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我扶贫我光荣】李辉:带着乡亲们脱贫奔小康

精准扶贫 2019-05-09 22:30190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我出生在农村,但不懂农村。组织派我们到农村工作,既是对我们的信任,也是对我们的眷顾。驻村扶贫既锻炼我们的综合素质,也必将丰富我们的人生和工作阅历。”2017年2月,孝感市检察院开发区检察处处长李辉被派到孝昌县卫店镇大堰村开展扶贫工作,任驻村工作队队长兼。农村工作做什么?群众工作怎么做?脱贫攻坚怎么抓?对于刚驻村的李辉和工作队员们来说并非易事。

  刚下来驻村,李辉对农村工作不太熟悉,摸索过一段时间,也遇到过一些阻力。比如村里修路本是利民的好事,但常常会出现村民对项目建设、资金收支明细等不知情等问题而引发各种矛盾。为此李辉经常到村民家中拉家常,听听他们的想法。经过反复商讨,最终定下了两条“铁律”:一是任何村干部和扶贫干部不得插手村里项目工程;二是聘请民主监督员列席支委会,全程参与和监督村级工作。2017年10月,经过村民投票选举,聘请了8名有正义感、有威望的村民当民主监督员。李辉把村干部和村民代表召集起来,先开会学习相关文件,广泛征求村民代表意见:“这路修不修?怎么修?”大家集思广益,畅所欲言。民主决议后,再进行公开招标,让程序公平、公正、公开透明,充分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后续的修路征地工作村民们都积极配合,没有发生过一起纠纷。

  “要想做好群众工作,就要和群众打一片,要换位思考,把自己当成群众,从群众角度想问题、想办法。维护了群众利益,自然就会得到群众的理解与支持,群众工作才不会难做。”李辉经过不断摸索,群众工作从一窍不通,到现在的行家里手。如今村里扯皮闹矛盾,村民们不争也不吵:“哼,我不跟你讲,我找工作队去!”工作队俨然成为他们眼中“讲理”的地方。

  卫店大堰村现辖5个自然湾,428户,总人口1580人,建档立卡贫困户81户296人,是“十三五”省定重点老区村。人多地少,产业基础薄弱,缺乏村级经济等是该村多年来贫困的主要原因。

  精准扶贫,产业先行。2016年以来,由市检察院、农调队、中石油孝、盐业和铁塔公司五个成员单位派员组成的工作队先后出资200多万元,帮助村建成了百亩茶叶园、苗木花卉基地和光伏发电站,逐渐探索出了政府主导、市场主体带动、工作队帮扶、贫困群众参与的“四位一体”的“大堰产业扶贫模式”。李辉多次和管氏茶叶公司、村委会及村民商量,达成了村山场出租协议,促成管氏茶叶公司与平安保险合作,成立管氏扶贫专业合作社。安排40余名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到村扶贫基地务工,每个贫困户每年可获得务工、分红、土地租赁及县政府奖补金8000元以上,同时把没有劳动能力的深度贫困户纳入合作社,由企业结对帮扶,保证其有稳定收入,真正做到不落一人,不掉一户。贫困户刘小红以前家里全靠种点口粮来维持生活,没有其他的经济来源,3个孩子读书都成难题。“如今家里土地流转有流转金,我又在茶叶基地打工,一年能挣个万把块,还能照顾家庭,真好!”

  “我们不仅要把贫困户扶上马,还要送一程,稳定他们的收入,绝不能让他们又返贫!”李辉说道,“没有人想过苦日子、穷日子,要帮助群众不仅脱贫、稳定脱贫,还要走上致富路,过上幸福生活!”

  原来的大堰村居住环境差,基础设施配套差,交通不便出行难。“村民最关心什么?最需要工作队解决什么问题?这就是我们工作队的着力点。”在召开屋场院子会、制定村发展规划时,也邀请一般村民参加,让村民有参与感、认同感和获得感。李辉和队员们跟村民讲解乡村振兴的政策,一起畅想未来农村发展,村民们热血沸腾,畅所欲言。

  通过广泛征求村“两委”、党员和群众的意见,深入调查研究,争取县、镇和成员单位的支持后,决定在大堰村建设三大民生项目“村民之家”群众文化活动中心,满足人民群众学习、培训和文体活动的精神需求;建设铁塔通信机站,解决大堰村通信信号较弱的问题;拓宽硬化通村路、通组路,解决村民出行难的问题。工作队筹措资金60多万元,将原村废旧小学大堰改造为“村民之家”和“三留守”工作站,正式投入使用。拓宽硬化通村公路1.1公里,通组公路1.3公里。拆除旧厕所60余个,新建太阳能路灯140余盏,新建垃圾池3个……村容村貌貌焕然一新。农村大变样,村民们也很自豪。

  “我们的责任是脱贫,但目标不能仅限于脱贫,要抓住脱贫攻坚这个机遇,让大堰村向乡村振兴、美丽乡村建设方面努力!”李辉说道。(通讯员 池巧英)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