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一保通”保险扶贫新模式取得新成效

精准扶贫 2019-05-09 22:27163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纾解扶贫难题,突破扶贫瓶颈,中国人保财险山西省分公司围绕党中央“消除贫困、改善民生、实现共同富裕”这一脱贫攻坚总要求,积极履行国有大型骨干保险企业的使命和责任,充分利用近年来扶贫保险实践经验,继2018年以吕梁交口县为样本,创新推出“脱贫保1+N综合保险”组合保险(简称“一保通”)模式后,不断创新保险扶贫方式,今年该公司要在58个贫困县全面推开“一保通”保险模式,在服务我省脱贫攻坚大局中体现保险业的责任和担当,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役。

  据悉,人保财险山西省分公司持续把保险扶贫作为为政府分忧、为百姓纾困、为社会出力的重要抓手,主动对接政府和贫困户,省公司总经理翟因华率先带领业务管理层深入一线,赴临汾大宁、吕梁交口等地,实地了解贫困户致贫原因,主动拜访政府,调研脱贫难点,提出了化解脱贫攻坚风险、稳定贫困人群生产生活的“保险脱贫路线图”。

  即“探索以户参保稳定脱贫为目标、以参保险险种统一打包核算为基础,以保本微利体现扶贫效能最大化为原则、以防范化解风险兜住返贫底线为出发点的保产业、保收入、保健康、保脱贫的全保障保险扶贫新模式”,其核心要义就是“政府主导,央企发力,因地制宜,一户一单,一单通保、一保到底,激发贫困户脱贫的内生动力”。

  举例来说,吕梁交口县位于山西省中部,是省定贫困县,也是吕梁集中连片贫困县之一。为了助力政府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早在2017年3月,中国人保财险交口支公司响应县政府推进香菇产业脱贫的号召,根据香菇产业面临的自然风险、价格风险和技术风险,递交了综合保险服务方案。县政府在审核方案时,主动拓展思路,提出了“聚焦脱贫攻坚,立足交口实际,围绕种养殖特色产业,建立保险扶贫综合保障体系”的课题。

  随即,为将保险扶贫模式再创新、再推进、再扩展,人保财险山西省分公司与交口县农委、扶贫办一同赴河北学习阜平扶贫经验,探索交口保险扶贫新模式,在全省率先开展特色农险扶贫、大病保险扶贫、健康保险扶贫、“五位一体”小额贷款保证保险扶贫等一系列脱贫组合拳,与交口县政府共同确立了“一户一单,一单通保、一保到底”的样本模式,由此延伸出保险公司积极参与政府项目招标,利用“脱贫保1+N综合保险”项目手法,于2018年8月7日成功中标县域扶贫项目13个招标包中的9个,占总招标预算保费金额的64%。趁热打铁,疾步快行,2018年8月15日,人保财险山西省分公司与交口县人民政府签订《保险扶贫“一保通”合作协议》,标志着我省首个贫困地区产业扶贫综合保险在山西交口县落地。

  “一保通”一经推出,就得到了当地政府和建档立卡贫困户的称赞。2018年“一保通”模式在全省的推广复制,得到了省政府和省扶贫办的高度认可,楼阳生省长在全省脱贫攻坚工作会议上,强调指出,全省要推广金融扶贫“一保通”“返贫险”等,筑牢返贫防线日,省扶贫办在交口召开了全省扶贫现场推进会,受邀出席会议的国务院扶贫办领导也给予“一保通”高度评价。

  据了解,2018年,中国人保财险山西省分公司“一保通”开办以来,共承担风险保障金额5.78亿元,支付赔款760余万元,赔付率95%;该公司在左权等17个市县开办了返贫责任保险,参保贫困户人数40.75万人,承担11.8亿风险保障金额,2018年共支付赔款671.69万元,为因灾致贫、因病返贫的贫困户提供了有力的经济保障,兜住了返贫底线。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