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振兴乡村战略与产业扶贫对接 “千喜鹤”探索新

精准扶贫 2019-05-15 16:30172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威宁马铃薯、桐梓方竹笋、雅水老红米、纳雍土鸡、黔西小黄牛、大方天麻、织金苦荞茶……这些地道的农产品正在被包装与打造,更在市场上实现最大溢价。与此同步,一个以大数据为支撑的新型农业示范区于毕节市也在悄然实施中,农产品商品化、农业产业化将得以加快提升。这一被视为全面对接振兴乡村战略之举,与千喜鹤集团创新产业扶贫、打造价值洼地紧密相连。

  地处川滇黔三省交界处的毕节市,为中国最深度贫困区之一,目前尚有51.53万贫困人口,约占全国五十分之一。随着脱贫攻坚进入攻坚冲刺阶段,千喜鹤扶贫铁军开进毕节。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良好的生态环境,使得毕节不乏众多的特色农副产品,更应成为当地脱贫最有效的“铁抓手”,而因其商品化程度普遍不高,藏在深闺无人识。

  身为中国团餐行业领军者,千喜鹤将产业扶贫第一步锁定于“黔货出山”,这也与贵州省委省政府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战略部署相吻合。

  与其它进驻企业有所不同的是,千喜鹤对当地农产品,并未去做简单的“搬运工”。“要想改变农产品‘愁销不愁种’的困境,唯有从提高商品化程度入手。”千喜鹤助农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总裁冯恺强调说。

  产业扶贫的战略路径确立后,在当地政府大力协助下,从2018年6月起,一个农副产品生产情况大调查于毕节下辖3区、7县展开,千喜鹤组成的千人铁军翻山越岭、走村串寨,历时半年走访了600多家规模种植、养殖合作社,形成一份毕节市标准农产品数据统计报告,对当地主要农副产品的种养规模、品质优劣、技术同异等明若指掌。

  有了农产品的生产数据,缺失农产品的交易数据,前后端不连通的瓶颈依然会阻碍商品化的推进进程。冯恺和他的团队更已看到这一点。

  与其它农业发达地区相比,贵州多数农户受传统农业生产经营观念的影响,依然习惯于随行就市的售卖方式,再加上市场认知不显著,由此导致了众多特色农产品存在溢价不高的现象,亦无法真实了解到那些特色农产品具有竞争力。

  精明强干的千喜鹤扶贫铁军,善于构建解决之道。为了拿到一手的农产交易数据,在农户与经纪人、合作社与农贸市场的供需两端,搭建一个平买平卖的农副产品流通平台,更与当地政府联袂推出“两个1%”奖励政策,即对完成交易的供需两端,按实际交易额的1%给予补助。

  对新事物的接受,从来不是一帆风顺。一群操着外地口音的年轻人,上门来助卖农产品,帮挣钱还另给补贴,当地许多农户和合作社的第一感觉就是这些人会不会是骗子,杨雨涛、胡旭这些奋战在一线的千喜鹤扶贫铁军骨干都有着相似的境遇。

  “前期工作,赢得信任最为重要。”杨雨涛回忆道。那是杨雨涛和销售小组第一次去黔西县一个养殖户家中,欲押上身份证、银行卡先把猪拉走,可这个农户非要看到真金白银。为了打消疑虑,他们自凑5万元交上,让这个农户非常感动。

  在信任+激励的双高驱动下,原来的农产品现货交易方式发生渐变,更直观反映在千喜鹤搭建的这一销售平台上。从去年8月起,农产品交易额呈现递增态势,第一个月100万元,第二月600万元,第三个月1600万元。

  生产与交易数据的完整构建,千喜鹤扶贫铁军在农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跨界配置区块链产业要素上所作的探索和实践,更受到当地政府由衷的首肯盛赞,并认为“此举有助于加快毕节地区农产品商品化进程。”

  毕节地区乃至贵州全省,产业化程度不高,这是在农业上的另一个短板。长久以来,大量特色农产品未作深加工,以初级食品原料进入了千家万户。

  如果不是派驻毕节进行产业扶贫,千喜鹤助农公司副总裁兼财务总监何勇也不会知道,一边是“丰产”的农户愁容满面,另一边是“无比”的产品无力起价。

  数据显示,2018年,毕节市蔬菜种植361万亩、食用菌种植7.3万亩、中药材种植75万亩、猪牛羊禽出栏量分别达538万头、40.6万头、90.7万只、3181.8万羽。此外,新增茶叶种植16万亩、刺梨种植4.7万亩。

  近年来,推进当地农产品深加工、构建全境农业产业化,一直是毕节市市委市政府发展经济的主攻方向。志存高远的千喜鹤扶贫铁军,在助力“黔货出山”进程中,更将提升农产品附加值作为自己的主攻目标。

  农业产业化的核心在于商品化。“最早在构建农产品生产与交易数据时,就要为下一步实施以产业化为导向的农产品精品工程打下坚实基础。”何勇如是说。

  品相不一,品质差异,品牌缺失,这三大弊端一直影响着毕节农产品的溢价。千喜鹤扶贫铁军干工作,善于牵住“牛鼻子”。从标准化与品牌化前末两端切入,动中窾要,再配上组合拳的打出,如持左券。

  去年年末,毕节市2019年辣椒产业发展座谈会暨毕节市农委与千喜鹤产销对接会如期举行。在此之前是千喜鹤扶贫铁军的以点带面,组织20余家合作社,规划10万亩基地,选种、育苗、栽种、护理、采摘全流程标准化作业,预计珠子椒、朝天椒等新品每亩在4000斤、每斤在1.6元,比原来鲜椒产量、价格至少翻一倍。

  今年年初,由千喜鹤参与发起的“深山集市——醉美贵州年货进京活动”于金源新燕莎MALL隆重启幕。在这背后是千喜鹤扶贫铁军的从线到片,将高原土鸡蛋、方竹笋、老红米等市场接受度高的农产品,导入品牌规划并完善原包装,再升级到“千禧集市”这一商展平台,更标注“千喜鹤助农”做背书,以自身品牌价值为其赋能。

  为使标准化和品牌化顺利导入,更让农户或合作社有直接的获得感,千喜鹤扶贫铁军现身说法,将黔西县南瓜集中筛选发至成都等西南市场,一次加工南瓜饼达10万吨;将织金县黔丹牌土鸡蛋重新包装销至广州等珠江三角洲市场,每月交易额达200多万元。

  “真正帮助解决问题。”一句大白话道出了广大农户对千喜鹤扶贫铁军的认可。当千喜鹤从顶层设计发起组建毕节市农村专业合作社联合会时,当地大多数农村专业合作社积极响应和大步跟随。这难忘的一幕,让千喜鹤助农公司商贸总经理尹尧和销售伙伴感受到此前所有付出都值得。

  助销农产品18.48万吨,金额6.1亿元,惠及72个贫困乡镇、479个贫困村,这组由千喜鹤扶贫铁军彰显愚公移山精神而抒写的数字,更是在毕节扶贫攻坚不到一年的生动写照。

  据冯恺透露,2019年全面致力于毕节市农业产业链规划升级,打造大数据农业投资管理平台,深度赋能产品品牌、销售市场及产业投资资源,促进农业产业深度交叉融合,预计全年将完成15亿元销售目标。(记者孙永剑)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