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蹈火英雄杨达瓦:舍命护青山 月光照贫村

精准扶贫 2019-05-12 15:5668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达瓦”在藏语中是月亮的意思,代表着光亮和希望。蹈火英雄杨达瓦用热诚点亮了贫困户脱贫的梦想和希望,用生命守护了他爱的那片青山。他走了,留下的,是人们对他的思念,以及他对家人的亏欠。

  杨达瓦,木里县林草局局长。3月30日的木里森林火灾中,他和其余29名扑火英雄的生命永远定格在了木里山谷。

  “英雄,走好!”“英雄,走好!”4月6日上午,是杨达瓦出殡的日子,木里县按照藏族传统仪式为救火英雄杨达瓦举行葬礼,追悼会结束后灵车从木里县殡仪馆缓缓驶向了木里山谷的方向,沿途都是自发前来的群众,他们举着白色哈达,为“达瓦局长”做最后的告别。

  经幡飘扬,法铃声声。“达瓦局长”真的走了,他的墓地在离他家约3公里的一处山坡上,脚下是奔袭千里、昼夜不息的雅砻江,头顶是翠绿含烟、鸟语花香的木里山谷。

  曾经,他真情扶贫,事无巨细均操持过问,照亮东朗乡百余贫困户美好生活的梦想。

  如今,杨达瓦这轮月亮,随火焰一起升腾,回到了天空,光照于大地,继续守护木里山谷的万山苍绿。

  一个木里,一半森林。杨达瓦是土生土长的木里人。木里人对山有一种外人难以理解的眷恋和守护。

  1991年,西昌林业技校毕业的杨达瓦到了木里县林业局工作,正式开启了守护森林的使命。

  2008年任木里县麦日乡武装部长,2013年就任木里县林业局副局长、森林防火办主任,两年后升任县林业局局长,今年改革后继续出任木里县林草局局长。

  木里森林覆盖率67.3%,是四川森林蓄积量第一县,占全国蓄积量的百分之一。每到冬春季节,是木里森林防火形势最为严峻的时候,每遇火情出现,杨达瓦便会冲在前面,奔赴火场第一线,拼命扑火。

  “回来后,我看到达瓦局长的黄胶鞋都磨烂了,鞋一脱,脚底全是泡……”木里县林草局副局长刘兴林回忆,今年2月10日,春节刚刚结束,木里县三角亚乡发生了森林火灾,当他们赶到木里县投入工作时,杨达瓦已经带领扑火队赶往现场扑救指挥。

  3月30日晚,木里县林草局自然保护中心办公室主任陈川正在和杨达瓦一起加班,接到立尔村附近火情,杨达瓦称自己熟悉那里的环境,抓起备有迷彩服、毯子、水、干粮和救火工具的背包便冲上了去往救火现场的车。

  “那日下午,队伍开始往回机动,第三组由杨达瓦等人带领。”4月3日,凉山州森林消防支队西昌大队大队长张军回忆了当时的场景,他说,在队伍距离火场仅剩五六百米距离时,现场突发明火爆燃。

  在确定杨达瓦牺牲后,同事们掩面而泣,家人更不愿相信这个事实。然而,真相终究是冰冷的:杨达瓦用生命守护着木里森林。

  4月4日下午,苍天含泪,群山肃穆,成千上万的群众在西昌火把广场为杨达瓦等30位救火英雄送别后,杨达瓦的灵车回到了木里,道路两旁站满了自发迎接的群众,举着白色的哈达高喊:“英雄,回家了!”。

  水洛河的流水依然潺潺向东,山间的原始桃花群正楚楚欲燃。进入春季,时光和往年一样,给古老藏乡东朗涂上了斑斓的色彩。然而,这片土地上再也看不到杨达瓦的身影。

  东朗乡,位于木里县西北部的,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06户,是木里林草局的对口扶贫乡,也是杨达瓦曾经最惦念的地方,2016年开始,木里林草局对口扶贫东朗乡,“达瓦局长来了”,带着一肩责任,为东朗乡贫困户脱贫起着巨大作用。

