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驻村书记姜涛下乡记:真帮实扶解民忧

精准扶贫 2019-05-09 22:26147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几个月前,阿左旗吉兰泰镇哈图陶勒盖嘎查村民杨得茂将亲笔书写的感谢信和一面锦旗郑重地送到了阿左旗森林公安局,感谢工作队和驻村姜涛对他家的帮助。这篇文字质朴的感谢信,讲述着一段真情帮扶的扶贫故事,记录了一个双癌贫困家庭的新生活。感谢信不长,辞藻也不华丽,但字句真切、发自肺腑。

  “姜书记正忙呐,他在和嘎查种瓜大户们商量今年瓜的销路。”还没进村委会办公室,记者就听见里面格外热闹的讨论声。原来,姜涛(左四)正与瓜农代表们围坐在一起研究嘎查今年的发展规划,准备为嘎查的发展“再添一把火”。“今年我们要继续实行实名制卖瓜。”“我们可以拍宣传片,将农作物播种、施肥、除草等过程记录下来,播给百姓们看,让他们吃得更放心。

  为了更好地了解嘎查农作物种植情况,姜涛开完会后来到了嘎查瓜农的田地中,详细了解瓜苗生长周期。旁边的村民告诉记者,姜书记这样“逛”农田已经不是第一次,2018年他被任命为嘎查驻村后,不仅结合当地实际发展农产业,还寻找资金项目,带领群众致富。“驻村就要住进群众心中去,群众的事就是自己的事,只要是群众需要的,即使事情再小,也应千方百给办好。”姜涛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关于姜涛的故事,还要从美丽乡村建设和脱贫攻坚战打响后说起。2015年,姜涛在吉兰泰镇哈图陶勒盖嘎查担任驻村工作队队长,他从机关走到嘎查村,虽然做足了思想准备,可嘎查脏、乱、差的环境和牧民对工作队的排斥,还是令他有些意外。到嘎查的第一天晚上,姜涛失眠了。但有着公安人韧劲的姜涛和同事却不妥协,一起“进农家门,坐农家炕,聊农家事,算农家账”。

  吉兰泰镇查哈尔滩收费站东侧伫立着一块高耸的石碑,上面刻写的“哈图陶勒盖嘎查”几个字格外引人注目。该嘎查位于阿左旗吉兰泰镇东南部,辖区面积15.9平方公里,它有一个耳熟能详的别名:小查哈尔滩。这里,是阿拉善人钟爱的“查哈尔滩”西瓜的产地,也是驻村姜涛矢志扶贫的奋斗之地。本期,就让我们听听他和村民之间的感人故事

  几年前,嘎查有一户残疾人,住在破旧的土房里,不愿改造危房,姜涛去做工作,讲政策。“村民提出了条件,土坯房子里的所有东西必须全部搬出来,包括每一个铁片。”对此,姜涛的同事们记忆犹新,“屋里是厚厚的灰尘,呛得眼睛都睁不开,姜涛拿着磁铁吸了足足两小时,最后,就连房主也感动地说不捡了,不捡了,我不要这些铁片了。”

  就这样,姜涛用真情和行动打动了老乡们。“不娇气,遇到什么都能干,有驻村的样子”“危房可以拆,但必须让森林公安来拆、让姜队长来拆”日子久了,老乡们认可了姜涛的工作。“我们对工作也是越来越有热情。因为我们走进他们的生活,走进了他们的心里。”姜涛说。

  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如今的哈图陶勒盖嘎查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宽阔的硬化水泥路、宽阔的休闲广场、美丽的亭台栈道、整洁的房屋、一片绿树环绕据了解,嘎查广场地面硬化2838平方米,建成游园绿化3600平方米,绿化植树2万余株;巷道路面硬化14.298公里;完成55户进城搬迁安置、新建38户,完成113户房屋维修,275户756位居民感受到家乡实实在在的变化。更值得一提的是,嘎查23户贫困户已全部脱贫。

  2016年,杨得茂的妻子因患弥漫侵润性胃癌做了全胃切除手术,2017年无情的病魔再次降临在杨得茂这个已经陷入困境的家中,他本人被确诊为鼻咽癌。接二连三的打击,让原本幸福美满的家庭失去了欢声笑语。

  困难时刻有人向他们伸出了援手。“得知我家情况后,当时的书记和姜涛多次跑镇政府、旗扶贫办,为我们申请贫困户。在2017年动态调整中,我家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因此治疗费用报销比例也达到90%,解决了我们一家后期治疗费用问题。”杨得茂妻子感动地说,在全家都陷入到恐惧和无助之中,书记带领嘎查党员和热心村民来到我家,帮助除草、施肥、收获、销售,还把自己的工资给了我们,这样的恩情我们会记一辈子。

  在田间地头,挽起裤腿与村民一起劳作;在农户家中,与村民唠知心话,为村民排忧解难;发放宣传单讲解党的方针政策、写工作日志从当天下午一点半到六点下班,四个半小时的时间,“马不停蹄”这个词形容姜涛并不过分。这期间,他没顾得上喝一口水。

  嘎查每个角落都留下了姜涛深深的脚印,无论是村里的大事小事,还是村民的急事难事,他全部都了然于心。正是靠着姜涛这种真干实干、不畏苦累的精神,换来了嘎查扶贫的高效率和高质量,更换来了贫困户对他的认可和赞誉。

  用脚步丈量民意、用心灵倾听民声,把汗水洒在田间地头,姜涛这位已经47岁的“”和群众一块苦、一块干、一块过,他的脚步从未停歇,他的精彩故事仍在继续。

  一、凡注明来源为正北方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内蒙古正北方网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二、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正北方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三、转载声明:本网转载稿件有些作者不明,请相关版权单位或个人持有效证明速与本网联系,以便发放稿费。

  同时在活动现场开展了“致最美的你”为一线职工艺术摄影活动,在五一劳动节来临之际,为来自一线名环卫工人和家政服务员赠送他们的艺术照,展示一线劳动者的风采,送去工会组织对他们的关怀,向他们的辛勤工作致以敬意。…

  自治区教育厅副厅长张亚民表示,近年来,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自治区教育厅和各高校共同努力,我区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取得了显著进展,整体就业率和就业服务水平稳中有进,不仅确保了高校毕业生初次就业率连续8年超过85%,还在助推精准帮扶、力促创新创业、深化教育改革等方面...…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