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产业扶贫为“希望乡村”带来希望路

精准扶贫 2019-05-09 02:3759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5月2日傍晚,内蒙古赤峰市巴林左旗后兴隆地村,村民们早早聚合在村支部所在的广场,等待篝火晚会开始。这场篝火晚会是后兴隆地村村民、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规划与管理系及

  后兴隆地村是贫困村,脱贫攻坚以来,东阿阿胶在该村投入300万元进行新农村改造,与中国人民大学联合建设“毛驴希望乡村”,投入1500万元设立东阿阿胶·巴林左旗养驴扶贫基金会,支持该村户户养驴,帮助全村274户实现脱贫奔小康,成为当地产业脱贫致富的标杆。

  村民们对今年的晚会有着别样的期待,村儿里上至80岁的老人,下至学龄前儿童,自己创作自己演出。而外出打工的村民们和后兴隆地村“乌兰牧骑演出队”的演员们亦带着器乐、音响,从四面八方赶回村庄一起欢庆。

  2007年,东阿阿胶在后兴隆地村成立养驴合作社;2012年,又将后兴隆地村设立为“东阿阿胶希望乡村”,投资修建从村庄通往省道的公路,出资改造村庄。2015年,中国人民大学与后兴隆地村、东阿阿胶股份有限公司联合签署了教学实践协议,建立了中国人民大学乡村规划研究与教育基地,成为中国城市规划学会乡村规划与建设学术委员会授权的全国第一个专业实践基地。

  人民大学师生进驻后兴隆地村研学期间,与村民同吃同住。他们开展义务植树活动,打扫村庄卫生,在村庄院角种花儿。这些行为感染着村民,使大家共同参与到美化村庄环境的行动中来,村庄面貌得到极大的改善。

  脱贫户邱文君家是2009年首批享受东阿阿胶养驴基金补贴的100户贫困户之一。2009年巴林左旗毛驴每头价格3000元,东阿阿胶和政府共同成立养驴基金会,采取每户补贴1000元购买基础母驴的方式,让100户贫困户购买东阿黑毛驴养殖,而东阿阿胶以建立合作社的形式提供养殖、配种等技术服务,引导贫困户靠勤劳自主脱贫。2012年,合作社运作规范,东阿阿胶将合作社转让给后兴隆地村村委,只保留1%的股份用于保持技术提升服务。邱文君用这些补贴建起养驴家业。从2009年用补贴取得第一头东阿黑毛驴至2019年,除去每年销售毛驴取得2万元收入之外,对于繁育的母驴,一头都舍不得卖,现在圈里驴儿满圈,已经增长到16头。目前,后兴隆地村户均养驴普遍在1~5头,20头以上养驴专业户逐年增加。

  而在不远处的敖汉旗,东阿阿胶自2015年以出资500万元设立敖汉旗养驴基金,敖汉旗老促会出资500万元,共同与邮储银行合作,贷款5000万元给养殖基础母驴的农户,通过这种模式助推“小规模、大群体”基础母驴的发展。截至2018年底,贷款覆盖10个乡镇、75个行政村,扶持1203户,养殖基础母驴6015头。养殖户出栏驴驹由黑毛驴牧业公司回收,每个养殖户年收入可在2万元以上。

  2017年,由敖汉旗政府、东阿阿胶股份有限公司、华润租赁有限公司三方出资,成立了敖汉旗驴产业发展基金,启动了融资租赁养驴项目。通过这种方式,既解决贫困户资金不足,企业驴源短缺问题,又规避了贫困户的市场风险,实现稳定增收。现已累计向贫困户出租发放优质基础母驴1075头,覆盖5个乡镇、11个行政村,带动598户贫困户稳定脱贫。

  后兴隆地村党支书陶志富说,中国的乡村建设,是只有开始没有结束的伟大历程。在邱文君家不远处,有新盖起的三座新楼房,是2018年在县城打工定居的村民回到村里建设的住宅,也是后兴隆地村首次实现人口回流后在村庄建设住房。

  2011年,东阿阿胶总裁秦玉峰在改造后兴隆地村时,向负责村庄规划的人大公共管理学院团队提出“留住乡愁”理念。即在不改变村民原有生态风貌下,改善居住与村庄养殖卫生条件。在投资修筑后兴隆地村通向外面的道路时,秦玉峰说,后兴隆地村这条路,是我们为村民修建的通往幸福的希望之路,这条路一定要建成中国质量最好的路,要在10年、20年后不修、不补正常使用。

  8年过去了,这条路由“乡愁”成为通向省道的希望之路,与村头“东阿阿胶希望乡村”巨大的碑石一样,依然坚定夯实。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