  乡民的收入增加了。和很多高原藏区一样,松茸、虫草、中草药等珍品是东朗乡主要经济来源。为增加收入,杨达瓦带领木里县林草局帮扶人员为发展了绒佐村集体经济(油菜、菜籽油产业)项目,选选聘建档立卡的贫困户人员为生态护林员。

  乡民的生活水平提高了。在杨达瓦带领的县林草局帮扶团队和东朗乡的共同努力下,东朗乡修建起了通村公路,106户贫困户全部住上了宽敞舒适的好房子。

  据了解,如今东朗乡脱贫攻坚工作居全县前列,村民个人经济收入大幅度提高,达瓦局长就是月亮,照亮了我们乡美好生活的希望”。

  东朗乡,距离县城270公里,去一趟有7个小时的车程。不管工作再忙,杨达瓦每月至少会抽空过来一次,常常骑几个小时摩托车和乡里干部一同入户调查。

  为了乡民们能住的舒适,杨达瓦细心到操心房子的造价、装修的用料和日常家装八件套的添置。装修时,杨达瓦还亲自找木匠讨价还价,“你们就当做善事”。

  4月1日,得知达瓦局长牺牲的消息,东朗乡哭声一片,乡民们脸上布满了浓浓的哀思,纷纷到库绒寺点灯。金贤志说,因为点油灯的人太多,差点把点灯的铁架底座给烧塌了。

  副乡长金贤志已经连续失眠了好几个晚上,在达瓦局长“回家”的那晚,他联合成都的音乐人制作了一首祭奠达瓦局长和其余英雄们的歌曲《木里山谷的蓝月亮》,旋律深情,哀思跌宕。

  寂静的山坡上,经幡知道杨达瓦一生为守护木里山谷付出了多少心血,又为守护木里山谷留下了多少遗憾。

  从西昌林业技校毕业开始,他便以守护木里森林为己任。20多年来,每年冬春防火季节是杨达瓦最忙的时候,尤其春节期间,大多数时间都在加班值班,没有周末,没有节日,80岁的老父亲总是等不到儿子回家,读大学的儿子常常看不到父亲。

  4月6日,在与杨达瓦正式告别的葬礼上,他的儿子洛桑多吉怀着悲伤与崇敬,郑重地许下了承诺:“向每一位木里人致敬,向所有消防官兵致敬,这份精神我将永远传承,不管时代怎样变化,我们都要永远铭记他们的牺牲和奉献。”

  但其实,对儿子洛桑多吉的亏欠成为了他最大的遗憾。据杨达瓦多年的好友邓武喜说,因为常年忙于工作,以至于儿子落下了听力上的毛病。他也曾带儿子出去治疗过,但因为工作忙,又耽搁了。

  4月6日,木里县卫健局主任多杰也告诉记者,就在3月末,火灾发生的前几天,一次会议散会后,杨达瓦找到他,希望他帮其儿子洛桑多吉留意配对耳蜗的医疗信息。

  多杰说,杨达瓦告诉他,儿子洛桑多吉在成都上大学,听力不好,他一直想给孩子配个耳蜗。但木里离成都山高路远,来回要耽搁好几天的时间,妻子工作也忙,杨达瓦更是森林防火和脱贫攻坚“两大火线”叠加,无法脱身,连双休日都没法休息。他打算,等过了森林防火特别严峻的时段和县上年底通过脱贫验收后,带孩子去把耳蜗配了。

  “他当时的表情和语气,真的就像在交代遗愿一般,我感觉有些对不起他……回忆当时交流的场景,多杰有些说不下去了,他真没想到这是他们最后一次对话,杨达瓦的这个请求真的成了“最后的请求”。

  英雄辞世,经幡飘扬。明月当空,浩气长存。木里山谷的万山层林,是“达瓦局长”永恒的守候!

  拍摄、剪辑:实习记者 董豆豆四川经济日报讯 (记者 杜静 实习记者 董豆豆文/图)“不忘初心,牢记使命”。5月10日,由四川省社会科学院主办的“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专家座谈会”在成都召开。此次会议主要以长征文化公园为主题,讨论如何解决建设长征文化公园中存在的共性问题。会议由省决咨委副主任、省社科院党委书记李后强主持。省社科院党委书记李后强主持会议李后强认为,目前建设长征文化公园需要尽快解决各自为政、各...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