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河北围场县创新多种林业产业模式  引领群众脱

精准扶贫 2019-05-13 17:13190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河北围场县是塞罕坝精神的发源地,全县有林面积达到797万亩,森林覆盖率58.8%,为京津冀地区筑起了一道绿色生态安全屏障。全县人均有林面积达到15亩、林木蓄积量达到52立方米。围场通过实施造林绿化、发展经济林产业、参与森林资源管护,每年可解决5000多名农村劳动力就业问题。特别是通过在贫困人口中选聘人员从事森林资源管护工作,已带动5400名贫困人口稳定脱贫。

  县委书记刘众民说,围场以建设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京津冀水源涵养功能区为抓手,加快生态修复与保护步伐,培育更多更优质的森林资源和生态产品,建设林业大县、生态强县。同时,牢固树立“脱贫攻坚、生态为先”意识,大力实施“林业生态+扶贫”模式,为脱贫攻坚提供良好的生态保障,让广大人民群众获得更多的生态红利,早日实现脱贫致富。

  培树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户变股东的田园综合体扶贫新业态,实现了“苗景兼用”和一、二、三产业的深度融合。塞外风景卡伦美,满城花儿分外香。沿承赤高速围场支线一路北上,进入兰旗卡伦乡,放眼望去,锦绣海棠、万寿菊、金盏菊、格桑花……十多种花卉树木五颜六色竞相绽放,仿佛一块块五彩斑斓的美玉镶嵌在青山绿水间。

  “回归自然、崇尚绿色,围绕‘增绿、护绿、管绿、用绿、活绿’五大任务,着力提升林业的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县长甄毓敏说,要加快发展观光林业、休闲林业、健康养生等新型业态和特色经济林、木本油料、林下经济等现代高效林业,让绿水青山变成人民群众的幸福靠山。

  打造城郊休闲观光林业精品旅游,由“独唱”变成“大合唱”,是发展休闲观光林业田园综合体的必由之路。围场借势整合,按照“企业+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发展“一企连三产”“林业+”扶贫模式,打造田园综合体。“林业苗景综合体”项目,集郊野公园、北方园林绿化苗木培育驯化区和特色乡土针叶树种培育区于一体。项目位于兰旗卡伦乡,涉及烧锅、砖瓦窑、常青、二把伙、北泉沟和下新房6个村,总占地面积4200亩,是由承德木兰林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引领实施、重点打造的“一带一区一园”苗景兼用、景苗一体的特色林业产业项目,已形成独特的生态景观。

  郊野公园占地500亩,按照不同功能,基地规划打造了“高纬度寒地园林绿化树种展示、乡土树种展示、花灌木品种展示、花卉品种展示、经济林树种引进繁育、温室大棚育苗、湿地及水生植物观赏、管理服务”8大功能区,可为流转土地农户每年提供8000—10000元收入。

  特色乡土针叶树种培育区占地600亩,重点培育油松、樟子松、云杉等针叶树种苗木11.68万株,同时穿插栽植石竹、萱草、黄菖蒲等地被花卉135亩。加快建设全国最大的针叶林苗木、种子交易中心,创建针叶林品牌。北方园林绿化苗木培育驯化区占地600亩,引进各类彩叶苗木4万余株,并按照苗木颜色划分红、黄、紫、绿等区域。通过苗木集中驯化培育和新品种新技术引进推广,促进园林绿化苗木产业发展。

  承德木兰林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刘树介绍,公园内生态景观区与苗景兼用区遥相辉映,以林木为背景、以青山为依托,蓝天、白云、青山、林木、花卉、湖泊浑然天成,营造了一个集知识性、科学性、艺术性、趣味性、娱乐性于一体的优美环境,实现了经济、景观、生态三重效应。

  “我们以每亩750元把地租给公司,还可以在基地打工,一天的收入就相当于过去种一亩玉米的收成。”砖瓦窑村村民张桂香高兴地说。该项目通过集中土地流转、吸纳建档立卡贫困户入股、企业统一管理、产业收益按比例分成的方式运作,共流转土地3289亩,覆盖周边6个乡镇57个村。

