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碌曲:用铁纪护航脱贫攻坚

精准扶贫 2019-05-15 16:4466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近日,甘肃甘南藏族自治州碌曲县退出贫困县序列。在脱贫摘帽的过程中,碌曲县纪委监委持续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为全县如期实现脱贫摘帽提供了坚强纪律保障。

  “太感谢县纪委监委了,真没有想到这笔钱还能追回来……”碌曲县双岔镇二地行政村牧民拉毛东智收到被副乡长截留的春荒补助资金时感激地说。

  自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开展以来,该县纪委监委采取台账管理、挂牌督办、提级查办和交叉办案的方式,斩断向扶贫款物“动脑筋”“伸黑手”的行为。

  2018年,碌曲县累计追缴扶贫领域违纪资金36000元、收缴违规领取低保资金159687元,向农牧民返还截留资金13500元,责令赔偿养老保险损失1615元,有效增强了农牧民群众的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

  该县坚持把问责作为护航脱贫攻坚的有力抓手,对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突出,发生顶风违纪违法问题,既追究党委(党组)主体责任,也追究纪委(纪检组)监督责任。

  据统计,2018以来,全县共问责党组织16个,约谈提醒党员干部24人次,警示约谈15人次,集体约谈40人次,告诫约谈3人次,责令书面检查9人次,诫勉谈线人次,同比大幅度增长。

  面对个别乡镇存在对监督职责认识不深,监督缺位、发散、越位等问题,该县纪委监委在加强纪律监督、派驻监督和巡察监督的基础上,聘请退休干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为社会监督员,构建全方位、立体式监督工作网,确保公权力运行在哪里,监督就跟进到哪里。

  “查阅资料1200余份,走遍全县7个乡镇,走访94个村民小组300余户贫困户,受理信访举报12件次,发现问题355个……”这是去年碌曲县开展扶贫领域专项巡察后交出的成绩单。

  该县以24个行政村、6个脱贫攻坚主要职能部门为重点,打通巡察向基层延伸的“最后一公里”。通过用好“听”陈述、“查”资料、“看”现场、“问”经办人、“访”左邻右里、“寻”来龙去脉等方式,对重点对象、疑点问题进行“深度体检”,确保巡得深、察得透,问题找得准,着力解决“上热中温下冷”的问题,精准斩断伸向扶贫领域的“黑手”。

  此外,为确保巡察成果充分运用和震慑作用持续彰显,该县坚持巡察与执纪审查无缝对接,对巡察发现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线索及时做好梳理、分类和移交。该县纪委监委还开通扶贫领域问题线索举报“绿色通道”,对问题线索坚持快查快办、优先处置,并通报曝光典型案例,有效发挥巡察利剑震慑作用。

  “我县退出贫困县后,县纪委监委还将继续把监督执纪问责的重点放在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上,对扶贫领域履职担责不力、扶贫领域腐败、扶贫领域作风、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等问题零容忍处理,确保脱贫不脱责任、脱贫不脱监管、脱贫不脱帮扶、脱贫不脱情感。”该县纪委监委负责同志表示。(供稿 来少荣 编辑 呼双鹏)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