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银保监会推介太平洋保险精准扶贫经验——把“

精准扶贫 2019-04-16 16:5381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保险企业开展精准扶贫,应当充分发挥保障主业优势和业务协同优势。”太保集团副总裁马欣说,保险企业有扶危济困、雪中送炭的天然属性,与扶贫理念天然契合,能发挥杠杆和资金融通功能,放大扶贫资金的使用效率,激活贫困地区扶贫产业链。同时,大型国有控股企业以“做脱贫攻坚战先锋”的责任担当,利于统筹调动资金、人才、技术、网络、市场等资源。

  青海果洛藏族自治州高寒缺氧,年均气温零下4摄氏度。在当地,牦牛和藏系羊是牧民家庭的“命根子”,然而每到冬春时节,往往一场暴雪就让牧民白辛苦一年。太保集团旗下子公司安信农保在2016年组建专业团队,推出业内首款藏系羊牦牛降雪量气象指数保险。在该保险的首个试点年度,果洛州雪量远超往年,45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户均获赔逾3000元。

  截至3月底,太保寿险已在全国13省承办大病保险等健康扶贫项目41个,覆盖建档立卡贫困户500多万人,向累计67万人次赔付5.9亿元,并在广西钦州、湖北咸宁、安徽肥西逐步探索形成三种健康保险扶贫模式。近年来,太保产险接连推出137款保收入、保价格及专属扶贫农险产品,同时借助瑞士再保险公司的经验,开发涉农一揽子保险——“中国农民风险保障计划”,该项目已在陕西商洛市7个县(区)成功落地,提供总保额5000余万元的风险保障。

  产业扶贫,缺哪儿就扶哪儿,太保还发挥集团协同优势,拓展扶贫工作的广度和深度。

  “内蒙古土质好,察右中旗铁沙盖镇的土豆,蒸熟了尝一口,又甜又沙。可一和别的地方土豆扎堆上市,就卖不上好价钱。” 太保产险党委副书记张毓华说,为了把定点扶贫对象的“洋芋疙瘩”变成“金疙瘩”,太保今年出资560万元,和当地共建“恒温库”,让当地建档立卡贫困户都成为股东。“有了恒温库,土豆错峰上市,价格上去了,脱贫有指望了。”

  发挥资金优势——2018年以来,太保与喀什行署、上海援疆前方指挥部签署三方战略合作协议,投入资金1200万元,为当地重点项目、企业和贫困农户提供金融保险服务支持。

  提供人才支持——2018年,太保共向全国25个省、自治区、直辖市158个贫困村选派了227名驻村干部,其中49人任。此外,太保与位于“三区三州”贫困地区的新疆阿克苏职业技术学院、青海果洛州职业技术学院和四川凉山州农业学校建立校企合作关系,首年度捐款235万元,改善办学环境,帮助对口专业贫困毕业生实现就业脱贫。

  马欣说,2019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的关键之年,太保要冲锋陷阵;2020年全面实现小康后,太保将“授人以鱼”与“授人以渔”相结合,不断完善产业扶贫的造血机制。“‘贫困’是动态发生的,很多现行标准下的‘临贫’人口仍有返贫风险,太保接下来会依托农村集体经济、专业合作社等形式和载体,助力培育壮大当地特色优势产业,激发贫困农户的内生发展动力和‘造血’功能,夯实稳定脱贫的基础。”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