  1794户贫困户入股,入股资金1076.4万元,期限5年,每户当年分红600元,分红资金107.64万元。73户贫困户直接流转土地424.5亩,每户获得租金450元以上。30名建档立卡贫困户通过在基地务工,每人年收入5000元以上,实现了稳定脱贫。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户变股东。田园综合体扶贫新业态的发展壮大,实现了“苗景兼用”和一、二、三产业的深度融合。

  培树林上花果、林中旅游、林下种养、分享林业政策红利生态扶贫新业态,变绿水青山为金山银山。“我们依托国有滦河林场,流转宜林荒山7504亩,整村实施造林绿化。”宝元栈乡竹字上村党支部书记田玉海说,仅此一项,共涉及农户386户1320人,其中34户贫困户直接受益,平均每户宜林地收益6875元,人均2750元。

  围场是塞罕坝精神的发源地。近年来,围场广大干部群众不断挖掘拓展、弘扬塞罕坝精神,创新推广了“一林生四财”生态扶贫模式,培育生态产业,释放生态红利,变绿水青山为金山银山。

  “我这棵树是按照新技术嫁接的寒地富士,一棵树能收入400多元。”四道沟乡四道沟村村民王忠志说,他的果园是县林业局指定的果树新品种、新技术引进试验示范基地,主要嫁接寒地富士、鸡心果、甜香果等新品种,收益是普通水果的一倍。原来,在围场像王忠志这样想脱贫、没思路,有干劲、没技术的贫困户有很多。针对这一情况,该县成立林果行业协会,实施“技术骨干包农户,种植大户带农户”工程,引导贫困群众种植经济林,向经济林要收入。

  围场按照“两环、四区、七大基地”规划布局,大力发展以干鲜果品、木本油料、园林绿化苗木、木本花卉中药材等为主的经济林产业。目前,该县经济林总面积达190多万亩,农民人均拥有3.5亩经济林。打造金红苹果、“围选1号”杏扁、绿化苗木等林果产业专业乡2个、专业村26个,建成果品休闲观光采摘园18个,年产干鲜果品31.3万吨,辐射带动1.6万人稳定增收500—2000元。

  “每年到我们这林子里骑行、采摘、观光的人特别多。特别是暑期,一天下来我这农家院能收入1000多元。”哈里哈乡陈姐农家院负责人陈淑芝说,在这里,森林游渐渐成为新时尚。

  围场曾是清代皇家猎苑。目前,拥有2个国家级森林公园、3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2个国家4A级景区、1个国家级湿地公园,被誉为“水的源头、云的故乡、花的世界、林的海洋。”围场立足森林、草原、湿地、文化遗迹等资源,大力发展森林旅游业。通过举办木兰围场旅游推介会、木兰围场赏花节等大型活动,拓展客源市场,唱响木兰围场旅游品牌。2018年,全县旅游接待人数突破380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27.5亿元,成功创建国家森林旅游示范县。

  “这个示范区,占地150亩,主要是用沙棘果糠、废木屑等做原料,在林下种植黑木耳,年可实现产值70多万元。”围场佳泽食用菌种植有限公司负责人孙海龙说,公司注册了“山间24度”黑木耳商标,产品主要销往北京、上海等地,带动10余户贫困户实现稳定增收。

  围场积极引导贫困户利用林间空地、森林边缘地带,发展林药、林菌、林禽等林下经济,将林下资源变成菜篮子、药园子。“我在果树下养殖了2000只柴鸡,每公斤能卖到30元。”张家湾乡巴头沟村村民李树军说,在林下养鸡节省饲料、成本低,还能保护林子,增加林地肥力。

  近年来,围场大力发展以林菌、林药、林花、林禽为主的林下种植养殖业,目前,该县已种植林下药材0.6万亩、林下蔬菜3000余亩,林下种菌110万袋,柴鸡养殖3万余只,实现产值0.7亿元。

