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水北镇石上村推动产业扶贫新升级

精准扶贫 2019-05-09 02:40185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4月27日上午,水北镇马铃薯扶贫产业基地与江西步步高有限公司在水北颖江公园举行了签约仪式。仪式上,双方代表上台签署了销售扶贫合作协议,并共同为马铃薯产业基地剪彩揭牌。双方合作后,江西步步高有限公司将为水北镇马铃薯扶贫产业基地提供长期产后保价包销服务。

  水北镇马铃薯扶贫产业基地位于北镇石上村,该村地处偏僻,基础设施落后,资源贫乏,贫困人口众多,为促进当地扶贫模式由“输血式”向“造血式”转型升级,2018年10月,石上村委按照“一领办三参与”(致富能手领办,党员带头参与,贫困户统筹参与、群众自发参与)的产业扶贫精神,大力建设扶贫马铃薯产业基地,因地制宜,探索出了一条适宜当地发展的“新型农业企业+合作社+贫困户”产业扶贫新模式。

  在驻村郭小宝的多方组织协调下,石上村委成立了丰盛合作社,将贫困户吸纳到合作社中,贫困户既是合作社的社员,又是土地流转的甲方,同时,郭小宝通过积极与区纪委监察委、区农业农村粮食局和本地新型农业企业——新余金薯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寻求对接,在马铃薯扶贫产业基地采取农业企业投资、合作社入股、村委管理的运行模式,三者合力成功解决了扶贫产业基地资金和技术难问题,进一步实现了生产性利益联结、资源型利益联结、劳务性利益联结和保底红发型利益联结的利益联结机制。

  资金技术难题的先后解决,销售便成了当前马铃薯产业扶贫基地发展能否成功的决定性因素,而与江西省步步高有限公司成功达成销售合作,则彻底解决了这一土豆销售难题。通过江西省步步高有限公司的保价包销,水北镇马铃薯扶贫产业基地形成了一条从种植——销售——餐桌的完整利益链,并成功建成了农产品追溯体系,顾客可以通过扫描二维码,清晰的了解土豆种植情况,吃上绿色安全放心的土豆。

  此次与江西步步高有限公司的销售合作,不仅进一步促进了扶贫产业基地的可持续发展,还帮助贫困户实现了家门口就业,贫困户即可获得入股分红,又能通过务工增收,极大地促进了当地村集体经济的发展壮大。下一步,基地将根据步步高公司的市场实际需求,不断拓展种植品种,将水北米粉、水北豆腐等特色农产品入驻步步高卖场货架,有力推动特色农产品与消费者深度联结,打造订单农业,形成生产者、销售者、消费者的三方完美结合,助推马铃薯扶贫产业基地向高质量、规模化发展,构建产业振兴、农业兴旺、农民富裕新蓝图。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