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过筛子”排查沉下去监督

精准扶贫 2019-05-14 15:1456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连救济大米都要克扣,太可恨了!”近日,湖北省十堰市通报一起扶贫领域“雁过拔毛”典型案例。经查,丹江口市石鼓镇村民9组组长徐某,在协助政府发放救济大米过程中,从应发给贫困户何某的50公斤大米中克扣20公斤送给其姐姐,徐某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并被免去组长职务。

  “紧盯‘最后一公里’,坚决铲除扶贫‘拦路虎’!”十堰市纪检监察机关把抓好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严查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为全市脱贫攻坚工作提供坚强的纪律保证。

  “大爷,过年要杀年猪吧?到时候来你这买点土猪肉啊!”今年春节前夕,郧阳区巡察组干部王小军在走访时与贫困户老陈唠起嗑来。

  老陈看周围没有人,小声对王小军说:“可以啊!不过猪腿是不卖的。每年猪腿都得留给徐书记。说是卖,其实就是给,咱们得求他办低保呢!”简单的对话,引起了巡察人员的关注。

  “没有好处不办事?怎么能这么干!”接下来几天,巡察人员逐户走访低保、五保户,该村党支部书记徐某在贫困户身上“揩油”的问题线索一一浮出水面。

  “这些问题,如果不走出办公室,到贫困户家里去,还真发现不了。”王小军深有体会地说。

  走出办公室,到镇里去、到村里去、到贫困户家里去。十堰市纪检监察机关先后成立85个专项督查组,手机导航进村、打着电筒入户,深入贫困户家中走访。同时,充分利用全市1867名村(社区)纪检委员“人头熟”的优势,织密扶贫监督网。

  “过筛子”排查、沉下去监督,使得扶贫领域腐败问题得以被发现并查处。去年以来,该市扶贫领域查处问题2488个,追责问责3099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968人,组织处理2113人,移送司法机关18人。

  务工收入写成1.2万元,王某的年收入也从3500元“涨”到了1.5万余元。贫困户老王怎么也没有想到,自己就这样“被脱贫”了。

  包联老王的竹溪县汇湾镇双竹园村党支部书记刘某因搞“数字脱贫”,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包村干部也被连带问责。

  无独有偶,张湾区西沟乡民政办主任皮某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原来,在精准识别过程中,皮某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让5户有车有房的农户,摇身一变成了“贫困户”。

  十堰市纪委监委针对填表造册式的空洞扶贫、闭门画押式的数字脱贫、掩耳盗铃式的审核把关、走马观花式的检查考核等发生在扶贫领域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动向、新表现,建立问题收集、督导检查、追责问责、曝光震慑常态化工作机制,打好专项整治、重点督办和交叉巡察等组合拳,用监督执纪问责实效护航脱贫攻坚。去年以来,查处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579个,给予党纪政务处分403人。

  “你看我们这烟囱,根本就不向外排烟,做个饭屋里到处是烟,呛得人受不了”“去年都反映了,也没人管”……

  4月10日,在丹江口市扶贫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暨整治战役推进会上,播放了一个察访短片。短片中,受访群众直言不讳、辣味十足,直击部分单位在扶贫工作中作风不实等问题,让在场的20多名单位一把手面色凝重。

  “这样的问题不只是丹江口有。对曝光的问题不搞‘一处了之’,要坚决抓好整改,绝不允许出现‘烂尾’工程!”十堰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陈东灵说,该市纪检监察机关打出组合拳——市纪委监委对扶贫领域问题频发、多发的4个县(市、区)委书记进行了工作约谈,对纪委书记进行了诫勉谈线个信访问题突出、扶贫领域问题多发和“零办案”的乡镇发现的问题线人。

  与此同时,十堰市建立完善“交办督办+直查直处”“一案三查+双向追责”“定期分析+督查督办”等机制,推动专项治理向制度化长效化转变。(记者 刘威 通讯员 周平 陈燕)

  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一大党,经受住了长期执政的考验,这本身就是对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的生动诠释…【详细】

  中纪委最新公布的十种作风问题有哪些?这些案例告诉你干部不担当不作为的表现有哪些?哪些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风问题需警惕?近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公布十种干部作风典型问题,警示广大领导干部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增强责任担当,让人民群众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详细】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