  “生态护林员都是从贫困人口中遴选的。”围场县林业和草原局局长谭赋介绍,每名生态护林员年可收入7750元。围场现有林地面积797万亩,森林覆盖率58.8%,是河北省森林资源第一大县。这一片大林子,养护任务很重,由于山多、林子大、防火季节长,需要很多护林员。谭赋说:“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补助项目是生态产业扶贫最直接、最有效、最有亲和力的扶贫举措,可以覆盖所有贫困村。”

  围场找准造林护林与脱贫致富的结合点,推进生态造林和资源管护精准扶贫,组织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参与生态工程整地、栽植、管护等劳务,增加贫困户的工资性劳务收入。同时,认真落实国家建档立卡人口生态护林员选聘工作,直接将符合条件的贫困人口选聘为生态护林员。“在护林的同时,顺道捡一些蕨菜、蘑菇、榛子等,一年能卖3000多元。我这两年看护这片林子,县里每个月还给我600多元,比抛家舍业在外打工强很多。”莫里莫村贫困户于敬波告诉笔者。

  2016年以来,围场分三批次共选聘建档立卡生态护林员5400名。其中,2017年度选聘1530人,落实资金1170万元;2018年度选聘1768人,落实资金1370万元;2019年度选聘2102人,落实资金1770万元,每人每年补助7750元,基本实现了一年补偿、当年脱贫的目标。

  培树土地集约管理收益、基地带动就业收益、扶贫合作收益新业态,实现龙头企业、农户利益最大化。发展经济林,是围场在推进生态扶贫中的新选择。为解决剩余造林地块治理难度大且群众投入不足问题,该县林业和草原局决定,携手贫困群众向荒山荒坡要效益,并总结出了三种生态扶贫模式:

  土地流转模式:林业部门或企业集中流转土地进行经营,村集体和村民个人通过收取土地租赁费用和参与劳动获得租金、薪金。入股分成模式:林业部门或企业以苗木和造林投资入股,村集体和村民个人以土地入股,产生收益后双方按比例分成,获得股金。林权流转模式:拥有成林的村集体和农户将林权流转给林场,由林场一次性支付承包费用后统一经营管理,承包期内林地所有权仍归村集体和农户所有,林木所有权归林场所有。

  山区脱贫希望在山,关键在林。黄土坎乡海字村引进承德锥峰崖桑源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在海字村建设崖桑种植产业园区,种植崖桑2175.6亩,实现企业农户双丰收。

  2018年,该公司与全村395户农户签订土地流转合同,种植崖桑2175.6亩。其中栽植叶用类崖桑1915.6亩,用苗153万株;栽植果用类崖桑260亩,用苗2.3万株。“我家4口人,一共8亩多地,都流转给了公司,每亩地收入400元。”贫困户张庭礼说,流转土地后,夫妻俩都在园区务工,每人每天收入80元,两个人一个月能收入4800元。

  崖桑也叫蒙桑,主要分布在吉林、内蒙古等地,根系发达、萌芽力强、生长速度快,且经济价值极高,能入药,还可以制作果酒、化妆品等。“崖桑浑身都是宝,桑尖可以做茶,桑叶打粉后可以作为添加剂,树杈切片以后可以入药。”崖桑种植产业园区主管杜春坡介绍,特别是桑葚,是一种天然保健食品,已经被卫生部门列入“即是食品又是药品”名单。

  崖桑种植产业园区依托中国农业科学院蚕业研究所科技支撑,实行“公司+基地+农户”的生产经营理念,按照统一种植、统一管理、统一加工、统一品牌、统一销售的“五统一”基地发展模式,建设生态有机崖桑种植基地。“2018年,我们公司共支付地租90多万元,工人工资支出50多万元。”杜春坡说,园区近60余人从中受益,人均收入近8000元。2019年,公司计划新增种植基地800亩,建设生产线一条,形成崖桑种植、加工营销产业链。项目建成后,亩均收入能达到4000余元,创产值2.1亿元,核心区农户户均收入达万元。

