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新疆深度贫困村一户贫困户的脱贫之路

精准扶贫 2019-05-09 02:23177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中新网新疆新闻5月7日电(孙亭文 张可静)“我真没想到自己会开超市,如果不是工作队帮我,我们的日子到现在也不会这么好!”生活在新疆南部的岳普湖县门加克勒克村村民布帕提麦·巴拉提忙着摆放货物。这个小超市不但让她家还清了欠款,还顺利脱去了贫困的“帽子”。

  布帕提麦·巴拉提所说的工作队是指新疆下派的“访民情、惠民生、聚民心”驻村工作队,其是帮助基层民众脱贫解困的一支重要力量。门加克勒克村的“访民情、惠民生、聚民心”驻村工作队(简称“工作队”)来自新疆交通运输厅。

  门加克勒克村全村578户、2401人。2017年精准识别后,建档立卡的贫困户有285户,属于深度贫困村。经去年今年的努力后,该村贫困户还剩127户。据工作队介绍,门加克勒克村的资源不算丰富,但也绝对不贫乏,由于当地民众害怕自己的投入,会令本就贫困的生活再次陷入窘境。

  为打消民众的疑虑,让他们看到实实在在的实惠,工作队先行投入1.1万元(人民币,下同)建了一个门面房,并铺货开超市。此前,门加克勒克村没有一家商店或超市。这个超市开门迎客首日销售额逾500元,超过预期。

  虽然打消村民的疑虑还需要时日,但超市方便了村民的生活,一些日用品均可在超市里平价购买到,无需再跑到3公里外的地方购买。

  日子一天天过去,超市的生意一直不错,营业额少的时候每天也有200多元。这种实实在在的收益和工作队持续不断的鼓励,最终让布帕提麦·巴拉提和丈夫于2018年1月开始经营超市,工作队无偿将超市转给这“第一个吃西红柿的人”。

  说起来,布帕提麦·巴拉提一家是村里285户贫困户中最困难的一户。2014年,布帕提麦·巴拉提的丈夫患上严重脊椎炎,常年卧榻不起,70多岁的婆婆右腿高位截瘫,还有两个年幼的孩子,家里积蓄花光不说,还欠了别人6万多元,仅靠每月600元的低保维持生活。

  要帮助这样一户贫困户脱贫难度可想而知,但工作队先行开办的超市让布帕提麦·巴拉提看到了希望。工作队队长徐卫星说:“贫困户脱贫问题,有时候就是在我们先行先试中得到解决的。村民在看着和干着的过程中,想法慢慢就变了。”

  布帕提麦·巴拉提经营超市后,工作队也经常给予帮助。现在超市每月可有四五千元的营业额,布帕提麦·巴拉提不但还清了家里的欠款,还顺利脱去了贫困的“帽子”。

  一石激起千层浪,其他村民看到布帕提麦·巴拉提经营超市后的生活变化,不再观望。贫困户艾则孜·阿力也在工作队的扶持和亲戚的帮助下开了超市。之后,打馕店、烧烤店、包子店等15户贫困户开办的店铺如雨后春笋般涌现,每天的收入都还不错。

  据介绍,工作队今年将有计划地支持和鼓励无法外出务工的贫困户自主创业。目前该村的6个门面房正在建设。有村民考虑村里的电动车较多,维修却要去3公里外的县城,看到商机的村民打算开电动车维修店铺,方便其他村民的同时更利于自家脱贫、致富。(完)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