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易地扶贫搬迁让村民过上好日子

精准扶贫 2019-05-12 15:50155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本报讯 邓雨婷 记者徐小勇报道:万载县东北部山区的上峰村,坐落在海拔700多米的山间,是个一穷二白的落后村。近几年来,在江西省戒毒局的帮扶下,上峰村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村民生活条件明显改善,当地村民结合本地资源特色,走出了产业扶贫新路。

  省戒毒局驻上峰工作队从2015年8月开始驻村。省戒毒局驻上峰村前“”钟万能说,“当时学校里都没有食堂,学生的家又在山上,中午吃饭都是吃从家里带过来的冷饭。”

  钟万能把这一情况及时向省戒毒局领导作了汇报。很快,局里拨付了3万元经费,用于上峰小学硬化操场,购买蒸饭设备,添置桌椅,局里还为孩子们捐赠了7000余元的学习用品。

  通过走访调查,省戒毒局驻上峰工作队发现上峰村历来有种地方茶的传统,便决定把种茶作为扶贫产业。

  在扶贫工作队的带动下,村民们纷纷种植茶叶,上峰茶厂负责人杨平就是带头人之一。他说,为了解决卖茶难的问题,2016年他在村子里办起了上峰茶厂,购买了制茶设备,注册了商标,走上品牌发展之路。

  如今,上峰村的茶叶种植已经走出了一条“公司+合作社+基地”的路子,带动贫困户脱贫增收。目前已经形成了千亩茶园的规模,产量逐年增加。

  此外,省戒毒局还投入10万元资金建设羊场,投资62万元建设光伏发电站。村民王戌芳从去年开始承包羊场,每年上缴一定承包费,依靠自己养殖的特长脱贫致富。

  为破解发展瓶颈,省戒毒局驻上峰工作队积极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着手将分散的村户集聚起来。从2017年3月开始建设安置点,到2018年进行危房改造。

  在大山里规划出新的安置点并不容易,“我们首先敲定了5个安置点,按照每个贫困人口25平方米来分配居住面积。”钟万能告诉记者。

  2017年,村民凌端清一家响应易地扶贫搬迁的号召,搬到第一批安置点。记者走访凌端清家看到,房屋面积一百多平方米,各种电器一应俱全。屋外空地干净整洁,绿植青翠欲滴。

  凌端清说:“我们是2017年搬过来的,以前住的是土坯房,下雨的时候屋顶还会漏水,交通也不方便。”如今一家人的生活水平有所改善。

  在钟万能的积极争取下,上峰村先后因地制宜建成了5个扶贫安置点,帮助57户村民(其中42户贫困户)从破败的土坯房搬进了崭新的砖房。

  在上峰村扶贫的三年里,钟万能一直深深扎根在群众当中。村民王戌芳说:“我们都很感谢钟书记,现在的生活好了,多亏有他。”

  1、本网所载的文/图等稿件均出于为公众传播有益资讯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我们不对其科学性、严肃性等作任何形式的保证 。如其他媒体、网络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须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