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信丰县崇仙乡中心小学教育扶贫工作纪实

精准扶贫 2019-05-12 15:57114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报道:让贫困地区的孩子接受优质的知识教育,是扶贫开发的一项重要决策。教育扶贫与扶持生产、转移就业、移民搬迁、低保政策、医疗救助等扶持方式比较,教育资助的扶贫方式更加实际。扶贫除必需的“输血式”措施外,主要在于“扶智”,即培养一名贫困学生,脱贫一户贫困家庭,造福一村,教育扶贫乃是贫困脱贫的重要手段。

  信丰县崇仙乡中心小学深知教育扶贫的重要性,该校全面坚持遵守县教育体育局资助管理中心各项规章制度,并成立了以钟江山校长为组长,曾金福副校长为副组长,其他班子成员及各班班主任为小组成员的崇仙乡中心小学教育扶贫工作领导小组,领导、监督本乡小学的教育扶贫及资助管理工作;制定了崇仙乡中心小学教育扶贫工作实施方案、崇仙乡中心小学教育扶贫工作计划以及资助管理制度,为该校教育扶贫、学生资助工作做好准备和服务。

  在开学报名前该校就安排了各村小校长到村委会,校门口张贴教育扶贫宣传海报,并且跟村里交流教育扶贫的重要性,加强村委会与学校的合作,在报名时该校又印发了教育扶贫政策宣传页,发放给每一个家长,并且详细讲解教育扶贫政策内容,初步摸排建档立卡人员信息。在开学后该校积极开展教育扶贫“两课时”、“学生资助十不准”等宣传,并且利用QQ群、微信群、教育云平台等给家长按时发送教育扶贫政策内容,让家长学生知晓教育扶贫学生资助政策。

  2018年9月教育扶贫工作:积极开展教育扶贫“两课时”、“学生资助十不准”等宣传,并且利用QQ群、微信群、教育云平台等给家长按时发送教育扶贫知识广大群众进行校内外宣传教育扶贫政策;与村委会积极沟通,了解村里建档立卡学生上学情况,建立好工作台账。

  2018年10月在教育扶贫中职大排查中,通过进村入户调查发现一人漏补,并及时向资助中心上报,挽回了损失。

  2018年11月在教育扶贫学前资助排查中,发现有5人符合资助,并及时向资助中心上报,挽回损失。

  2018年12月为了扎实推进教育扶贫工作,该校教师进村入户开展“拉网式”大排查。侵体寒风和绵绵冬雨挡不住教师们上户调查并宣传教育扶贫政策的脚步,该校教师开启了“5+2、白+黑”教育扶贫工作模式。为了“建档立卡学生精准识别一个不少”,无论乡镇还是乡间阡陌,不管在山野农舍还是在田间地头,不论天晴还是下雨,不分白天或夜晚,都活跃着老师们排查、核对建档立卡学生信息的身影。

  老师们平时白天要上课,则利用周末、晚上抽空上户开展建档立卡学生信息排查、教育扶贫资助政策宣讲工作,黑夜与风雨阻挡不了老师们前行的脚步。为了“建档立卡学生享受资助一个不少”,老师们给建档立卡户学生家里贴上《教育资助项目及标准宣传》并详细解读教育资助政策,让建档立卡学生家庭知晓资助政策,给受助学生家庭送来《已享受教育资助告知书》,告诉学生和家长受助款项及到账日期。

  为了保证“建档立卡学生控辍保学一个不少”,县教体局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控辍保学工作的通知》,实行控辍保学工作局长负责制和校长负责制、“六对一”挂点联系制度和问责机制,多措并举做好控辍保学工作,并坚持给残疾适龄儿童少年开展送教上门活动。

  2019年1月6日,崇仙中心小学开展教育精准扶贫工作大走访活动,全体教师走进本校建档立卡贫困学生家庭中开展教育帮扶。每到一家,走访人员向家长发放《教育扶贫资助政策解读》《致家长朋友的一封信》,查阅《扶贫手册》受助情况,仔细询问、认真登记,并向监护人介绍国家及学校对他们的帮扶政策,广泛宣传“信丰县教育扶贫资助政策”和“两免一补”等教育民生工程与惠民政策,确保教育民生政策深入人心。在走访过程中,教师还向家长通报孩子在校学习情况,详细了解学生家庭情况、成长环境、生活情况,提醒家长关注孩子安全,鼓励学生要通过努力学习改变自己的命运。

  教育扶贫,任重而道远,脱贫决不一朝一夕的事,在取得一定成绩的同时还要发现存在一些问题,离真正脱贫的目标还有一段艰难的路程要走。全体教职工将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创新意识、质量意识、协调意识,以务实诚信、多办实事的优良工作作风来做好今后的教育扶贫工作。

  电信、联通用户发短信JX到10626655,移动用户发短信JXB到106580009,3元/月

  1、本网所载的文/图等稿件均出于为公众传播有益资讯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我们不对其科学性、严肃性等作任何形式的保证 。如其他媒体、网络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须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