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李战文:从贫困户到致富带头人

精准扶贫 2019-05-09 22:3163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养蜂没窍,蜂足糖饱。眼下天气还冷,花开得不是很多,所以晚上一定要给蜂群喂好糖……”4月28日,虽然阴雨蒙蒙,但阻挡不了村上贫困户跟李战文学习养蜂技术的热情,大家围住蜂箱,眼里投来求知若渴的目光。

  李战文是耀州区关庄镇道东村村民,不成想,两年前这个四处闲逛,啥活也不想干的贫困户,如今蜕变为村上的“脱贫明星”、养蜂达人,甜蜜事业干得“蜂”生水起。

  2017年4月,李战文利用一万元互助资金购买了12箱中华蜂,开始着手实施“甜蜜计划”。年底,他收入就达到了7000元,摘掉了穷帽。尝到了甜头,李战文信心大振,2018年他又购入十几箱蜂,并牵头成立了溪山中蜂养蜂专业合作社,升级“甜蜜计划”,带领9户群众,其中5户贫困户一起走上致富之路。

  道东村贫困户王新放患有慢性疾病,干不成重体力活,去年在合作社代养了20箱中华蜂。“没事就来合作社学习养蜂技术,老李非常热情,手把手教我们实践,有不懂的随时问他。养蜂活儿轻松,而且土蜂蜜市场价很好,一斤最少50块钱,我相信以后日子越过越甜蜜!”王新放乐呵呵地说。

  每年夏季,道东村风清山水秀,林海百花香,为发展养蜂产业提供了良好的生态环境。同时,村上大力发展中药材种植产业,丹参、黄芩等中药材为酿造口感纯正、营养价值高的土蜂蜜提供了优质蜜源。

  “现在我们的土蜂蜜已经被拿去检验了,等合格后就注册商标,准备进入商超销售,蜂农的收益会越来越好。”李战文说,他想通过自己的示范带动,让村里其他贫困群众也能过上甜蜜生活。

  经济上脱贫了,李战文精神面貌焕然一新,曾经杂草丛生的院落,如今被他打扫得干净如新。每天除了照顾蜂群、学习新技术,他还伺弄花草、吹奏乐器。“我以前就喜欢吹萨克斯、唢呐,现在不忙的时候,搬个凳子坐在院子里也会来一曲。”说着,李战文取出萨克斯,给众人表演了一曲《北国之春》。

  李战文是“八星励志”促脱贫激励法的受益人。在村上第一次“八星励志”评选中,李战文落选,看到别人都获星后,他立志要改变消极的面貌。2018年5月,已挂四星的李战文又摘得一颗“精神面貌变化大”的星目,由市委书记杨长亚亲自为他授星。一时间,他成了全村人眼热的红人,致富的决心信心更提了上去。道东村探索出的“八星励志”促脱贫做法呈现“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势头迅速推广,激发了更多贫困户不等、不靠、不要,用勤劳的双手创造幸福生活。

  “镇上将持续发挥李战文、王薪等‘八星励志’示范户的作用,鼓励、支持他们发展壮大产业,带动更多贫困户依靠产业致富,让群众不仅感受到党的好政策,而且还要加油向前跑。”关庄镇党委副书记张鹏说。

  耀州区自评星活动开展以来,出去找活干的人多了,积极发展产业的人多了,向扶贫干部寻求脱贫点子的人多了,“人人争星、我要脱贫”的氛围日益浓厚。目前,“八星励志”促脱贫做法已经覆盖全区包括58个贫困村在内的所有行政村。(本报记者 张红 程红兰 王焕焕 刘宁)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