养殖专业合作社,主要从事毛驴养殖及销售、高山农作物种植及销售。2018年,合作社吸纳就业90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46人。

  “这两年,家乡的创业就业环境非常好,我也想通过努力带动乡亲们脱贫致富。”李自兵说。

  为了精准掌握搬迁家庭成员的就业情况,近年来,东川区成立了68个易地扶贫搬迁就业服务小分队,采取属地负责、分片包干的方式,全面摸清每个搬迁家庭成员的基本情况,做到“调查一户、精准一户、不漏一人、不漏一项”。

  “我们到农户家中,不仅详细了解他们的生活情况,向他们介绍就业扶贫政策,还要动员他们努力通过就业实现脱贫致富。”东川区移民新区党工委书记雷云说。

  在精准摸底的基础上,该区加强与区外对口帮扶地区、区属职能部门、人力资源服务企业和重点用工单位的沟通对接,做好岗位需求和用工信息摸排,及时发布招工信息;针对易地搬迁劳动力就业需求特点,收集区内外岗位信息,“面对面”送到搬迁户家中供他们选择,做到户均送岗送政策上门不低于3次。同时,该区做好所输送人员的思想稳定工作和教育管理,帮助其树立劳动光荣、勤劳致富的思想。

  同时,东川区围绕易地搬迁劳动力就业意向、培训意愿以及区内外企业岗位技能要求,分类制定实名制培训计划,以工代训、定岗培训,通过开展有针对性的技能培训,实现“户有一名技能明白人”的培训目标。(王宝杰 段路所)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