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爱国情 奋斗者丨大学毕业后返回贫困村 彝族青年

精准扶贫 2019-05-09 02:2866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荣誉更激励我带领父老乡亲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朝前走。”5月4日,凉山州雷波县簸箕梁子乡觉普村村委会主任阿合尔以说。这名29岁的彝族青年,大学毕业后毅然回到贫困乡村,带领村民脱贫致富。2017年,觉普村实现脱贫。

  阿合尔以,凉山州雷波县簸箕梁子乡觉普村村委会主任。2012年大学毕业后回到觉普村带领村民脱贫致富。2018年获“四川省脱贫攻坚奋进奖”。2019年获第23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记者 何勤华

  “荣誉更激励我带领父老乡亲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朝前走。”5月4日,凉山州雷波县簸箕梁子乡觉普村村委会主任阿合尔以说。这名29岁的彝族青年,大学毕业后毅然回到贫困乡村,带领村民脱贫致富。2017年,觉普村实现脱贫。不久前,阿合尔以获第23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并于4月30日在四川省学习贯彻习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上发言。

  觉普村96户412人中,4年前建档立卡贫困户有63户309人。阿合尔以自幼在觉普村长大,是村里少有的大学生。大学还未毕业时,村民们就选他为村主任,请他回村。朴实的村民们认为,在外读了大学,见了世面的阿合尔以,一定能改变村里的面貌,带领大家脱贫致富。

  然而,刚走出大学校园的阿合尔以,缺乏的是实践经验。他客观分析了自己的优势和不足,决定先从解决影响村民们生产生活的实际问题着手,脚踏实地谋发展。

  觉普村位于峡谷高山上,不通路是村民们脱贫的一大障碍。阿合尔以和脱贫攻坚“五个一”工作组,把修路作为头等大事。2017年5月,道路修通。“老百姓穿着过年的衣服,欢快地走在平坦的道路上。”阿合尔以发现,道路通了,几个在外打工的年轻人也回来了。

  2017年,村里三组开始集中修建安置房,在征地修房过程中,利益纠纷层出不穷。很多村民不理解、不支持,甚至有村民指责阿合尔以假公济私,工程进度一度很慢。

  顶住压力,阿合尔以埋头苦干。当老百姓看到29户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房,出现在海拔1800米的觉普村山顶,所有的误会和纷争烟消云散。现在,老百姓都知道,“一等二靠三落空,一想二干三成功”,目前只要是在村里实施的项目,没有一名村民不支持,没有一个项目不顺利。

  觉普村没有水源,村民们曾饱受缺水之苦。阿合尔以借钱买管道,组织村民义务投工投劳,引水进村。

  觉普村自然资源匮乏。阿合尔以和回到村里的几个年轻人商量,让他们带头成立觉普养殖专业合作社,邀请专家对村民进行养殖技术培训,带领群众一起养羊。现在,全村养殖山羊1200多只,平均每户17只。觉普村的群众说,养的是脱贫羊、致富羊,“羊子肥了,票子多了,日子好了”。

  如今,觉普村已焕然一新:漂亮的彝家新寨掩映在绿荫之间,完善的农村路网四通八达,乡亲们日子越过越红火……阿合尔以信心满满,“未来将把觉普村建设成为一个更加美好的乡村振兴示范村。”

  目前,阿合尔以正忙着完善村里的猕猴桃种植规划。他介绍,从先期种植的几十株猕猴桃来看,当地的气候等条件适合种植猕猴桃。按照规划,村里将在今年9月种下50-60亩猕猴桃,成熟上市后,村民又将多一条致富路。

  阿合尔以:精准扶贫“瓦吉瓦”!“瓦吉瓦”!是祖国培养了我,我愿意为祖国美好的明天努力奋斗,带领村民们建设美丽乡村。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