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精准扶贫“兜底” 贫困群众“有底”

精准扶贫 2019-04-16 17:00105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我原来生活很困难,国家照顾的钱,兄弟们帮我把东西买回来,我做着吃。现今在这里有专人做饭,还分了一间25平方米的房子……感谢党和政府的关怀!”4月11日,在陕州区观音堂镇观和苑社区深度贫困群众集中供养楼,双目失明的秦兴才老人感激地说。

  观音堂镇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067户3147人,目前脱贫732户2455人,还有335户692人未脱贫,其中兜底贫困人口123人。

  精准扶贫越到最后,“骨头”越难啃。去年以来,观音堂镇创新“死钱变活钱、输血变造血、保底变保富”的“三变”机制,探索对所有农村丧失劳动能力的贫困老年人、重度残疾人、重特大病人、重度智障、精神病患者等“五类”兜底贫困群体集中供养的新举措,依托观和苑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对深度贫困群众进行集中供养,确保兜底扶贫人口生活有保障、精神有尊严,共享脱贫攻坚成果。

  4月11日,春光明媚,杨柳吐绿。记者走进观音堂镇深度贫困群众集中供养点,只见一栋七层电梯公寓高高耸立,暖暖的阳光下,一群老人围坐在花园木质廊道的座椅上,或打扑克牌、或下象棋,不时发出爽朗的笑声。

  “这儿有餐厅,有超市,环境好,还有这么多老伙计做伴,比住在家里舒服多啦!”一位观棋的老人高兴地对记者说。

  这栋公寓有住房104套,现已安置71户104人。住在这里的集中供养人员,观音堂镇政府每人每月补贴200元,个人每月只需交纳180元即可在爱心餐厅就餐。“餐厅厨师的工资、煤气等,由镇政府每月补贴近3000元。”观音堂镇副镇长张虎说。

  老人们年迈体弱,住在这里看病也方便。观音堂镇将镇中心卫生院作为集中供养定点医疗单位,每天安排一名全科医生值班,负责常见病诊治,每季度对老人进行一次免费体检。

  据了解,观音堂镇集中供养点的经费由镇政府补贴。接下来,该镇将动员集中供养人员统一流转土地,同时接受社会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捐助,今后集中供养经费靠政府补贴、土地流转收入、社会捐助三方面力量解决。

  观音堂镇对兜底贫困人口集中供养,悉心照料,在全镇营造出敬老仁爱的浓厚氛围,增强了群众对党的扶贫政策的认可度,进一步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观音堂镇是全市16个兜底扶贫‘三变’试点乡镇之一,是陕州区3个试点乡镇中最好的一个。”市扶贫办副主任呼延向阳说。

  “目前,观和苑社区的卫生由政府出资雇人打扫。下一步,我们打算把打扫卫生的活接过来,组织集中供养人员上岗,大家通过劳动挣得爱心积分。积分可以用来在爱心餐厅就餐,也可以用来在爱心超市换取所需生活用品。总之,我们要不断创新管理模式,探索深度贫困群众稳定脱贫新途径,确保脱贫路上一个也不掉队。”观音堂镇党委书记王居明坚定地说。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