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回乡创业 扶贫助困

精准扶贫 2019-05-09 22:3382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在马山县旺源竹鼠养殖专业合作社里,贫困户黄金艳正在忙活,自从来到合作社工作,她对未来充满信心,“村里有产业,我们就有希望,日子就有奔头。”

  带头成立合作社的是返乡创业的致富能手谭邦和,目前合作社养殖的竹鼠除了供应南宁本地,还远销广东、重庆、四川等地。

  2014年,谭邦和决定回家乡创业建立竹鼠养殖基地。当年2月,旺源竹鼠养殖专业合作社成立,在谭邦和的带领下,马山县林圩镇黄番村、伏兴村的不少农户也加入了养殖竹鼠的行列。随着竹鼠价格一路飙升,养殖户收入大幅增加,不少贫困户不仅脱了贫,还实现了致富。黄金艳家老人年老多病,孩子有智力障碍,以前她靠种玉米勉强解决一家人的温饱。2014年谭邦和成立竹鼠养殖专业合作社后,她到合作社上班,除了领取工资、种植竹鼠“口粮”,还有分红,每年收入超过3万元。“比在外面打工好多了。”黄金艳说。

  “作为县政协委员,要带领和帮助更多的贫困户脱贫致富,这是我的职责所在。”谭邦和说。

  “去年我养了400只竹鼠,今年扩建了养殖场地,争取存栏量达到800只,养出来的竹鼠,合作社全部收购代销。”林圩镇伏兴村东桑屯的竹鼠养殖户黄新辉说。黄新辉之前在谭邦和的竹鼠养殖专业合作社务工,学到技术后自己筹建了竹鼠养殖基地,去年她的基地竹鼠存栏量400只左右,尝到甜头后,今年她扩大养殖规模,在林圩镇像她这样的养殖户还有不少。

  自旺源竹鼠养殖专业合作社建立以来,采取“企业+基地+合作社+农户”的模式,不仅给农户提供鼠种,还安排技术人员上门,手把手教农户养殖技术,等到竹鼠出栏,企业全部收购。合作社的这一模式有效解决了养殖户的后顾之忧,吸引了很多农户加入合作社。目前,旺源竹鼠养殖专业合作社建有1个基地总部和3个分基地,散养农户12户,共存栏竹鼠17000多只,预计年总产值达500多万元。

  村里的贫困户没有养殖竹鼠的资金,谭邦和就与合伙人想方设法帮助他们。他通过与当地农商行开展合作,使贫困户得到5万元的无息创业基金,加入公司购买鼠种养殖,公司全部回收。贫困户不用参与经营,每年可获得固定分红8%,每家的年分红有4000多元。

  现在合作社基地占地10多亩,种植竹子、皇竹草、甘蔗约200亩,长期用工10人,每年临时用工700多个工作日。合作社现有社员45户,其中贫困户33户。同时,合作社还吸纳了伏兴村和东庄村两个贫困村投入各20万元村集体经济发展基金,每年为这两个村的村集体经济创收各2万元。(记者 杨盛 通讯员 韦绍群 苏锦 蓝钲育 原文编辑:张立恒)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