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补齐短板攻坚深度贫困

精准扶贫 2019-05-15 16:29166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村里要发展8000只规模的土鸡散养,跟以前每家养几只可不一样,防疫防病是头等大事”“村里的胡麻油质量好,但是没有经过脱脂,油烟太大,会影响销路”……在铁路部门干了一辈子,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兰州货运中心党委书记穆成辉说起扶贫产业头头是道。

  近日,在甘肃定西市陇西县渭阳乡本驮村的活动室里,来自兰州货运中心陇西营业部的党员和村里的党员一起重温入党誓词,并观看微党课视频《弘扬长征精神,勇于担当使命》。

  定西市是全国典型的深度贫困地区,现有贫困人口23.95万人,贫困发生率为9.12%。位于大山深处的本驮村因产业短板问题突出,成为深度贫困村,也是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的帮扶村之一。来这里之前,穆成辉多次到贫困村调研,请教种植养殖专家,做足了功课。

  “通过让基层党支部结对子,首先把‘志’扶起来。让党员带领贫困群众立志打赢脱贫攻坚战。”穆成辉说,他们对本驮村的帮扶分三步走,扶志是第一步,“本驮村的农产品质量好,我们铁路系统基层单位食堂多,对这些产品有长期需求。接下来,我们会针对村里41户未脱贫农户的实际情况,制定帮扶措施,解决收入问题。最后一步,在村里培育种植养殖产业,壮大村集体经济,让这个贫困村具备‘造血’功能。”

  在当天的支部联建活动中,兰州货运中心与本驮村签订了农特产品购销协议,并采购了第一批7万元的胡麻油、小米、土鸡等农产品。“去年,铁路部门帮村里修建了38座标准圈舍,今年又投资54万元发展林下生态鸡养殖。”本驮村党支部书记王玺告诉记者,通过支部联建,在铁路部门帮扶下,村里将加快发展特色产业,形成供销一体的发展模式。

  针对群众增收不稳定问题,定西市正在加快建设以牛、羊、菜、果、药、薯、种7大特色产业为主,以食用菌、小杂粮、花卉、金银花等产业为补充的“7+X”产业覆盖体系,因地制宜发展扶贫车间、乡村公益性岗位、光伏扶贫、旅游扶贫、电商扶贫等扶贫新业态,优先安排和扶持中短期见效快的产业脱贫项目,使有产业发展能力和意愿的贫困人口分年度实现稳定脱贫。

  甘肃定西市委书记唐晓明说,“当前定西市脱贫攻坚最突出的短板体现在吃水和住房上,最薄弱的环节凸显在贫困群众稳定增收上。我们将严格按照‘一户一策’精准脱贫计划,如期摘掉贫困的帽子。”

  定西市安定区香泉镇花屏村近年来大力发展养殖产业和劳务输出,群众收入稳定增加。“去年因为4户群众的吃水问题和3户群众住房没完成改造,村里没有实现整村脱贫。”花屏村党支部书记马普荣说,今年天气一回暖,村里就加紧解决这两个问题,“过几天自来水就能实现全部入户,危房改造也已经动工,今年8月份前就能保证群众入住”。

  记者了解到,针对基础设施欠账多的问题,定西将集中攻坚、综合施策。“通过加快建设集中供水点、实施巩固提升工程,全面解决好群众安全饮水问题。”唐晓明介绍,对存量危房,定西市将实施“差异化”补助政策,力争年底前让贫困群众都住上安全房;对居住条件恶劣的贫困人口,采取易地扶贫搬迁等方式实现“拔穷根”。(记者 李琛奇 陈发明)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