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易地搬迁中的人地关系优化

精准扶贫 2019-05-09 02:21187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乡村振兴战略是国家在新时代城乡关系发生根本性变化基础上提出的一项重大国家战略,是改善城乡二元结构关系形成新的城乡发展格局的重要国家行动。当前,中国农村地区常住人口为5亿7000万左右,虽然乡村人口比例持续降低,城镇化进程推进显著,但是小农经济在一定范围和一定时期长期存在。因此,乡村振兴要在考量这些事实的基础上进行,兼顾当前和长远关系、人与自然关系以及优化城市与乡村的关系。

  搬迁式扶贫的主要模式是易地搬迁,即将贫困人口从不适宜生存或者不具备长期发展条件的地区迁移到要素相对集中和适宜长期发展的区域,通过降低生存成本从而解决贫困问题。

  经验事实证明,搬迁式扶贫就是解决贫困地区乃至更大范围农村地区经济社会持续发展的重要方式,也是改善和优化人地关系、遏制人与自然关系恶化的重要方式。在扶贫攻坚决战阶段,具备条件的区域和地区应该大力推进搬迁式扶贫,持续推进人地关系优化,这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

  一是持续推进经济社会要素向乡镇和中心村集中。在尊重农民意愿前提下,要素集中可以根据各地实际采取多样化方式。一般来说,处于贫困地区50户以下的村落应该整村搬迁到乡镇邻近区域、中心村区域或者便利的交通沿线区域,这有助于民众共享基础设施从而降低生存与发展成本。不过,为提高移民速度和质量,应该在项目进行前进行大量的民意调查。

  二是着力大范围整合农村产业布局。农村产业布局碎片化仍然是制约农村经济增长质量的因素之一。扶贫式搬迁过程刚好为产业整合提供了条件。因此,应该突破村落和乡镇等区划范围,从更加广泛区域整合产业布局,特别是特色林果业等产业布局,降低这些产业的生产成本,从而增强市场价格等方面的竞争力。一些农业生产条件差的区域应该退出农业生产而谋划回复环境质量,实现经济布局和环境改善的优化布局。

  三是积极强化基础设施服务能力。搬迁式扶贫过程也是强化基础设施服务能力的过程。比如,搬迁式扶贫让贫困农民能够享受到水利等基础设施服务,降低粮食生产成本等。此外,医疗、教育等基础设施也能够发挥规模化效应,有助于实现城乡之间的公共服务均等化或者缩小城乡公共服务水平。

  四是依托有利环境优化各类资源配置。搬迁式扶贫也是资源优化配置的过程。特别是有利于各类涉农资金的整合和优化配置,发挥合力作用,提高资金使用效益。此外,也有利于各类资源特别是人力资源等实现优势互补,也能够促进农村地区产业分化或者多样化进程,降低经济发展的风险及不确定性。

  五是科学有序整治农村人居环境。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优化人地关系的重要内容。搬迁式扶贫有助于为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创造外部环境,也有助于降低环境整治的经济成本和社会成本。具备条件的地区应该通过人居环境整治持续优化人地关系。

  总之,通过以上搬迁式扶贫综合性措施,能够较好地优化农村地区人地关系,从而对农村地区的产业、环境和发展等进行根本性修养和培育,朝着人地关系优化的方向发展,为乡村振兴奠定坚实的现实基础。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