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兰考扶贫企业联合会:“1+3”社会扶贫“保险栓

精准扶贫 2019-05-13 17:17125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习总书记强调:“扶贫开发是全党全社会的共同责任,要动员和凝聚全社会力量广泛参与。”兰考县充分调动爱心企业、爱心人士积极参与,不断整合壮大社会扶贫力量,使全县脱贫攻坚工作由之前的“单打独斗”变成“联合出击”。自2017年开展“1+3”社会扶贫行动以来,已募集社会资金5700万。

  企业主动担当,纷纷捐款。社会定向捐赠资金有了,如何科学合理使用,怎样专业审计监管?在中国证监会挂职干部,兰考党组成员孙昊的发起下,兰考县成立非盈利组织扶贫企业联合会,引导社会捐助进入扶贫企业联合会,使其逐渐成为兰考社会扶贫捐赠的统一入口。

  “我们和政府部门建立扶贫专项数据库,规避一人多次受捐和接受捐赠方不透明的问题。”兰考县扶贫企业联合会会长,河南博源电力董事长钱柏贤说,联合会直接和捐赠人签订协议,对捐赠人负责。

  作为会长单位,河南博源电力设备股份有限公司是首家入驻兰考的扶贫企业。截至2018年底,联合会成员累计捐款941万,吸收贫困户就业4000人次。2019年博源股份将带领会员单位,计划完成2000万元的捐款,其中博源股份扶贫资金预计达到200万元。

  “社会扶贫必须用全县一盘棋的思想系统配置捐助资源,确保捐赠对象公平合理,资源管理科学精准。”孙昊说,政府定期收集需求,由扶贫企业联合会客观独立决策,双方独立监督资金使用情况。同时政府组织企业加入扶贫企业联合会,保障捐赠资金的持续性。

  “有次我从改造户家里出来,准备上车返程,一位老大爷拿着一袋子花生硬是要送我,我不要,僵持之下,胳膊都拽红了。咱对百姓的好,百姓心里都念着。”河南永旺置业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程玉旺每次说起这件事都很动情。该公司对口帮扶小宋乡人居环境改善工程。帮扶过程中,企业充分利用困难群众家里的旧砖、旧瓦、旧木材,以人均万元的标准,帮困难群众改善家居环境。

  “不管有没有大成就,都需要为自己的家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对一个企业家来说,并不是只有挣很多钱才有一种幸福,帮助贫困群众也享受到获得感。”兰大百货总经理孔爱兰如是说,她认为,能参与到社会扶贫中来,做多少事都值得。

  为激励爱心企业积极参与,主动融入,激发后续动力。兰考县采取宣传发动,表彰激励等形式,让爱心企业、爱心人士感受到回馈社会、奉献爱心的存在感和价值感。

  “让参与社会扶贫的各类主体政治上有荣誉、事业上有发展、社会上受尊重。对社会力量承担的社会扶贫与公共服务,政府加大购买力度。同时定期对社会扶贫先进单位和个人进行表彰,对扶贫工作突出的民营企业、社会组织和个人授予政府荣誉。”兰考县委常委,统战部长刘广亮说。

  截至2019年3月底,包括河南博源电力、河南永旺置业、禾丰集团兰考天地鸭业等20余家上市挂牌公司,50余家兰考中小企业加入兰考扶贫企业联合会。

  从“1+3”社会扶贫模式的探索实践,到成立扶贫企业联合会,保障资金安全透明定向流动的科学举措,再到建立和完善社会扶贫激励体系,兰考为社会扶贫工作上了一道又一道“保险栓”。

  [网连中国]多地就业现状调查:毕业生进入创业冷静期如今正值招聘旺季,加上毕业季临近,不少求职者踏上了求职之路。“就业是民生之本、财富之源。”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首次将就业优先政策置于宏观政策层面,并明确点出要做好“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农民工”这三大重点群体的就业工作。近日,人民网记者走访多地深入调查当前这三大重点群体的就业现状。【详细】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