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红河州从最薄弱短板发力 攻克深度贫困堡垒

精准扶贫 2019-05-12 15:5954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在绿树环抱的元阳县新街镇芭蕉岭村委会,计且村村民杨旭东见到记者一行,便热情地请大家到屋里坐。他说:“以前房子是D级危房,来了人不好意思留客。后来县里组建攻坚小分队实施一户一策,聘请专业施工队,乡镇、村组干部一起上,半个多月,我家就完成了加固改造。墙面重新粉刷了,屋顶还加铺了防水层,现在住着安全又舒坦。”

  今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一年,也是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深度贫困地区脱贫任务最为艰巨的一年,全州预脱贫摘帽的5个贫困县中,除屏边苗族自治县外,元阳县、红河县、金平苗族瑶族傣族自治县和绿春县均为深度贫困县。面对难中之难、坚中之坚,红河州委、州政府切实把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工作摆在突出位置,从最困难的群体入手,从最薄弱的短板发力,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明确时间表、路线图,坚决打赢这场“硬仗中的硬仗”。

  4月15日,红河州委选派到深度贫困县支持脱贫攻坚工作干部任前集中谈线名从石屏、泸西和州级行业部门选派,知晓政策、具有丰富脱贫工作经验的干部前往深度贫困县挂职,增强基层攻坚力量。

  与此同时,全州做到领导精力、干部力量、工作措施“三个再集中”。州委、州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分别挂联深度贫困县,每月召开一次调度会议开展五级调度,通过问题调度倒逼整改、补齐短板、落实政策、推进工作。出台县市党政正职抓脱贫攻坚“十条规定”,严格执行“六个责任清单”,对落实不到位、职责不履行的,照单追责问责。将驻村工作队员、挂联干部、乡村干部等划片形成小分队、战斗队,通过包片联系、遍访贫困户,逐村逐户逐项查漏补缺,做到收入清、安全住房清、就学保障清、医疗保障清、饮水安全清、产业就业清等“六清”,全力补齐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和饮水安全方面的短板。

  4月30日,经省委、省政府研究,同意泸西县达到条件退出贫困县序列。目前,在红河州各地,蒙自市西北勒乡“石头缝里刨穷根”、石屏县脱贫摘帽“八大战法”、泸西县新型农村合作经济组织带动农户全覆盖、哈尼梯田“稻渔鸭”综合种养模式、元阳县“一金三保”等经验和做法得到推广与运用,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不断取得新进展。2018年,全州实现99个贫困村退出、18.22万贫困人口脱贫,贫困发生率由13.06%下降到7.7%。(记者 李树芬)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