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五保户老兵6年存下2万元 为村民捐款修水管

精准扶贫 2019-05-15 16:45174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好人有好报”、“为你的善良点赞”……2月28日,毕节一位五保户老人,捐款2万元帮助村里修缮水管设施的短视频刷屏了朋友圈,更是在抖音上获得近1000万次的点击、54万的点赞量。这个老人就是毕节市七星关区长春堡镇清塘村的老兵杨书同,而这些钱,他存了6年。

  “捐给村里修水管吧,我还有钱。”2月24日,杨书同老人拿着厚厚的一个信封,来到清塘社区服务中心,把200张百元大钞交给了社区党委书记杨贵。在几经劝说后,社区服务中心最终接受了杨书同老人的捐款。

  原来,春节期间,杨书同老人所在的清塘村大坡组的水管设施坏了,那股水是山洞里流出来的,水质比较好。“大家吃了三十多年的水,舍不得丢啊,还是要修好”。对于村民们的讨论,杨书同也感同身受,“虽然政府已经为我们解决了用水问题,但还是这个水好”,为了不给村里添麻烦,杨书同当即去找大坡组支部书记杨德伦,决定把自己的存款捐出来,修缮饮水设施。

  几经劝说后,杨书同还是执意把钱捐出来。“为这事儿他来找过我们三次,不仅要把钱捐出来,还让我们陪着他去取钱,没想到去取钱的时候,他要全部取。”杨德伦说,老人后来被他劝住了,留下了基本的零用钱。

  为了找到杨书同,记者曾多方联系,得知杨书同老人为了省钱,连手机都没用,每次联系他,都得通过支部书记跑到他家才能联系上。据了解,今年62岁的杨书同,从小就是孤儿,现在老了也没有一儿半女,住的是政府修建的房子。

  “我有68天没吃上那股水了”,杨书同说,有一天他看见隔壁的杨家奶奶一个人去沟里头挑水,顿时觉得很可怜,所以想把自己的钱捐出来买水管等设施。

  “我是孤儿,是党和人民培养长大的。”在交谈中,杨书同铿锵有力地说着这些话。“我当时在昆明总部文山分区服役,是炮兵”。杨书同说,他很清楚地记得自己在1979的正月初三入伍,刚好在对越自卫反击时期入伍,于1982年退伍。战争让杨书同的身体落下不少毛病,干不了重活,听力还受损,每次和杨书同沟通,记者都要借助一个中间人高声地重复三遍以上。

  “我的房子是政府修的,我每个月领600块的补贴也是国家给的”。杨书同说,自己无依无靠,平时多靠政府和邻居们的帮助,也该是自己回报的时候了,平时也用不上钱,也没有负担,早捐晚捐都是捐的。而村里人都知道,这些钱都是他勒紧裤腰带省出来的,平时他出门不坐车,常年穿着一件棉睡衣,生活节约得很。

  如今,受了杨书同的感召,村里人也是有钱出钱,有力出力,再过一个星期,村民们又能重新吃上他们的“山泉水”了。(记者 雷琴来源:贵阳晚报)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