  培树土地流转获租金、资金入股变股金、就地打工挣薪金、年终分红得现金的扶贫新业态。“2017年,我将6000元钱入股公司,每年有600元的入股分红,连续5年。”姜家店乡庙子沟村贫困户马振国说,5年后,返还本金6000元。

  庙子沟村是围场22个深度贫困村之一,全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00户,贫困人口275人,贫困发生率14.5%。“我们作为庙子沟村的‘三包一’龙头企业,2017年共筛选19户贫困户入股,每户分红600元。”承德宇航人高山植物应用技术有限责任公司董事办主任赵鹏智说。

  作为林果产业重点项目,承德宇航人高山植物应用技术有限责任公司是集沙棘果及其他果蔬资源开发、产品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高科技龙头企业。自开展脱贫攻坚工作以来,公司按照“林果产业为主,带动农户通过扶贫资金入股、‘流转土地+就业’、合作收购果品”等方式带动农户增收致富。

  2018年,该公司已与三义永、新拨、下伙房、山湾子、姜家店、半截塔等乡镇2163户贫困户签订股份合作扶贫协议,当年共支付分红资金129.78万元。同时,通过“公司+基地+农户”的运营模式,该公司在御道口、城子、大唤起、四合永等乡镇流转土地,建设无性大果沙棘基地近4万亩。“我家有20.59亩土地流转给了公司,由于我家是贫困户,每亩地公司多补贴50元,达到410元每亩。”半截塔镇要路沟村贫困户王振清说。

  为调动农户积极性,增加收入,公司与农户签订土地租赁合同以后,苗木、整地、栽植、管理等事项全部由公司负责并出资建设,果树进入盛果期前4年,公司每年支付农户土地租金。果树进入盛果期后,农户可以收回林权,自行管理,所产沙棘果由公司按照市场价格收购;不愿意管理者,可托管给公司进行管理,公司继续按照合同给农户支付土地租金,确保农户利益最大化,实现脱贫不返贫目标。

  “我家里的0.7亩土地都流转给了公司,然后我们夫妻俩在基地务工,主要是造林季的时候帮忙做饭、浇水,一共收入一万多元呢!”要路沟村村民董文振说起这份工作乐得合不拢嘴。2018年,公司仅在半截塔镇就流转土地种植沙棘2543.39亩、黄太平500亩,付给农户地租83.16万元,带动358户农户直接受益,其中带动贫困户202户。

  “2018年,公司为解决果农果品销售难问题,对原有苹果浓缩果汁加工生产线个行政村农户,特别是贫困户收购果品。为激发贫困户自力更生能力,我公司推出优惠政策,贫困户采收的沙棘果,公司收购的时候比普通农户采收的每吨高出100元。”赵鹏智说。 2018年,公司共收购沙棘果8000余吨,收购黄太平、金红苹果5万余吨,带动农户实现稳定增收。

  近年来,围场探索建立“企业+合作社+贫困户”利益联结机制,让农户以土地经营权流转“获租金”,将扶贫资金入股企业“变股金”,就地打工“挣薪金”,盘活土地等资源入股合作社“分现金”,实现“一地生四金”。

  2018年,围场选定宇航人、天原药业等7家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通过每个贫困户6000元的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入股形式,以分红方式获得股金收益,最高入股5年,每户每年获得600元红利,5年后返还入股资金,累计收益9000元。同时,通过流转土地、就地打工获得稳定收入,让贫困群众成为挣薪金、收租金、得股金、分现金的“四金”农民,带动全县11278户贫困户从中受益。

  围场通过不断创新林业扶贫模式,实现了生态建设与脱贫攻坚的有机结合、互利双赢,全面践行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蹚出了一条新路径。(孙占军 宁利勇)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